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守正創新探索“以室代組”模式 以高質量監督護航高質量發展

王凡
2023年01月16日11:1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022年初,我們案件審理室第一個‘以室代組’對新區智能制造產業發展局開展全覆蓋監督檢查,室裡總共2個人,檢查的重點是什麼?人手少的問題怎麼解決?需要什麼樣的專業人員?一系列困難和問題擺在我們面前,監督檢查一度在摸索中艱難前行。”成都東部新區紀工委監察工委案件審理室負責人回顧當時的工作困境時談到。

新區紀工委機關核定編制少,有經驗的紀檢監察干部更少,各局(部)未設置派駐紀檢監察機構、區屬國有企業都沒有紀委書記,新區黨工委巡察機構也未設立,這些都是新區紀工委監察工委自2020年5月運行以來面臨的現實困難。工作基礎可謂“系之葦苕”“結草之固”,人員少任務重、底子薄要求高的兩大矛盾擺在眼前。

為擺脫這種困境,高質量開展全覆蓋監督檢查工作,新區紀工委監察工委堅守監督首責定位,始終立足實際,勇於開拓進取、守正創新,探索“以室代組”監督新模式,用高質量監督護航新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審時度勢,因地制宜探索監督“新招”

面對人員少任務重、底子薄要求高的境況,新區紀工委監察工委不等不靠不要,始終保持清醒認識,充分激發主觀能動性和內生動力,通過“以室代組”模式,由紀工委4個室代替行使派駐紀檢監察機構的職能,指導各局(部)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著力破解新區各局(部)無派駐紀檢監察組的難題。

2022年以來,新區紀工委監察工委綜合運用“以室代組”模式,由紀工委綜合室履行新區綜合部紀檢監察機構的職能職責,重點圍繞新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情況開展專項督查。對新區公務用車平台使用、維修保養、油料報銷,以及辦公用房配備使用、維修改造、閑置房處置等多種情況開展針對性監督檢查,發現“部分車管人員對制度規定不熟悉﹔車輛使用審批管理不嚴格,相關制度落實不嚴格﹔相關工作程序不規范”等方面17個問題,要求限期整改到位。監督檢查組不定期開展“回頭看”,持續加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堤壩。

以“實”為要,做深做細監督基本職責

“目前你們公共服務局牽頭的35個項目,有近一半存在推進滯后,原因是什麼?你所在部門在項目推進中的職能定位是什麼?談談你是如何履職的?”“作為項目建設單位,在項目推進過程中,新區哪些職能部門和你們打交道最多?職能部門是否有吃拿卡要、推諉扯皮、玩忽職守等情況?”這是新區紀工委監察工委開展“以室代組”,深入一線檢查時經常能看到的場景。

新區面積大、下轄鎮(街道)多、承擔工作職能的局(部)少,大部制、扁平化的特點突出﹔大基建、大發展的現狀將長期持續,管理對象多、項目資金多,尋租空間大、廉政風險大的“兩多兩大”特征是新區當前及今后很長一段時間的狀態。

新區紀工委監察工委堅持“起步從嚴”理念,重點從督責任、督作風、督廉潔三個方面,做實監督責實之功。各聯系室借智借力,深化監督力量運用,抽調財務、項目等領域精兵強將,聘請審計等專業團隊,綜合運用查閱文件資料、談話交流、明察暗訪、問卷調查等方式,檢查組成員利用2—3周的時間入駐被監督單位,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專項監督檢查,從“八風”來看各單位的政治生態。

截至目前,已組織100余人次對14個單位開展了全覆蓋的“政治體檢”,查閱資料1.5萬余份,個別談話460余人次,調查問卷260余人次,發現問題550余個,扎實深入的監督真正聽到實話、看到實情、出了實效。

“閉環”機制,持續提升監督治理效能

“各崗位廉政崗位風險點的分析研究還不夠深入,排查出的風險點位還不夠精准。”“部分項目合同簽訂的流程不夠規范,財務審核把關不嚴......”各領域全覆蓋監督發現的問題被一一反饋給被監督單位。

“感謝紀工委監察工委的監督檢查,為我們精准查找出缺點和短板弱項提供了指引,我們將高度重視,針對反饋問題建立台賬、立整立改。對問題出現原因深入分析、舉一反三,切實在制度建設、隊伍建設上下功夫……”戰略研究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新區紀工委監察工委秉持“發現問題不是目的,促進治理才是根本”的原則,深化運用“九責工作法”強化成果運用,做深做實監督“后半篇文章”,適時組織開展問題整改“回頭看”,確保整改取得良好效果。

對監督情況,堅持“一單位一報告”集體研究審議﹔精准運用“四種形態”分類處置抓早抓小糾治苗頭性傾向性隱蔽性問題100余個﹔發送履責提示函,督促扎實履行主體責任,抓好問題整改,推動舉一反三建章立制130余個﹔向黨工委管委會分管領導發送廉情專報13份﹔向黨工委管委會主要領導分批次報送專報2期,均得到了黨工委主要領導的肯定性批示﹔針對招投標、“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執行、車輛管理等7個領域的共性和典型問題,向行業主管部門發送工作提示函2份,督促按照“管行業必須管行風”的要求,有針對性地防范重點領域的廉政風險。

“全覆蓋監督構建了及時發現問題、處置問題、糾正偏差、促進治理的工作閉環,既讓新區黨工委全面掌握了各單位的政治生態,又督促各單位防風險堵漏洞增強政治免疫力,還通過實戰鍛煉了紀檢監察隊伍,有效防止了‘新城立起來、干部倒下去’的情況出現。下一步,我們將常態化推進‘以室代組’工作模式,扎實推動監督效果高質量轉化為治理效能。”新區紀工委監察工委主要負責人表示。

創新開展“以室代組”的監督模式,是成都東部新區紀工委監察工委堅持守正創新,推動紀檢監察工作中探索出的一條與自身發展相適應的高質量發展之路,是堅持“四邊工作法”充分發揚“四種精神”、堅持“四種思維”的實踐之路,更是深刻理解“三個務必”踐行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政治責任的開拓之路,將持續為新區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廉潔護航成都東部新區建設成為彰顯公園城市特色的現代化新城行穩致遠。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