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垃圾不帶走、留影不文明 別讓這些行為“煞風景”

2023年01月03日09:19 | 來源:成都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元旦出游 別讓這些行為“煞風景”

  今年元旦假期,市民紛紛出游玩耍,有的選擇游覽景點,有的就近公園游玩。隨著大家文明意識不斷提高,大部分游客都能自覺愛護環境,文明出游,但也有個別市民的不文明行為帶來了不和諧畫面。

  公園草坪玩耍

  離開后卻留下垃圾紙屑

  1月2日,元旦假期最后一天,暖陽高照。下午,在成都桂溪生態公園,眾多市民前來遛娃、騎車、踢球、放風箏……玩得不亦樂乎。

  不過,記者注意到,在中央草坪附近,一些市民離開后卻將礦泉水瓶、果皮、紙屑等垃圾留在了草坪上。其中一塊“文明游園倡議書”提示牌旁,就有一口袋垃圾,十分“醒目”。

  事實上,附近每隔幾十米就設有垃圾桶,同時保潔人員也在公園裡不停清掃垃圾。一名保潔人員告訴記者,他每天從早上7點半開始工作,一直到下午5點半,除了中午休息一會兒,其他時間都會一直在公園裡清掃,“見到垃圾就掃干淨”。盡管如此,還是會有部分不自覺的市民將垃圾丟在地上。

  景點不文明拍照、停車

  這些行為“煞風景”

  錦裡是成都著名景點,元旦期間也吸引了許多游客前來打卡。錦裡南大門附近的道路正在打圍施工,通行范圍比以前狹窄了許多。記者注意到,在南大門旁,路邊放置著“禁止停放共享單車”的提示牌,然而部分市民卻視而不見,將電動車、共享單車停放在路邊,讓原本狹窄的道路更加擁擠。

  進入錦裡后,古戲台旁的石碑成為了游客打卡的目標,但有些游客為了拍照好看,竟然爬到了石碑旁的石頭上。記者在現場看到,一位母親帶著兩個孩子在石碑旁拍照。男孩在拍攝了一張后,或許是效果不好,母親叫男孩爬到更高的石頭上拍,拍完后這才滿意地離開。然而,石頭旁邊就放著一塊“禁止攀登”的提示牌。

  在這裡提醒廣大市民,一花一木皆是景,一言一行顯文明,別讓不文明行為煞了風景哦。(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張肇婷)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