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2023年國際局勢向何處去 這一變量最受關注

2023年01月03日08:4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23年國際局勢向何處去,這一變量最受關注!

辭舊迎新之際,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際形勢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

過去一年,地區局部沖突不斷,熱戰硝煙彌漫,烏克蘭危機刺痛全球地緣政治神經﹔大國博弈加劇,冷戰思維作祟,部分國家四處拉幫結派,威脅地區和平與繁榮。

而隨著新年到來,烏克蘭危機會否迎來轉圜?大國關系會有何種跌宕起伏?又將有哪些變量考驗本就動蕩不安的國際局勢?國內外知名國際問題專家和學者就上述問題進行探討,共同解碼全球變局下的挑戰和新局。

解碼烏克蘭危機

三大關鍵因素影響2023

新的一年,俄烏局勢仍是最大變量之一,其發展變化一定程度上將影響和塑造未來國際秩序。這場被稱為“21世紀以來歐洲最大規模的軍事沖突”可能會維持一種膠著式的、逐漸走向和緩的局面。這其中,三大關鍵因素或影響未來局勢走向。

——主要在於美國

專家普遍認為,要想解決烏克蘭危機,“主要的球還是在美國那邊”。而如何把俄烏談判、平衡俄與西方關系,以及歐洲安全架構問題等聯系起來,是解決危機的關鍵。

美國未來會有怎樣的動作?

外交學院戰略與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蘇浩分析說,烏克蘭危機爆發10個月后,美國一定程度上達到其戰略目標,也就是“削弱俄羅斯,拉住歐盟,防止歐亞大陸形成一種完全脫離美國主導的框架”。繼續維持烏克蘭危機對於美國來說是有利的。所以,美國在2023年可能將維持現有政策。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表示,援助烏克蘭不僅關系到美國在歐洲針對俄羅斯的戰略目標,也關系到其所謂的領導力和影響力。“所以隻要烏克蘭和歐洲內部一些態度強硬的國家不願放棄制裁俄羅斯的立場,美國將不會公開往后撤。尤其是美國的軍事支持還會讓這場危機持續一段時間。”

——歐洲政策調整利於局勢緩和

俄烏局勢加劇了歐洲能源和通脹危機。而美國的趁火打劫,使得歐洲雪上加霜,也讓美歐漸行漸遠。為此,法國總統馬克龍呼吁歐洲減少對美國的安全依賴,同時呼吁西方為俄羅斯提供安全保障,作為結束烏克蘭危機、防止沖突蔓延至歐洲的談判的一部分。

這是否意味著,歐洲將不再“隨美起舞”?

蘇浩認為,盡管歐洲國家不得不在跨大西洋框架內順從美國對抗俄羅斯,但現在也開始為了維護自身利益,重新評估俄烏局勢及歐盟所面臨的戰略環境。歐洲國家政策的調整可能會影響美俄在俄烏局勢中的地位和姿態,發揮一定正面作用。

意大利國際問題專家法比奧·馬西莫·帕蘭迪表示,烏克蘭危機在2023年可能仍難有解決方案,“但很明顯,有些事情會以積極的方式發生,我們希望歐洲能找到一種獨立自主的立場,首先滿足自身利益,這意味著與俄羅斯共存,為談判進程作出真正貢獻。”

太和智庫高級研究員艾納·唐恩和華東師范大學政治與國際關系學院教授馬奧尼則對此提出疑問——如果拜登和澤連斯基不想促成解決方法,馬克龍和朔爾茨能做到嗎?

其答案是,“俄羅斯採取了圍攻戰略,正在攻擊烏克蘭關鍵基礎設施,試圖向烏施壓。但隻要拜登和澤連斯基決心不談判,基本上局勢不會發生變化。歐洲國家很難策劃一個和平解決方案。”

——國際社會有望勸和促談

持續的俄烏沖突及西方對俄制裁,也產生巨大的外溢效應。如何化解危機,成為國際社會共同面臨的挑戰。

崔洪建表示,目前來看,從扎波羅熱核電站到黑海糧食出口協議,國際社會的關注和介入程度越來越高,對烏克蘭危機盡快轉向外交談判方向解決的期待和呼聲也在增大。

與此同時,大國之間近期加強了協調。他進一步指出,“現在有利於和平和談判的因素在聚集,也希望2023年能夠成為各大國以勸和促談為主要方向去共同努力的重要節點。其中包括中歐之間、中美之間、中俄之間的一些密切互動和協調,也是值得期待的。”

展望2023

這些變量待觀察

除烏克蘭危機外,2023年,三大變量——中美關系、中歐關系,以及部分國家對美國的挑戰同樣值得關注,或對未來國際局勢產生深刻影響。

談及中美關系,崔洪建表示,“今年,中美關系有了穩定的跡象。但美國國內政治變化會很大程度上轉移到對外政策尤其是對華政策上,所以明年中美關系能否繼續朝穩定方向發展,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蘇浩關注到,中歐關系在2022年的一些狀態有望在新的一年持續,且可能會有進一步向前發展的空間。

法比奧·馬西莫·帕蘭迪則認為,華盛頓的所作所為正加速新冷戰環境的形成,照此看來,美國、歐盟和中國之間的緊張關系可能會持續更長時間。

艾納·唐恩還表示,國內動亂和政治變革可能將成2023年的另一重要變量。而這類不穩定因素主要發生在全球南方國家和其他地區。

他分析說,一方面,全球南方國家正在發出自己的聲音。人們開始質疑美國的領導地位,“越來越不喜歡美國做生意的方式”——以美國參與舉辦的非洲、美洲及東盟峰會為例,總是談論框架,但沒有實效。但與此同時,這些國家受烏克蘭危機和全球局勢影響,水、食物和能源等問題無法得到解決,面臨國內壓力和內部動蕩風險。(中新網甘甜)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