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四川省巴中市恩陽區——

曾經撂荒地 變成聚寶盆

本報記者 宋豪新
2023年02月15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個地方,是南方的北方,是北方的南方﹔這個地方,在長江的岸上,在黃河的岸上……”一首傳唱在川東北大巴山的歌謠,道出了祖祖輩輩對這片土地的深情。

  剛入春,四川省巴中市恩陽區雙勝鎮紅岩村73歲的老農劉勝國就每天往地裡跑,刨窩、下種,忙得不亦樂乎。誰能想到,幾年前,劉勝國忙碌的這塊地還滿是枯枝蔓草。

  去年開春不久,巴中市恩陽區紀委監委就印發了“三農”監督方案,專門將閑置撂荒地治理及利用納入監督,落實全方位保障措施,守牢耕地紅線,保障糧食安全。紅岩村兩委隨即組織村民召開了一場撂荒地整治動員會,所有到場的村民都積極響應,劉勝國也是其中之一。

  說了就算,定了就干。一周后,在群眾的“眼皮下”,10多輛挖掘機開進紅岩村,清理殘次林、平整小塊地、開挖引水渠、硬化機耕道……一連串操作讓紅岩村這群老農長了見識,一塊塊閑置撂荒的土地變回了良田沃野。

  “土地是整好了,但是我們不會操作機械,真愁人。”看到成片的好土地,劉勝國連連嘆氣。

  劉勝國的無奈,雙勝鎮紀委書記張朝軍看在眼裡。為了保障撂荒地治理后不再被閑置,他帶著村兩委干部反復研究,找到了一條可行的路子——村集體經濟組織代管,村民按意願以土地經營權入股分紅,招引企業聯合復耕復種﹔待青壯村民願意返鄉發展時,立即歸還耕種權。他也將紅岩村土地利用情況寫在了他的重點工作記錄本上,隔三差五就要到村上轉轉,生怕承諾群眾的事項“落空”。

  “紀委書記的表態,給我們吃了定心丸。”劉勝國和其他村民一道,在村兩委的組織下,將土地全部投進村集體經濟組織代耕代種、集約經營。

  人不誤地,地不負人。村集體經濟隨即組織玉米育苗、蔬菜栽植以及大春備耕備種。曾經撂荒多年的480畝土地,瞬間讓大家忙碌起來。

  村集體不僅統一耕作、統一管理入股的土地,還向周邊村民免費發放優質糧油種子5噸、有機肥10噸,組織230余戶農戶種植優質玉米,並簽約統一銷售,群眾還可以就近入園務工。

  “重活兒咱干不了,但這種輕巧活兒沒問題。”在自家地裡干活還能掙工錢,劉勝國高興得合不攏嘴。

  機械化作業+人工管護,糧油、蔬菜劃片耕種,曾經的撂荒地變為村民的“聚寶盆”。去年紅岩村夏糧玉米收獲30萬公斤,蔬菜收獲10萬公斤,集體經濟單項收入達12萬元,平均每戶村民每月土地分紅和務工收入達1500元。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15日 07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