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外聯內通 下好“融圈強極”先手棋——自貢市加快構建現代綜合立體交通體系

2023年01月09日14:59 | 來源:自貢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外聯內通 下好“融圈強極”先手棋——自貢市加快構建現代綜合立體交通體系

  近年來,自貢市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戰略機遇,緊扣省委“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戰略部署,抓住四川交通強省建設契機,一系列重大基礎設施項目落地生根。每一個奮勇前行的日日夜夜,每一個大干快干的建設現場,都折射出自貢以交通建設作為“開路先鋒”,積極“融圈強極”拓展高質量跨越發展空間的堅定決心。

  成績亮眼 交通建設項目高歌猛進

  難忘2021年6月28日,“千年鹽都號”列車從高鐵自貢站緩緩駛出,自貢人民的高鐵夢照進現實,自貢形成“川南半小時、成渝1小時”的通達格局,實現3小時通達貴昆、4至5小時通達長沙、武漢、西安等周邊省會城市,8至10小時通達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地區。自貢對外開放的步伐更加有力,交流更加頻繁,工作生活“雙城化”現象也更加常見。

  高鐵建設蹄疾步穩,通航機場建設也一路高歌。多年深耕,位於貢井區成佳鎮的自貢航空產業園已實現航空產業“打基礎、成規模”目標,入駐重點產業項目45個,在空域、機場、承載能力、產業生態四方面具備優勢。今年,該園區入選第十批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名單,自貢市再獲一張“國字號”名片。以此同時,自貢市還與重慶市永川區構建起川渝首條常態化短途運輸航線,該航線全長146公裡,用時約40分鐘,雙方以自貢鳳鳴通用機場、永川大安通用機場為基地,開展公務航空飛行、低空旅游飛行、飛行員培訓、短途運輸、航空物流等通用航空服務,助力川渝世界級機場群加快形成。

  2022年12月15日,伴隨著汽笛聲聲,中老鐵路(自貢-萬象)首發國際班列在自貢市發車。作為四川南向開放的重要橋頭堡,自貢已成為四川通往北部灣地區、粵港澳大灣區和南亞、東南亞的重要節點,也成為連接“蓉歐+”東盟國際班列的重要城市。 此次開行中老鐵路(自貢-萬象)國際班列構建起自貢連接東南亞的陸上新通道,也將極大拓展自貢和成渝地區貨物在南亞及東南亞的銷售市場,積極助推自貢建設川南渝西現代物流樞紐城市。

  好消息不斷傳來!2022年12月23日,自貢至永川高速公路(四川境)項目在大安區牛佛鎮煙墩村開工建設,該項目是全省新增的一條成都經自貢銜接重慶的出境高速通道,也是重慶經自貢銜接西藏地區最便捷的高速通道。對於自貢市進一步豐富成渝高效連接路網、提升川南渝西城市群通達性,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加快川南渝西城市高質量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同一天,自宜鐵路四電集成工程接觸網首條正饋線在沿灘區仙市鎮成功架設,為確保自宜鐵路接觸網工程按時送電開通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昂揚奮進 服務全局當好開路先鋒

  交通作為發展的“先行官”,探索著前進道路,支撐著城市轉型。2022年12月召開的市委十三屆四次全會明確提出,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總牽引,堅定不移實施“融圈強極”“工業強市”“文旅興市”“城鄉融合”四大戰略,努力走出一條體現自貢特色、服務戰略全局的新時代高質量跨越發展新路。交通作為先導性工程,聚焦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提速建設一批交通干線,加快推進一批重大戰略交通項目,打通區域大通道大動脈、暢通市內微循環。

  近日,成都至自貢至宜賓高速鐵路(成自宜高鐵)自宜段建設現場熱火朝天,正在進行最后一段無砟軌道施工,即將推進首列T11鋪軌作業,確保明年通車運營。這條全長約259公裡的高鐵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設計時速350公裡。高鐵建成通車后,從成都到自貢僅需 40分鐘,於自貢而言不僅實現“雙高鐵”夢想,線路還與渝昆高鐵、成貴高鐵相連,成為自貢直達雲南橋頭堡及珠三角重要經濟區的快捷鐵路大通道,對完善區域路網結構,加速互聯互通具有重要意義。

  自貢交通發展機遇千載難逢、潛力空間巨大,自貢市不久前舉行的交通高質量發展三年攻堅行動動員大會,再次吹響奮勇前行的沖鋒號——堅持把交通建設作為“融圈強極”先導工程和基礎設施建設的“排頭兵”、擴大有效投資的“主戰場”,謀劃推動渝自雅鐵路、成自瀘赤高速公路擴容改造前期工作,開工建設內富南高速公路、自貢至瀘州港快速路,推動成自渝快速通道、內自快速通道建設﹔圍繞打造川南渝西產業融合交通廊帶,提升區域城市間通道能力﹔多路徑對接成渝主軸,對標沿海發達地區交通發展指標和廊道密度,構建自貢至成都、自貢至重慶的鐵、公、水、空綜合立體“快交通”廊道,加快構建“9高6快4軌”現代綜合立體交通體系,為自貢市在新時代高質量跨越發展奠定堅實的交通基礎。(自貢網記者 李秋玥)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