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過小年竟然分南北,你知道嗎?

2023年01月17日07:4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過小年竟然分南北,你知道嗎?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掃房子”,農歷臘月二十三,我國北方過小年,南方則錯后一天在臘月二十四過小年。民俗專家表示,小年是過大年的重要開端,是春節的序曲,無論是哪天過小年,不論習俗有何差異,人們辭舊迎新的美好願望都是一致的,迎祥納福的美好期盼都是一樣的。

  為什麼南方、北方不是同一天過小年呢?天津市民俗專家、專欄作家由國慶解釋說,中國古人過小年有“官三、民四、船五”之說,也就是官家臘月二十三過小年,百姓臘月二十四過小年,水上人家、漁家等則是臘月二十五過小年。之所以這麼劃分,是因為宋代之前北方多為政治中心,受官方文化影響深,所以人們過小年選在臘月二十三﹔相反,南方遠離政治中心,小年則為臘月二十四。另外,鄱陽湖沿岸等地保有舊船家習俗,小年選在臘月二十五過。

  “南北民眾非同日過小年,這與當地的歷史人文息息相關,也反映了中國民俗生活多元、豐富的特點。”由國慶說。

  過小年,不論南北,普遍的習俗是祭灶神和掃房子。由於和天上的灶神扯上了關系,小年也因此有了神秘韻味和傳奇色彩。

  由國慶介紹說,灶神,人們也稱其為“司命菩薩”或“灶君司命”,民間傳說灶神原本是天上的一個星宿,因犯了過錯而被玉皇大帝貶到人間,管理各家的灶火,同時有保佑、監察的職責。他奉命監察人間善惡,於每年臘月二十三或臘月二十四回到天上向玉皇大帝匯報人間情況,玉皇大帝據灶神所言施以善獎惡罰。因此,人們在祭灶時往往在灶神像前擺上各種供品來“賄賂”他,讓其“上天言好事”。

  在北方,有許多地方講究用糖瓜來祭灶。糖瓜用麥芽糖所制,又甜又粘,意在讓灶神多說“甜言蜜語”,或俗信這糖可以粘住灶神的嘴,以免他說家裡的壞話。其實,糖瓜最后都成了小孩嘴裡的美味。

  “舊時,人們為了祈福求順,還會在灶神像兩邊貼‘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或‘上天言好事,回宮降吉祥’之類的對聯,橫批是‘一家之主’,小年因此也稱為‘祭灶節’。但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生活方式的變化,尤其是生活在大都市裡的現代人,烹飪、餐食生活大為改變,甚至已無灶台,也無法像老輩人那樣祭灶,相關民俗自然而然漸行漸遠,但我們對辭舊迎新的憧憬,對美好生活的期盼等,在有條件的情況下仍需要一定的儀式感來彰顯、來傳承、來守護。”由國慶說。

  祭灶后,人們開始掃房子做衛生,北方稱“除塵”,南方叫“撣塵”,人們各種洗刷和淘洗,意在把“窮運晦氣”統統掃出門,干干淨淨、清清爽爽地迎接農歷新年的到來。

  由國慶說,舊時,小年這一天,家家戶戶要打掃衛生,讓家裡煥然一新。時至今日,年前大搞衛生已不限於小年這天,農歷臘八一過,有的人家就開始掃房子了,有的人將家裡的玻璃擦拭一新后貼上吊錢兒、福字、窗花等,然后在爆竹聲中期待新年的到來。

  除了祭灶神和掃房子外,過小年南北習俗還有其他一些不同。比如,北方有剪窗花、吃餃子等習俗,而南方則有寫春聯、吃年糕等習俗。

  “盡管南北習俗不盡相同,但都是中國老百姓迎接新春的重要儀式,也蘊含著人們對新年美好生活的憧憬和祝願。”由國慶說。(據新華社)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