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四川成都高新區營造特色文化商業街區

尋常巷陌間,繪生活畫卷(藝術為城市添彩)

本報記者 宋豪新
2023年02月15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四川成都高新區的鐵像寺水街俯瞰。
  本報記者 宋豪新攝

  核心閱讀

  走進老式茶館品茗,漫步潮流市集感受藝術氣息……近年來,四川成都高新區以城市有機更新為契機,深挖歷史文脈,加強場景營造,打造特色文化商業街區,讓歷史文化與現代時尚相得益彰。

  

  在餐廳享受美食,挑一家茶鋪淺斟慢飲,沉浸在各式書店、畫廊來一趟藝術之旅……走進位於四川成都高新區的鐵像寺水街,古色古香的亭台水榭錯落有致,在閑適雅靜的開放式、低密度特色文化商業街區移步換景,如同展開一幅美好的藝術生活畫卷。

  一邊是傳統建筑,一邊是高樓大廈﹔一邊是老式茶館,一邊是藝術潮流,寧靜與熱鬧、古朴與繁華在水街巧妙碰撞、深度融合,提升公共服務品質的同時彰顯著城市的獨特魅力。

  留住茶鋪,再現老成都生活場景

  竹椅子、蓋碗茶、戲台子、露天壩,穿過水街的牌坊,沒走幾步,一塊擺滿了竹桌竹椅的壩子躍然眼前,喝茶、看戲,這是水街開業最早、生意也最好的陳錦茶鋪。喧鬧的市井場面,再現老成都的生活場景,留住城市的煙火氣息。

  “我們努力保留著成都老茶鋪的樣子,盡量為大家提供一個成都茶文化體驗地。”陳錦茶鋪負責人包靜介紹,掏耳匠、散打評書等各類民間傳統手藝人展示著各自的技藝,成為茶鋪一道獨特風景。

  “現在的水街非常舒適,環境優美,我的很多朋友專門從市區跑到這裡喝茶。”家住附近的陳嵐說。

  特色街區對提升城市品質、激發消費活力、推動經濟增長具有重要促進作用。“我們堅持差異化、創新化發展思路,構建可欣賞、可游玩、可共享的街區業態,不斷提升特色街區的吸引力和帶動力。”水街運營方相關負責人劉人源表示,通過水岸、街道、院落和園林景觀,打造出一個開放式的公園城市公共空間,以別致的空間體驗和多維的業態規劃,為市民游客提供更好的休閑娛樂環境。

  繽紛的活動和濃郁的文化氣息,為水街帶來了高人氣。“這裡有別於傳統商場,獨特的建筑風格、富有川西人文色彩的開放式街區,能夠讓顧客體驗感更好。”一家創意餐飲店店長張正說,水街多樣化的味蕾享受、多維度的休閑生活場景,讓市民和游客能夠感受成都的煙火氣。

  嵌入藝術空間,街巷之間品味文化氣息

  走進水街的茶美學空間,展示區內陳列著各類茶品和茶器,如同走進了一家博物館,在靜心品茶之余,還能一賞器物之美。

  除了豐富的品牌業態和公園景觀,水街裡像這樣的藝術空間也不少。這裡既有歷史悠久的“西蜀畫院”,也有由文化名人題名贈聯的“散花書院”,還有充滿設計巧思的藝術裝置、讓人眼前一亮的彩繪……眾多的藝術空間,為城市帶來更多人文氣息與發展活力,讓成都市民在家門口就可以享受“詩和遠方”。

  “整條街的藝術氛圍都很濃郁,平時會有很多藝術活動,每次來都有新收獲。”何枝樹是這裡的老客人,幾乎每周都會和朋友來水街聚會。他說:“充滿煙火氣的街邊小吃、談笑風生的茶樓、藝術空間裡駐足欣賞的人們,這樣的畫面和氛圍,讓我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水街融入了傳統、潮流等文化藝術元素,用藝術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整體形象和發展品質,既賦予了城市街區特有的精神內涵和藝術氣息,又熏陶著人們的日常生活。”劉人源說,通過打造潮流市集、藝術家書畫展、星空音樂節、國潮演出、街舞表演等豐富多元的活動,滿足人民群眾藝術審美和文化需求,讓一盞茶、一餐飯、一次散步都能成為個人化的藝術體驗。

  用藝術點亮空間,不斷提升城市公共服務品質。近年來,成都高新區以城市有機更新為契機,深挖歷史文脈,融合商業運營邏輯,加強場景營造,打造成都旅游的新地標和消費目的地。

  一街區一特色,傳統與現代相得益彰

  依托牌坊、古橋、街巷、水岸等元素,水街已打造成為具備游園觀賞、活力運動、潮流時尚、藝術文化等功能的生活空間。不僅是水街,在成都,還有很多城市空間朝著傳統與現代、本土與國際相結合的方向不斷發展,煥發出新活力,給市民帶來文化休憩新空間、新場景。

  走進成都市錦江區望福街,濃厚的文藝氣息、潮流范兒扑面而來。創意十足的精致小店與經歷歲月沉澱的市井小鋪錯落相鄰,每家店鋪別具一格的招牌,讓人眼前一亮,成為社交平台上推薦的“網紅”打卡地標。

  “曾經,老舊低端是擺在街區改造面前的一道難題。”成都市錦江區書院街道辦城市更新科負責人葉浩表示,解決難題的關鍵詞是“共治”,通過和店主一一溝通,優化設計方案,最終呈現出的效果,“既符合望福街風貌,也讓小店更有特色。”葉浩說。

  不斷變美的街巷,離不開政策的推動和支持。“成都市在特色街區打造和風貌提升等方面,堅持繼承與發展、保護與利用相結合,讓歷史文化與現代時尚相得益彰,場景打造與業態升級相輔相成。”成都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遵循“一街區一特色”的原則,明確各街區的定位、特色、規模和發展目標,突出產業特色、區域特色和文化特色等優勢,將空間載體提升與業態提升結合,強化街區獨特性、差異性,使其成為成都發展的新名片、新亮點、新景觀。

  同時,成都市探索社會力量共建共營共享機制,引導企業商家自主改造、提升業態,整合街區可利用空間,引導培育文旅消費、都市工業、社區商業、生活服務等新業態,營造多元消費活力場景。2017年以來,成都市累計打造特色街區120余條,進一步優化了城市街道空間,激發了街區消費活力。

  

  制圖: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5日 12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