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長江十年禁漁全面啟動以來取得扎實成效

共護一江碧水永續東流(綠色焦點)

2023年01月23日09: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濕地休養生息,實施好長江十年禁漁”。

  奔流長江潤澤兩岸人民,帶來無限生機和活力。長江十年禁漁是黨中央、國務院為全局計、為子孫謀的重要決策。為了保護修復母親河的生態環境,2020年1月1日起,長江流域的332個自然保護區和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全面禁止生產性捕撈﹔2021年1月1日起,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十年禁漁全面啟動。沿江各省市和有關部門加強統籌協調,細化政策措施,壓實主體責任,各項工作扎實推進。

  長江禁漁成效如何?退捕漁民的生活咋樣?如何確保生態系統休養生息?本報記者就這些問題進行了採訪。

  ——編  者  

  

  保護修復生態,“鳥魚同樂圖”已成尋常風景

  “快看,江豚,江豚!”

  湖南省岳陽市君山區長江邊的“江豚灣”,隨著巡護員周輝軍一陣“吁——吁——”的口哨聲,江面上長江江豚不時躍起。

  周輝軍是東洞庭湖自然保護區林閣老監測站的巡護員,對“江豚灣”的一草一木、一鳥一獸都心心念念。巡護時,周輝軍喜歡吹口哨,沒想到時間一長,長江江豚一聽到他的口哨聲,就會躍出水面。

  周輝軍告訴記者,“江豚灣”以前叫華龍碼頭,是一個砂石轉運攪拌場,噪聲、揚塵、水污染對長江生態環境造成不利影響。2017年,岳陽全面實施長江岸線專項整治、洞庭湖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取締華龍非法砂石碼頭,並進行復綠。

  2020年1月1日起,湖南省45個水生生物保護區全面實施常年禁漁。2021年1月1日起,長江湖南段、洞庭湖等重點水域如期實施十年禁漁。

  “這些年,隨著長江大保護、長江禁漁深入實施,長江水質越來越好,這一帶的江豚越來越多了!”周輝軍說,“等到了春天,江水回暖,這裡經常能看到‘江豚拜風’的場景呢。”

  長江十年禁漁是一項非凡創舉,也是落實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措施、扭轉生態環境惡化趨勢的關鍵之舉。各地區各部門把長江十年禁漁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來抓,地方政府落實主體責任,相關職能部門密切協同配合,推動禁漁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

  四川省宜賓市三江口,“鳥魚同樂圖”已成尋常風景——紅嘴鷗從西伯利亞遷徙而來,成群結隊的魚兒也來到長江頭游弋嬉游,市民紛紛給它們喂食,人與自然和諧共處,其樂融融。

  宜賓市翠屏區農業農村局漁政協助巡護員唐勝容說,這兩年眼見著江中的魚兒越來越多,除了草魚、鯉魚,還有岩原鯉、胭脂魚等珍稀魚類。

  農業農村部長江流域漁政監督管理辦公室副主任衣艷榮介紹:“通過實施長江十年禁漁、加強水生生物保護等措施,長江水生生物資源量急劇下降的趨勢得到初步遏制,呈現逐步恢復向好趨勢。率先試點全面禁捕的赤水河,資源量達到禁捕前的2倍,特有魚類種數由32種上升至37種。時隔30年,長江刀鱭再次溯河洄游到洞庭湖水域。”

  2022年9月至10月開展的長江江豚科學考察初步結果顯示,長江江豚種群狀況逐步向好,在湖北武漢江段、江蘇南通江段等一些過去的分布空白區發現了江豚的身影,中下游種群分布更加連續,部分水域長江江豚單個聚集群體達到60多頭,母子豚數量顯著增加,預示著未來江豚種群將持續增長。

  做實安置保障,不斷提高退捕漁民就業穩定性

  長江十年禁漁,是人與自然關系的重大調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長江禁漁也不是把漁民甩上岸就不管了,要把相關工作做細做實,多開發就業渠道和公益性崗位,讓漁民們穩得住、能致富。”

  一大早,唐勝容就戴著頭盔、穿著馬甲,迎著冷冽江風,來到宜賓市翠屏區合江門至中壩橋沿江一線巡護。

  51歲的唐勝容和父輩都曾是打魚人。長江十年禁漁啟動后,唐勝容成了退捕漁民中的一員。離開熟悉的行當,唐勝容有過顧慮。后來,她了解了長江禁漁的背景、退捕上岸的政策,再想想自家近些年魚越打越少、越打越小的困窘,心裡的疙瘩慢慢解開了,“長江是我們的母親河,養育了我們,我們也應該保護好她。綠水青山一定能帶來金山銀山!”

