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30分鐘做好一頓預制菜年夜飯

2023年01月23日09:2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30分鐘做好一頓預制菜年夜飯

“30分鐘,看我能不能把一桌預制菜年夜飯做好。”大年二十九,23歲的成都市民聞小妹決定“露一手”——因為購買了預制菜年夜飯禮盒,裡面包含八菜一湯,所以她對自己操盤年夜飯信心十足。

  打開包裝,把菜放進微波爐加熱4分鐘,一碗芽菜扣肉就已香氣扑鼻﹔平時沒有兩個小時吃不上的東坡肘子,這次她15分鐘就“做好”了,隨手一扒連皮帶肉吃進嘴裡,香糯不膩,火巴而不爛。這是她第一次購買預制菜,作為廚房“小白”,簡單方便的操作讓她得心應手。不到30分鐘,八菜一湯全部上桌,東坡肘子、香辣羊蠍子、小兔子造型的饃饃……應景年夜飯顯得十分豐盛。

  記者採訪了解到,2023年春節,預制菜在年夜飯餐桌上大放異彩。相關機構數據顯示,最近兩周以來,唯品會平台上預制菜銷量同比增長近8倍﹔美團買菜平台預制菜相關商品銷量同比去年增長400%,美團買菜“象大廚”與“大眾點評必吃榜”商家合作的預制菜成了銷售主力。事實上,今年元旦以來,預制菜銷量就日漸增長。

  作為年夜飯核心品類,東坡肘子、八大碗、佛跳牆、香辣蟹等預制菜備受消費者歡迎。“針對今年春節年夜飯,我們推出了9款壓桌大菜、10個套餐,包括牛大骨、羊蠍子、紅燒肉、剁椒魚頭等硬菜。年貨節期間,西貝相關產品線上銷售同比增速達40%,線下銷售情況也很可觀。”西貝餐飲相關負責人說。

  “春節前夕,我們開足馬力,保障市場供應。”美好食品相關負責人說,繼美好農家小酥肉創下13億元銷量之后,美好食品再添億元大單品——肥腸系列預制菜,位列春節預制菜熱銷單品前列。

  與往年的產品相比,今年春節預制菜不但易操作,在堂食風味還原上也有較大提升,而且銷售渠道不斷擴展,從線上電商向更多線下超市和外賣渠道延伸。記者走訪盒馬鮮生、伊藤洋華堂、沃爾瑪等超市發現,這些超市都推出了預制菜專櫃,小包裝預制菜售價多為15—40元不等,禮盒裝價格低則59.9元,高則接近300元。

  如何突圍“年菜大戰”?盒馬鮮生相關負責人認為,“大家耳熟能詳的盆菜已不新鮮,不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盒馬今年打算用小眾地方特色菜來突圍。”記者了解到,與往年不同,今年線下各大商超展開了差異化打法,力求贏得更多消費者的青睞。(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密)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