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自貢市沿灘區十九屆人大二次會議開幕:實體經濟穩中有升,2023年將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

2023年01月09日15:15 |
小字號

1月8日,在自貢市沿灘區第十九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沿灘區人民政府區長廖東代表區政府向大會作工作報告。2022年,沿灘區實現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183億元、增長10.9%(預計數,下同),投資總額全市第一﹔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口徑)增長20.8%,位列全市第二﹔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5.5%和6.5%。

2022年抓好了7項工作

吸引一大批央企、行業領軍企業和全國500強落戶

政府工作報告中,為沿灘區2022年政府工作做了一次全面梳理,有哪些亮點值得回顧?

這一年,沿灘區再創產業聚集的“沿灘速度”。“工業強區”不單是一句口號,而是實實在在站上了產業發展的“新風口”:一大批央企、行業領軍企業和全國500強企業看好沿灘、投資沿灘,千億級新型化工產業基地建設從開局起步邁向了全面起勢新階段,為“一項興一業、一業定乾坤”作出了全新詮釋。

廖東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總結了2022年7項突出抓好的工作:持續促投資穩增長,經濟實現平穩發展﹔持續提質增效上台階,三次產業梯次推進﹔持續深化改革開放,發展后勁顯著增強﹔持續推動協調發展,城鄉面貌明顯改善﹔持續守牢底線底板,發展根基不斷夯實﹔持續增進民生福祉,群眾生活更加幸福﹔持續加強自身建設,樹牢政府優良形象。

2022年,沿灘區實體經濟穩中有升,緊緊抓住國家擴大有效投資窗口期,致力於園區平台、交通、城市公共服務等基礎設施項目建設,109個重大項目完成投資130億元,19個省市重大項目如期竣工。全年完成工業投資47億元,同比增長58%,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9戶。

科技創新扎實推進,全年科技研發投入突破1億元,增速全市第一,新增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4戶、國家級科技型中小企業30戶、省級“專精特新”企業2戶。

2023年積極融入“成渝雙圈”

將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

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為沿灘區2023年定下發展目標:地區生產總值增速高於全市平均水平﹔第一產業增加值增長4.5%﹔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4.5%,服務業增加值增長10.2%,建筑業總產值增長15%,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2%,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2%,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7.5%和8.5%。

2023年,沿灘區將重點做好7個方面的工作,深刻領會市委打造全省新興增長極、建設川南渝西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區、爭創國家級經開區等重大任務,牢牢把握市委市政府賦予的加快打造新型化工千億級產業集群、建設沿灘新材料強區、創建全省縣域經濟發展先進縣等使命任務,走好體現沿灘特色、擔當服務全市大局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推動發展,支撐經濟向更高水平邁進。積極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聯合長壽打造“雙圈”天然氣化工新材料產業合作示范園區,深化與銅梁高新區等地的合作,積極對接成都區縣,力爭在園區共建、產業配套、招商協作等方面開辟合作新空間。密切對接長三角、粵港澳、京津冀等重點區域,持續開展園區推介和項目對接,全年承接東部產業轉移工業項目10個以上。

促進有效投資,突出抓好66個省市級重大項目建設,千方百計匯集政策、資金、土地等要素,推動老蠻橋水庫改擴建工程等40個新開工項目順利開工,確保釜溪河沿灘城區堤防工程、保障性租賃住房等20個項目建成投用,實現重大項目投資130億元以上。深度研究國省政策導向、投資方向,聚焦擴大內需領域,超前謀劃交通、水利、產業平台等重大項目,積極爭取中央、省預算內投資資金支持,全年對上爭取資金10億元以上。

擴大消費需求,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積極開展“雲直播”等各類消費促進活動,集中打造沿灘新城、沿灘城區和仙市古鎮夜間消費活動新場景,引導時代昇平、創興龍湖等商圈特色發展,逐步扭轉消費外流、需求外溢局面。積極爭創省級鄉村旅游重點鎮、重點村,加快“富全大米”“九洪西瓜”等地理標志認証,豐富天府旅游名鎮、名村文旅產品,擦亮“信步沿灘·美過周末”鄉村旅游品牌。(封面新聞記者 劉恪生)

來源:封面新聞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