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總書記的溫暖牽挂

2023年01月22日09: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3年1月18日·同黑龍江、福建、新疆、河南、北京、四川等地基層干部群眾視頻連線

  “每逢佳節倍思親”。新春佳節,我更牽挂基層的干部群眾。往年這個時候,我都要到基層走一走,同大家拉拉家常,看看大家還有哪些困難,聽聽大家新年有哪些打算,分享大家迎接新春的喜悅。今年採取視頻連線的方式,看的地方更多,東西南北中都有,雖然隔著屏幕,但我依然能感受到全國各地濃濃的年味,感受到大家的幸福和喜悅,我的心同大家、同全國各族人民的心始終是連在一起的!

  除夕和春節,是中華民族傳統節日,是萬家團圓、辭舊迎新的喜慶日子。我最大的心願,就是大家都能歡歡喜喜過好年。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保障節日期間供電供氣供暖,抓好“菜籃子”、“米袋子”、“果盤子”,加強食品安全監管,特別是要落實好新階段疫情防控各項舉措,防范各種突發事件和安全事故,確保全國各族人民過一個歡樂喜慶、安定祥和的春節。

  過去的一年很不平凡也很不容易,我們一起努力,戰勝了各種困難和挑戰,各條戰線都取得了新的成績。大家都作出了貢獻,每個人都了不起。新的一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希望大家堅定信心、抖擻精神,齊心協力加油干,在新的一年裡有更大作為、更大收獲!

  2022年1月26日至27日·山西臨汾、晉中等地

  讓人民群眾過上幸福生活,是我們黨百年來的執著追求,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代接著一代干。

  建設現代化國家離不開農業農村現代化,要繼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扎實推進鄉村振興,讓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在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中越走越有奔頭。

  推進碳達峰碳中和,不是別人讓我們做,而是我們自己必須要做,但這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等不得,也急不得。必須尊重客觀規律,把握步驟節奏,先立后破、穩中求進。

  2021年2月3日至5日·貴州畢節、貴陽等地

  中華民族是個大家庭,五十六個民族五十六朵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不能落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一個民族也不能落下。

  基層強則國家強,基層安則天下安,必須抓好基層治理現代化這項基礎性工作。

  要深入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加強黨史學習教育,同時學習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2020年1月19日至21日·雲南騰沖、昆明等地

  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大批能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講好的人才,講人民群眾聽得懂、聽得進的話語,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要樹立正確政績觀,處理好穩和進、立和破、虛和實、標和本、近和遠的關系,堅持底線思維,強化風險意識,自覺把新發展理念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

  要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懂得黨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貴,理解堅守黨的初心和使命之重要。

  2019年2月1日·北京

  一個城市的歷史遺跡、文化古跡、人文底蘊,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文化底蘊毀掉了,城市建得再新再好,也是缺乏生命力的。要把老城區改造提升同保護歷史遺跡、保存歷史文脈統一起來,既要改善人居環境,又要保護歷史文化底蘊,讓歷史文化和現代生活融為一體。

  中國共產黨的追求就是讓老百姓生活越來越好。

  體育強則國家強,國家強則體育強。發展體育事業不僅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內容,還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凝心聚氣的強大精神力量。

  2018年2月10日至13日·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成都市等地

  我們搞社會主義,就是要讓各族人民都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

  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常懷憂民、愛民、惠民之心,採取針對性更強、覆蓋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顯的舉措,解決好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教育、就業、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社會穩定等民生問題,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2017年1月24日·河北張家口市

  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矢志不渝的奮斗目標。

  要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使黨支部更好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成為帶領農民群眾脫貧致富的主心骨,把鄉親們的事情辦好。

  食品安全關系人民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須堅持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切實提高監管能力和水平。

  完成脫貧攻堅任務,越到后來難度越大。要以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為主線,分類施策,真抓實干,吹糠見米,確保貧困人口如期實現脫貧。

  2016年2月1日至3日·江西吉安、井岡山、南昌等地

  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輩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

  我們國家是人民當家作主,包括我在內,所有領導干部都是人民勤務員。

  各級領導干部務必把思想認識統一到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上來,自覺把新發展理念作為指揮棒用好。

  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要採取針對性更強、覆蓋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顯的舉措,實實在在幫群眾解難題、為群眾增福祉、讓群眾享公平。

  2015年2月13日至16日·陝西延安、銅川、西安等地

  我邁出人生第一步就來到梁家河,7年時間裡,梁家河父老鄉親給了我無數關愛,使我受益終生。我永遠不會忘記梁家河,永遠不會忘記父老鄉親,永遠不會忘記老區人民。

  革命老區是黨和人民軍隊的根,我們永遠不能忘記自己是從哪裡走來的,永遠都要從革命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要把凝結著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文物保護好、管理好,同時加強研究和利用,讓歷史說話,讓文物說話,在傳承祖先的成就和光榮、增強民族自尊和自信的同時,謹記歷史的挫折和教訓,以少走彎路、更好前進。

  2014年1月26日至28日·內蒙古興安盟、錫林郭勒盟、呼和浩特市等地

  我們黨員干部都要有這樣一個意識:隻要還有一家一戶乃至一個人沒有解決基本生活問題,我們就不能安之若素﹔隻要群眾對幸福生活的憧憬還沒有變成現實,我們就要毫不懈怠團結帶領群眾一起奮斗。

  實現綠色發展關鍵要有平台、技術、手段,綠化隻搞“奇花異草”不可持續,盲目引進也不一定適應,要探索一條符合自然規律、符合國情地情的綠化之路。

  推動改革發展事業,關鍵在黨,關鍵在廣大黨員干部要有優良的工作作風。實踐証明,抓作風建設最重要的是講認真。

  2013年2月2日至5日·甘肅酒泉、定西、臨夏、蘭州等地  2月8日·北京

  黨和政府高度重視扶貧開發工作,特別是高度重視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的發展,一定會給鄉親們更多支持和幫助,鄉親們要發揚自強自立精神,找准發展路子、苦干實干,早日改變貧困面貌。

  要多到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解決問題,多到發展最困難的地方去打開局面。改進作風,最終要落實到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身上。     

  農民工是改革開放以來涌現出的一支新型勞動大軍,是建設國家的重要力量,全社會一定要關心農民工、關愛農民工。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2日 02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