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國內首部以人權為主題的電視政論片《新時代中國人權》播出——

在發展中更好保障和增進人權

本報記者 易舒冉
2023年01月03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什麼是人權?人的權利如何行使?又如何保障?近日,國內首部以人權為主題的電視政論片《新時代中國人權》播出。該片共5集,分為《人民至上》《幸福生活》《人民民主》《公平正義》《命運與共》,深入闡釋習近平總書記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以鮮活生動的人物故事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人權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成果,展現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

  生存是享有一切人權的基礎,堅持以生存權、發展權為首要的基本人權,這既是中國人權發展的一大重要特征,又是中國人權事業實踐的一條寶貴經驗。在第一集《人民至上》中有許多令人動容的畫面:來自太行山深處的孩子們站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的舞台上,用希臘語演唱《奧林匹克頌》﹔獨龍江兩岸的鄉親們從漏風漏雨的茅草房搬到了溫暖舒適的安居房﹔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346支國家醫療隊、4萬多名醫務人員馳援武漢……新時代的中國,穩經濟、戰貧困、控疫情、抗大災,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以發展促人權,顯著提高了人民生存權、發展權的保障水平。“影片中很多鏡頭引起了我的共鳴。2020年初,我病重住進醫院,醫護人員傾盡全力幫我治病,還時常鼓勵我堅強起來。我相信生活會越來越美好。”看完《新時代中國人權》第一集,家住湖北省武漢市洪山區關山街道的李女士說。

  第二集《幸福生活》聚焦近十年來人們的生活巨變。十年來,曾經落后的地方路、水、電、網都通了,發展的路也通了﹔十年來,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14億多人口的大國實現了比較充分的就業﹔十年來,藍天碧水、魚躍歸途、白鷺翱翔,綠色之變處處都在發生……放眼中華大地,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斷取得新進展,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得到了充分詮釋。“人民性是中國人權發展道路的顯著特征,把人民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人民成為人權事業發展的主要參與者、促進者、受益者,努力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這就是最大的人權。”西南政法大學人權研究院執行院長張永和說。

  中國人權發展道路還是一條以法治為准繩的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推進人權法治保障,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中國人民享有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全面的民主權利。觀看《人民民主》和《公平正義》兩集,我們不難發現,如今的中國,大到整個國家的規劃立法,小到一個村子的村規村約,都會充分聽取群眾意見,充分滿足群眾訴求,這是中國社會發揚民主、保障人權的常態。更為重要的是,尊重和保障人權實現了在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全鏈條、全過程、全方位覆蓋。

  “人權事業全面發展尤其需要司法保障,人民法院須主動作為,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保障公民各個方面權利得到進一步落實。”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一級巡視員、高級法官李曉說,在推進人權司法保障的過程中,還要高度關注婦女、未成年人、殘疾人和老年人的權益保障,真正實現普遍平等的人權司法保護。

  第五集《命運與共》,展現了新時代的中國以“一帶一路”為重要平台,用實際行動為全世界帶來發展機遇,讓“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成為全球共識。新時代的中國積極參與全球人權治理,推動世界人權事業全面發展,並以中國智慧讓越來越多的國家和人民堅信:發展本國的人權事業,要堅定走好適合自己的人權發展道路。

  “近年來,中國人權事業取得巨大進步,主要呈現出3個特點:一是有計劃穩步推進,中國自2009年起連續制定並實施四期國家人權行動計劃,顯示了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堅定政治意願和務實的行動作風﹔二是人權保障水平不斷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意味著人權保障水平提升到了一個新高度,奠定了中國人權發展進步的新起點﹔三是人權保障內涵不斷深化,范圍不斷擴展,中國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和促進人權,同時參與全球人權治理。”南開大學人權研究中心主任常健說。

  奮進新征程,黨帶領億萬中華兒女將持續凝聚我國人權事業發展進步合力,並將與國際社會一道,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為全球人權治理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奮力開創人權事業發展進步新境界。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3日 06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