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暖心“大鍋湯” 農村防疫有妙“方”

2023年01月02日07:4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暖心“大鍋湯” 農村防疫有妙“方”

   “請大家拿上杯子,來領中藥啦!”“王大爺來了哇,馬上給你盛!”……這幾日,每天一大早,丹景山鎮石洞埝社區居民王大爺都會拿著保溫桶去村上的中藥發放點位免費領取一小桶中藥湯,帶回家給一家人喝。“我們熬煮的大鍋中藥是咱們彭州市根據統一發放的方子,裡面含有荊芥、防風、紫蘇葉、陳皮等多種藥材,具有清瘟解毒、養肺益氣、預防冬季流行性感冒和增強人體免疫力的作用。”石洞埝社區黨委書記譚劍指著熱氣騰騰的大鍋給大家解說著。

  和石洞埝社區一樣,這幾日,彭州每個鄉鎮都組織起村(社區)給農村廣大群眾熬制這樣的大鍋中藥湯。據悉,彭州市是天府中藥城所在地,擁有雄厚的中醫藥基礎,以及新綠色、麗珠集團、成一制藥、光大制藥等多家與中醫藥相關的藥企。為了充分保障農村地區防疫工作,該市發揮中醫藥的特色和優勢,按照《四川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醫藥防控技術指南(第十一版)》方案,熬制防疫中藥免費提供給群眾。

  據悉,在發放大鍋湯的過程中,彭州市針對高齡、行動不便等特殊人群,持續開展“送藥上門”服務,村(社區)干部細心提醒群眾要多注意病毒高發期的注意事項,叮囑安全用藥,有效提高免疫力。同時還利用大喇叭、微信群等方式,積極引導村民群眾遵循服用提示,及時服用、按量服用、避免浪費。

  記者了解到,除了全域組織熬制中藥大鍋湯,彭州市還針對農村地區的實際情況,組織193支家庭醫生團隊融入微網實格做好新冠重點人群健康服務。據該市衛健系統相關負責人介紹,前期該市已組織400余名家庭醫生,對彭州常住的65歲以上老年人逐一進行摸底,重點篩選出14萬余名患有心腦血管疾病、慢阻肺、糖尿病等疾病以及失能的老年人,健全了台賬,實施精細化分級分類管理,並充分利用微網實格微信工作群、家醫服務群及發熱診室咨詢點,針對發熱病人特別是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特殊人群的病人,提供購買和使用藥品指導、健康咨詢等服務,目前已累計接聽咨詢電話3萬余次,群裡每一個健康咨詢、用藥需求等問題都一一耐心細致答復。同時,家庭醫生團隊還按計劃上門為轄區重點人群查體、測量血壓和血糖、失能健康指導,詢問服藥情況與不良反應,並上門為空巢老人、行動不便的老人開展健康體檢,全力保障群眾健康。(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陳泳)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