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疫情裡他們的選擇:團結一心,絕不退縮 不拋下任何一個患者

2023年01月03日09:21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裡他們的選擇:團結一心,絕不退縮 不拋下任何一個患者

  當前,隨著疫情防控政策的優化,成都疫情防控工作向著“保健康、防重症”方向轉變,工作重心也從預防轉移到了臨床。如何最大限度保証對患者的“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成都各大醫院全力以赴提升救治能力,整合床位資源,全力保障呼吸疾病患者的救治,共同應對這場新冠沖擊波。

  他們沒拋下任何一位患者

  印象中,我們總是在晚上才見得到忙碌的急診科,而成都市第六人民醫院的急診科已從晚上忙碌到了白天。因患者的增加,醫生們的看診幾乎一刻不停。

  醫生邱月在白大褂外套了一件厚棉服,從診室走到病房,再走到呼吸機“滴滴”警報的搶救室,查看病人情況。

  作為成都的老工業區,也是成都的“老五區”之一,成華區擁有近140萬(成都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常住人口,其中60歲以上老年人就超五分之一。而老年人作為新冠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當出現危重症時,醫院成了他們生命健康的最后保障。

  在這個主城區土地面積最大的城區裡,有市六醫院、市二醫院(龍潭院區)、四一六醫院三家三甲醫院,他們承擔著該區域絕大部分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疫情高峰時刻,這裡患者猛增,醫院救治工作也面臨著壓力,但即便如此,邱月和同事們始終沒有拋下任何一位患者。

  急診科住院總醫師何凱也在科室內往來穿梭,因為患者就診量增加,他和同事們的接診壓力較大。來院的80%都是75歲以上病情較重的老年人,“如果血氧飽和度維持不起來,還需要緊急搶救,上呼吸機、心肺復蘇,盡最大可能把他們從死亡線上拉回來。”

  患者較多,以前晚上看診有兩個醫生時,每人還可以輪流休息一兩小時,“但現在人手不夠,基本每晚都是通宵。”第二天下夜班要到上午9、10點,因為要把病人交接好、安頓好,“把重症病人順利收入院才安心”。

  此前的感染高峰時段,何凱和同事們也陸續出現了症狀,但僅僅短暫休息一兩天后,不少人又都回到了崗位,“如果能堅持,就都沒有主動說我不來上班,我要休息的。”何凱說,看著醫護人員堅持在崗,患者也很理解,就算等待的時間較長也都沒有吵鬧,更多的是理解。

  他們團結一心,沒有退縮

  醫院急診面臨的壓力相對是最大的。在各診室間匆忙穿梭,急診科副主任向娟也難得有休息時間,從上月中旬開始,她就一直處於“打仗”狀態,持續加班、熬夜……

  壓力過大,她的老毛病中耳炎又犯了,影響到了右耳聽力,有時邱月、何凱站在她右邊說半天也沒反應,這時他們才反應過來,拍一下她的肩膀,“娟姐……”

  現在向娟找到了經驗:隻要眼睛看到有人站在她旁邊,她都要注意觀察,“他肯定是有啥要跟我說。”她就側身用左耳來聽。

  2003年畢業工作到現在快20年了,向娟覺得這是壓力最大、困難最大的一次,特別是老年人患者,一些症狀較重的患者往往伴有肺炎、合並多器官功能損害,嚴重的還會呼吸衰竭,而一個重症病人所需的醫療資源比一個普通病人要多很多。

  面對疫情,成都市第六人民醫院不分內外科,所有科室都在挪用床位盡全力救治每一位來院重症患者。“醫務人員救人是天職,這是職責所在。”向娟說,不隻他們一家醫院,當下每一個醫務系統的工作人員都是如此。

  說起同事們,向娟直說“不想說”,因為一說自己就可能會流淚,而她不想在鏡頭前流淚。從2020年到現在,三年裡急診科一直都沖在前面,作為科室負責人,這半個月以來,她看到許多同事堅持在崗、迎難而上,從來沒有退縮,因為工作量劇增又人手短缺,最困難的時候大家都在一起堅持,沒有抱怨,沒有說要休假,沒有一個人退縮,同事們團結一心,直面困難的精神讓她非常感動,“病人的問題解決了,我們工作上的問題才能解決。”

  他們堅信“疫情肯定會過去的”

  離六醫院不到20公裡的成都市第八人民醫院經歷著同樣的考驗,特別是醫院ICU 。在與醫院重症醫學科醫療組長金曉博通話時,你會聽到電話那頭的重症監護室裡呼吸機發出的“滴滴”聲。

  市八醫院作為成都一家重點以“老年醫療”為服務核心的公立三級老年專科醫院,長期住著1300多名老年患者,近期醫院醫務人員的工作量可想而知。金曉博說,ICU本身有40張床位,現在已擴增到120張,都在為接收病人做准備。

  為了能更多地參與救治,從2022年12月1日到現在,金曉博很忙很累,但還是會主動利用休息時間到院加班。

  2020年2月2日,作為醫務人員的金曉博跟著四川省第三批援湖北醫療隊去到武漢,回來時已經是3月31號了,經歷近兩個多月的奮戰。

  回想那段經歷,金曉博說,與現在相比相同的是救治工作同樣都很繁忙,不同的是,現在對這個疾病的掌控度比當初更多。有了當年積累的治療經驗,以及國家陸續出台的許多治療指南、防控專家共識等,當前國家在對疾病的研究、治療方面都更全面了一些,作為醫護人員面對患者也更有了底氣。

  “可能會有艱難的時候,但我們總是能熬得過來,疫情肯定會過去。”金曉博說。(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章玲)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