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我國首台高能同步輻射光源增強器全線貫通

光源建設任務將於2025年全部完成

2023年01月17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16日電  (記者吳月輝)記者從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獲悉:位於北京懷柔科學城的第四代光源高能同步輻射光源增強器於1月13日全線貫通,進入設備調試階段。

  增強器是高能同步輻射光源(HEPS)加速器的重要組成部分,周長約454米,主要負責將電子束流從500MeV加速到6GeV,同時在6GeV時接受儲存環引出的束流並完成電荷積累,在滿足引出的條件下,適時將束流引出並注入至儲存環。增強器設備安裝任務包含預准直、隧道安裝、精准直、真空連接與封裝等,此次全線貫通標志著高能同步輻射光源建設又往前邁進了一大步。

  高能同步輻射光源是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十三五”規劃確定建設的10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之一,是基礎科學和工程科學等領域原創性、突破性創新研究的重要支撐平台。該裝置於2019年6月在北京懷柔科學城啟動建設,是為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前沿基礎科學研究提供技術支撐平台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也是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最重要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

  同步輻射是指速度接近光速的帶電粒子在做曲線運動時沿切線方向發出的電磁輻射,也叫做同步光。這個場景就像是在雨中快速轉動雨傘,沿傘邊緣的切線方向會飛出一簇簇水珠。中科院高能所副所長、高能光源工程常務副總指揮董宇輝研究員告訴記者:“同步光具有穿透性強、高亮度、高強度和能譜寬等特點,可以幫助人類觀察肉眼看不到的微觀世界。”

  高能同步輻射光源由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承擔建設,主要建設內容包括加速器、光束線站及輔助設施等,建設周期6.5年,新建建筑面積12.5萬平方米。它的整體建筑外形似一個放大鏡,寓意為探測微觀世界的利器。建成后的高能同步輻射光源,將是我國第一台高能同步輻射光源,也是世界上亮度最高的第四代同步輻射光源之一。相比第三代同步輻射光源,第四代同步輻射光源的亮度要高出100—1000倍。

  “要看到物質裡的細節,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有足夠的亮度。比方說,打個手電筒看東西,手電筒越亮,就能看得越清楚。光越亮意味著探測的精度越高,探測速度也越快。”董宇輝說,“作為第四代同步輻射光源,高能光源可以讓我們更清楚地了解材料的內部結構,這對材料科學和生命科學的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據高能同步輻射光源工程總指揮潘衛民介紹,光源建設任務將於2025年全部完成,建成后將在我國先進材料、航空航天、能源、環保、醫藥、石油、化工、生物工程和微細加工等領域中廣泛應用,提供突破關鍵技術,解決瓶頸問題的手段,提升我國原始創新能力和核心技術國際競爭力。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7日 12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