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採挖保護植物“金毛狗蕨” 3人被判刑

2023年01月03日09:24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採挖保護植物“金毛狗蕨” 3人被判刑

  1月2日,記者從貴州省高院獲悉,日前,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縣法院審理並當庭宣判一起非法採挖國家重點保護植物“金毛狗蕨”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

  3名被告人中,吳某正、吳某平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1年10個月,緩刑2年,並處罰金2000元﹔彭某某被判處有期徒刑8個月,緩刑1年,罰金1000元﹔並分別承擔生態損害賠償費2020.1元、2020.1元和5989.6元﹔吳某正、吳某平承擔以勞務代償方式各自巡山1年,3人分別向當地村寨張貼賠禮道歉書。

  黎平縣雙江鎮的被告人吳某正得知有老板收購“金毛狗蕨”藥材,遂於2022年4月19日邀請被告人吳某平,一起到黎平縣水口鎮某村與被告人彭某某會合,一起攜帶鋤頭、鐮刀到被告人彭某某所在村杉樹林裡採挖“金毛狗蕨”約5000斤。同時又與村民以每斤7角錢的價格收購3446斤,於同年4月22日雇請蘭某某駕駛車輛,將採挖和收購的“金毛狗蕨”運往雙江鎮,在行駛至高速水口收費站時被公安依法查獲。經鑒定,被查獲的植物為:蚌殼蕨類金毛狗,屬國家二級保護重點植物。

  法院經審理認為,被告人吳某正、吳某平未經重點野生植物保護行政主管部門許可,非法採挖、收購、運輸國家二級保護植物“金毛狗蕨”,被告人彭某某參與非法採挖國家二級重點保護植物“金毛狗蕨”,3名被告人的行為已構成危害國家重點保護植物罪,應依法處罰。3名被告人到案后如實供述犯罪事實,簽署認罪認罰具結書,可依法從輕處罰和從寬處理。根據黎平縣檢察院附帶民事公益訴訟起訴書,3名被告人危害國家重點保護植物的行為破壞了生態環境,造成生態損失,在承擔刑事責任的同時,亦應承擔民事責任。故此,法院遂作出上述一審判決。

  什麼是“金毛狗蕨”?

  金毛狗蕨為大型樹狀蚌殼蕨科金毛狗屬的陸生蕨,植株高1~3米,體形似樹蕨,根狀莖臥生、粗大,端部上翹,基部有一大叢墊狀的金黃色茸毛,狀似伏地的金毛狗頭,故稱金毛狗蕨。金毛狗蕨不僅有極高的觀賞價值,還有相當重要的藥用價值。(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蔣麟)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