  2020年7月,宜賓市提前5個月完成630艘漁船、1186名漁民的退捕任務。唐勝容和丈夫馬永九當上漁政協助巡護員,打魚人成為“護魚人”。

  漁民生計有著落,禁漁才能穩得住。各地對上岸漁民開展創業就業技能培訓,提供各類安置崗位。對年齡較大的漁民,通過發放補貼、購買社保等方式,讓其老有所依。

  湖南省衡陽市衡南縣雲集街道雲集社區,早上5點,退捕漁民劉漁清摸黑起床,燒水、鹵肉、炒菜,准備開門營業。這家位於縣城的“鹵粉王”餐館,已經開了3年。3年前,曾捕魚30多年的劉漁清徹底告別過去“水上漂”的日子,有了新營生。

  “以往在湘江捕魚,是靠天吃飯,收入不穩定。”劉漁清說。2020年,衡南縣人社局針對退捕漁民舉辦烹飪技能培訓班,他積極報名參加。當年,利用4.5萬元漁船漁具回收補償款,加上部分積蓄,劉漁清開辦了這家餐館。如今小店生意不錯,年收入達到10萬元以上。

  “開店比較忙,但隻要有時間,我都會到江邊走走。”50歲出頭的劉漁清已經完全適應了新生活,“這幾年,江上不再有漁船,水越來越清澈,魚蝦也多了起來,我們發自內心感到高興。”

  和自主創業的劉漁清不同,雲集街道退捕漁民劉春明,在湘江土谷塘航電樞紐工程項目獲得一份保安的工作。同時,劉春明發揮熟悉河流水域情況的特長,加入工作地點附近的當地河道巡查隊,定期巡河。

  落實好長江禁漁,漁民安置保障是重點。衣艷榮說:“借鑒脫貧攻堅的經驗做法,我們對23.1萬名退捕漁民進行精准識別和建檔立卡,實行分類施策、精准幫扶。發展產業安置一批,務工就業安置一批,支持創業安置一批,兜底幫扶安置一批,確保漁民退得出、穩得住。”

  目前,沿江10省市16萬多名需轉產就業的退捕漁民實現應幫盡幫,符合參保條件的22萬多名退捕漁民實現應保盡保。“從我們了解的情況看,退捕漁民就業穩定性不斷提高,對安置保障總體滿意。”衣艷榮說。

  保持高壓嚴管,確保長江禁漁“禁得住”

  天剛蒙蒙亮,馬明鎖穿上厚棉襖,騎上電動車,和隊友一道開始了一天的巡江工作。

  “一天巡兩遍,一趟有20多公裡路,有時還會開船巡邏。”作為安徽省銅陵市義安區胥壩鄉護魚隊成員,馬明鎖的工作主要是防止有人在長江偷捕。

  為保護長江魚類資源,銅陵市組建以退捕漁民為主的專業護魚隊。經過選拔,馬明鎖成為護魚隊的一員,“哪片水域偷捕頻發,哪個時間容易作案,哪些跡象表明存在偷捕偷釣,我們老漁民經驗豐富,護起魚來更高效。”

  嚴格執法監督,是長江禁漁“禁得住”的重要保障。農業農村部會同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部署開展打擊非法捕撈和打擊市場銷售非法捕撈漁獲物專項整治行動,通過組織流域性同步執法,形成水上嚴打、岸上嚴管、市場嚴查的執法閉環。

  跨界水域聯合執法。安徽省馬鞍山市與江蘇省南京市以禁捕協作共管為切入點,以兩地漁政大練兵為抓手,建立聯合執法機制,已開展聯合執法9次,推動長江禁漁執法深度融合,共同提升能力和水平。

  科技助力織牢“監控網”。湖南全省有13個市州、68個縣市完成智慧漁政平台建設,初步建成多維智能感知高空視頻監控系統,以熱成像高空瞭望、人臉識別等為主要探測手段,人防與技防並重。

  社會力量共同參與。湖北省武漢市制定非法捕撈違法犯罪行為舉報獎勵辦法,強化社會監督,提高群眾參與禁捕監管的積極性、主動性,引導長江救援志願隊、生態環保志願者等社會力量參與巡護,內外聯動、群防群治。

  記者從部際長江禁捕退捕工作專班了解到,專班組織開展了7次聯合巡航督查行動,各地漁政、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持續加強日常執法監管,累計出動執法人員173萬人次,查辦違法違規案件18525起。“各部門保持高壓嚴管態勢,形成強大威懾力,使長江禁捕秩序總體平穩。”衣艷榮說。

  “長江十年禁漁涉及地域廣、管理對象多、退捕漁民安置保障政策性強,具有長期性、復雜性和艱巨性。雖然已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但仍存在一些困難和問題,比如退捕漁民就業安置有待鞏固、非法捕撈案件和隱患較多、水生生物保護制度體系還不夠完善等。”衣艷榮說。

  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和沿江各省市,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強問題分析研判,著力挖掘就業崗位,引導發展農牧漁業,拓展二、三產業務工就業渠道,進一步兜牢社會保障底線,不斷健全退捕漁民安置保障措施﹔持續深化非法捕撈和市場銷售非法漁獲物專項打擊整治,強化禁捕執法監管﹔加大珍稀瀕危物種及其重要棲息地保護修復力度,加強水生生物資源調查監測,推動將長江十年禁漁工作落實情況和水生生物完整性指數評價納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地方政府績效考核等督察考核范圍,壓實各級地方政府屬地主體責任及其相關部門行業服務監管責任,確保長江十年禁漁行穩致遠,取得扎實成效。

  (本報記者寇江澤、常欽、王雲娜、宋豪新、游儀)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3日 05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