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啟動高技能人才工作評選表彰活動

2023年01月14日16:3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月14日電 (郭瑩)近日,經四川省委、省政府批准,四川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經濟和信息化廳、教育廳、省國資委、省總工會聯合印發《關於開展2022年四川省高技能人才工作評選表彰活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計劃在全省范圍內評選表彰100名四川技能大師、50名四川技術能手、100個四川省高技能人才培育先進集體、50名四川省高技能人才培育先進個人。

《通知》指出,近年來四川省持續大力推進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全省技能人才總量穩步提升,結構不斷優化,為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和四川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撐,涌現一大批先進典型。開展評選表彰活動,旨在表彰先進典型,營造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風尚,激勵更多技能人才和技能人才培育先進集體持續發揮示范帶頭作用,為率先建成西部制造強省和“中國制造”西部高地提供強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撐。

《通知》明確,在評選范圍和條件上,堅持面向基層、面向一線,圍繞國家和四川省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和重點領域組織推薦工作,充分考慮不同行業和領域的代表性﹔突出長期在一線崗位從事技能技藝工作、具有高超技藝水平的技能人才和傳統技藝人員以及積極參與、大力支持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工作的相關單位。在申報和評選程序上,按照自下而上、逐級推薦、差額擇優的方式進行,候選對象須經所在單位民主推薦、政治審核、集體研究、公示推薦。評選結果由省高技能人才評選表彰領導小組審核公示后,印發表彰決定公布。

《通知》要求,堅持“誰推薦、誰負責”,全面考察推薦對象的政治素質、技能水平、工作業績和一貫表現,確保推薦對象的可靠性、先進性、典型性。嚴格評選條件和程序、嚴肅評選紀律,對徇私舞弊、弄虛作假等違紀違法行為按規定嚴肅處理,因違規違紀等情況喪失先進性的受表彰對象,撤銷其所獲稱號並收回獎牌、証書、獎金。2023年3月15日前按照要求報送推薦材料,逾期申報無效。

據了解,四川省開展本次高技能人才評選表彰是認真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新時代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意見》的具體行動,是進一步營造重視、關心、尊重高技能人才社會氛圍的重要舉措,對激勵廣大勞動者特別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具有重要的導向和示范作用。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