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旅行寶典

現代物流領域首份國家級五年規劃提出——

構建國際國內物流大通道(政策解讀)

本報記者 陸婭楠
2023年01月03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代物流是經濟的“經脈”,一頭連著生產、一頭連著消費。日前發布的《“十四五”現代物流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現代物流發展的總體思路、空間布局、重點任務和重大工程。

  “《規劃》是我國現代物流領域第一份國家級五年規劃,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必將有力推動構建現代物流體系,推進物流提質、增效、降本,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有效助力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貿易司副司長張江波說。

  目標是什麼

  供需適配、內外聯通、安全高效、智慧綠色

  2021年,我國社會物流總額超330萬億元,較2012年翻了近一番,貨運量、貨物周轉量、快遞業務量等居世界前列,物流業總收入近12萬億元,成為全球最大的物流市場。但現代物流“大而不強”問題突出,規模經濟效益釋放不足,存量物流基礎設施網絡“東強西弱”“城強鄉弱”“內強外弱”。

  《規劃》明確,到2025年,我國基本建成供需適配、內外聯通、安全高效、智慧綠色的現代物流體系。

  物流創新發展能力和企業競爭力顯著增強。物流數字化轉型取得顯著成效,智慧物流應用場景更加豐富。建設一批現代物流科創中心和國家工程研究中心。鐵路、民航等領域體制改革取得顯著成效,市場活力明顯增強,形成一批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骨干物流企業和知名服務品牌。

  物流服務質量效率明顯提升。到2025年,社會物流總費用與國內生產總值的比率較2020年下降2個百分點左右。多式聯運、鐵路(高鐵)快運、內河水運、大宗商品儲備設施、農村物流、冷鏈物流等重點領域補短板取得明顯成效。通關便利化水平進一步提升,城鄉物流服務均等化程度明顯提高。

  “通道+樞紐+網絡”運行體系基本形成。銜接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完成120個左右國家物流樞紐、100個左右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布局建設,基本形成以國家物流樞紐為核心的骨干物流基礎設施網絡。樞紐經濟發展取得成效,建設20個左右國家物流樞紐經濟示范區。

  安全綠色發展水平大幅提高。提高重大疫情、自然災害等緊急情況下物流對經濟社會運行的保障能力。生鮮產品冷鏈流通率顯著提升。貨物運輸結構進一步優化,鐵路、內河集裝箱運輸比重和集裝箱鐵水聯運比重大幅上升。清潔貨運車輛廣泛應用,綠色包裝應用取得明顯成效,物流領域節能減排水平顯著提高。

  現代物流發展制度環境更加完善。物流標准規范體系進一步健全,標准化、集裝化、單元化物流裝載器具和包裝基礎模數廣泛應用。社會物流統計體系、信用體系更加健全,營商環境持續優化,行業協同治理體系不斷完善、治理能力顯著提升。

  “通過上述措施協同發力,積極推動現代物流實現由大到強轉變。”張江波表示。

  重點建什麼

  建設“四橫五縱、兩沿十廊”物流大通道

  《規劃》精准聚焦現代物流發展重點方向,提出構建國際國內物流大通道。

  對內,將建設“四橫五縱”9條國內物流大通道,即串接東中西部的沿黃、陸橋、長江、廣昆等物流通道,以及聯接南北方的京滬、京哈—京港澳(台)、二連浩特至北部灣、西部陸海新通道、進出藏等物流通道,提升相關城市群、口岸城市物流綜合服務能力和規模化運行效率。

  對外,將建設“兩沿十廊”國際物流大通道,包括沿海、沿邊物流走廊以及10條國際物流通道,對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等,強化服務共建“一帶一路”的多元化國際物流通道輻射能力,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奠定堅實基礎。

  具體怎麼做?

  暢通道,除瓶頸。交通運輸部綜合規劃司副司長張大為表示,“十四五”時期將實現集裝箱鐵水聯運量年均增長約15%。到2025年,推動基本消除普速鐵路瓶頸路段,“71118”國家高速公路網主線基本貫通,實現沿海港口重要港區鐵路進港率超70%。

  建樞紐,提效率。2022年7月,交通運輸部和財政部共同啟動了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工作,確定重慶、成都、廣州、鄭州、昆明等第一批支持的15個城市,安排車購稅資金支持綜合貨運樞紐及集疏運體系重點項目等建設,有力提高了綜合交通運輸網絡效率。“2023年將再支持一批樞紐城市建設。”張大為說。

  強聯通,擴輻射。目前,中歐班列通達歐洲24個國家196個城市,國際道路運輸合作范圍拓展至19個國家,水路國際運輸航線覆蓋100多個國家和地區,航空網絡覆蓋60余個國家和地區,立體化、全方位、多層次的“一帶一路”交通互聯互通網絡加快建設。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推進基礎設施“硬聯通”和制度規則“軟聯通”,進一步暢通國際運輸。

  “‘十四五’將加快中歐班列集結中心建設。提高中韓陸海聯運效率、推動中歐陸海快線健康發展。拓展歐洲、北美洲、大洋洲等洲際航空網絡。提升國際物流供應鏈信息服務水平,做好與外貿企業的物流信息對接。”張大為說。

  潛力怎麼挖

  促進系統型降成本,補齊農村物流短板

  社會物流成本水平是國民經濟發展質量和綜合競爭力的集中體現。2021年,我國社會物流總費用與GDP的比率為14.6%,較2012年下降3.4個百分點。盡管與主要經濟體差距不斷縮小,但物流降成本依然有較大空間。

  張江波介紹,《規劃》將“推動物流提質增效降本”作為重要任務。

  “我們將嚴格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清理規范鐵路、港口、機場等收費。”張江波表示,促進以壓縮物流各環節絕對成本為導向的“數量型降成本”,向以完善物流運行體系、提高物流質量效率為重點的“系統型降成本”轉變。

  當前,農村物流仍存在設施現代化水平低、資源整合不充分、配送成本高等短板。根據《規劃》,我國推動完善以縣級物流節點為核心、鄉鎮服務網點為骨架、村級末端站點為延伸的縣鄉村三級物流服務設施體系。

  特別是在冷鏈物流方面,到2025年,面向農產品優勢產區、重要集散地和主銷區,依托存量冷鏈物流基礎設施群布局建設100個左右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在農產品主產區和特色農產品優勢產區支持建設一批田頭小型冷藏保鮮設施,推動建設一批產地冷鏈集配中心,初步形成符合國情的農產品倉儲保鮮冷鏈物流運行模式,構建穩定、高效、低成本運行的農產品出村進城冷鏈物流網絡。

  現代物流不僅促進市場供需對接和實體商品流通,也創造大量就業崗位。據行業協會統計,我國物流相關從業人員超過5000萬人。以即時配送行業為例,2022年,我國即時配送訂單預計超過400億單,同比增長約30%,市場規模約2000億元,但行業政策框架體系並不完善,傳統勞動保障制度並不適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需要。

  “對此,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在牽頭研究制定綜合性政策文件,加強系統謀劃和總體部署,進一步促進即時配送健康有序發展。”張江波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3日 02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