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體操隊緊抓冬訓夯實基礎

迎難而上 躍向更高舞台(展望奧運新周期)

本報記者 陶相安
2023年01月17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2022賽季,中國體操隊在國際大賽中收獲頗豐,檢驗了訓練成果也及時發現不足。眼下正值冬訓,中國體操隊以發展難度、改進編排、強化體能為目標,狠抓基本技術,回爐技術要領。2023賽季,中國體操隊將穩扎穩打,積極備戰2024年奧運會。

  

  在剛剛結束的2022賽季,中國體操隊收獲頗豐。在多哈體操亞錦賽中,中國體操隊收獲8金3銀5銅﹔在利物浦體操世錦賽中取得3金2銀的優異成績,男隊獲得團體項目金牌,獲得2024年奧運會參賽資格。

  眼下,中國體操隊緊抓冬訓夯實基礎。2023賽季,中國體操隊將穩扎穩打,積極備戰2024年奧運會。

  適應變化,做足准備

  進入奧運新周期后,國際體聯對賽制進行調整,由東京奧運會時的“4+2”賽制調回此前使用的“543、533”賽制。即預賽每隊5人報名,每個單項4人出場,取3個最好成績計為有效分﹔決賽5名正式選手,每項3人出場,3項成績均計為有效分。

  規則變化對教練員搭配陣容提出更高要求,要通過最佳搭配提升隊伍整體競爭力。此外,新奧運周期在器械高度、比賽時長、打分標准等方面的調整,也給運動員帶來新考驗。

  為盡快適應規則變化,中國體操隊積極研究學習新規則,根據運動員的特點及潛力,有針對性地訓練。去年6月的體操亞錦賽,是新奧運周期新規則下中國隊參加的首場國際大賽,中國體操隊取得8金3銀5銅的成績,檢驗了隊伍對新規則的理解和應用,為參加世錦賽打下基礎。

  在利物浦體操世錦賽上,中國體操隊收獲3金2銀。其中,由張博恆、鄒敬園、尤浩、孫煒和楊家興組成的中國男隊在資格賽排名第四的情況下,在決賽中以領先日本隊4.463分的優勢奪得冠軍,並獲得2024年奧運會的參賽資格。

  相較於男隊的表現,女隊在世錦賽上發揮欠佳。在女子團體項目比賽中,中國女隊選手在優勢項目平衡木中出現失誤,弱項跳馬和自由操也與對手存在差距,最終位列團體第六名。“通過這次比賽,我們發現隊伍在動作編排、心理抗壓等方面仍然存在不足,這對我們接下來的訓練和備戰提出了更高要求。”國家體育總局體操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葉振南說,“我們要堅持‘高難度、高質量、高穩定’的訓練要求,抓好每一處細節。”2023年還會舉行世錦賽,將產生2024年奧運會男、女團體項目各自剩余的9個參賽席位,中國體操隊將全力以赴。

  搭建平台,精心選材

  新規則的調整不僅給隊伍訓練提出要求,也同樣考驗人才儲備。葉振南表示:“面對新規則,我們既要保証參賽選手的全能性,也要發揮選手在單人項目上的優勢,爭取實現最佳配置。”

  為豐富后備人才儲備、加強國家隊梯隊建設,國家體育總局體操運動管理中心去年通過多種方式,搭建平台選拔隊員。2022年初,備戰2024年奧運會女子體操集訓在雲南舉行,進行了基礎體能、專項體能、基本技術、心理狀況等多項測試,考察、選拔人才。

  在2022年全國青年體操錦標賽暨全國青年體操U系列錦標賽上,針對中國女子體操相對薄弱的跳馬項目,賽事組委會調整比賽規則,要求所有選手該項目完成兩跳,比賽成績帶入團體、全能排名,並且要求所有選手參加全能比賽。國家體育總局體操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馮玉娟表示:“全國青年體操錦標賽在體操項目全國競賽體系中發揮著承上啟下的作用,十四五歲的女子體操選手正是2024年奧運會的適齡運動員。”

  去年8月舉行的全國體操團體錦標賽同樣為人才儲備下足功夫。男、女團體決賽每支隊伍需安排5名成年組和2名青年組運動員參賽,團體成績取成年組3人最高分和青年組2人成績。單項團體和混合團體也分別要求2名青年運動員和男、女各2名青年選手參加。“以大帶小”的賽制設置讓青年運動員在與成年選手同場競技的過程中增長經驗,找到努力的方向。

  積蓄力量,迎接大賽

  1月13日,國際體操聯合會主席渡邊守成來到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體操館,看望正在冬訓的中國體操隊運動員。渡邊守成表示,中國體操隊是一支冠軍隊伍,希望中國隊更加努力訓練,在2024年奧運會上取得佳績。

  據葉振南介紹,冬訓期間,中國體操隊以發展難度、改進編排、強化體能為目標,狠抓基本技術,回爐技術要領,重視動作的規格質量。正在提升技術動作的鄒敬園日前收獲了屬於自己的命名動作。經國際體操聯合會確認,在2022年利物浦體操世錦賽預賽中,鄒敬園在吊環項目中完成的“從倒十字慢落下經倒懸垂向后慢翻上成銳角十字”新動作正式獲批,命名為“ZOU(鄒)”。鄒敬園說:“希望通過冬訓進一步提升自己,在杭州亞運會上爭取好成績。”

  世錦賽上,張博恆在個人全能項目決賽中以0.433分之差收獲銀牌,針對比賽中出現的問題,他表示會利用冬訓彌補不足。世錦賽收獲高低杠項目金牌的韋筱圓調整了訓練計劃,她表示,將通過冬訓恢復競技狀態,增強體能,提升能力。

  2023年仍將是忙碌的一年。葉振南表示,2023年舉行的安特衛普世錦賽和杭州亞運會是隊伍備戰的重點,兩項賽事的舉辦時間幾乎重疊,這給隊伍帶來不小的考驗。此外,中國體操隊計劃參加國際體聯單項世界杯部分分站賽的比賽,體操世界青年錦標賽、亞洲體操錦標賽、成都大運會等賽事也將為隊伍檢驗訓練成果、積累經驗。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7日 15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