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提升區域中心城市發展能級 樂山綠色發展工作有序開展

2022年12月31日20:44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提升區域中心城市發展能級 樂山綠色發展工作有序開展

  12月30日,樂山市生態環境局召開樂山生態環境保護第四季度新聞發布會,通報全市2022年綠色發展工作情況、樂山市推進全國“三線一單”減污降碳協同管控試點城市建設相關情況和《樂山市畜禽水產養殖污染防治條例》立法工作推進情況。

生態優先、綠色低碳 2022年綠色發展工作有序開展

  今年以來,樂山市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將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納入“十四五”規劃,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全面推進綠色發展工作取得實效性進展。制定印發了《樂山市“十四五”節能減排綜合工作方案》,對“十四五”全市節能工作進行了總體部署,加快構建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出台了《樂山市加快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實施方案》《樂山市碳達峰碳中和2022年工作要點》等文件﹔圍繞綠色發展積極推進相關工作,加快編制完成《樂山市碳達峰實施方案》《樂山市綠色低碳發展路徑研究報告》《樂山市用能預算管理實施方案》等,確保全市綠色發展工作有序開展。

  統籌調度經濟運行,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抓發展、上項目,加快提升樂山區域中心城市發展能級。1-9月,全市GDP增長2.9%,高於全省1.4個百分點,居全省第8位。1-10月,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6%,增速居全省第3位。統籌推動產業轉型,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大力培育綠色低碳優勢產業高質量發展。截至目前,全球前十強光伏企業5家落戶和參股樂山,永祥、晶科、協鑫、京運通等晶硅光伏龍頭組成了集硅料、單晶拉棒、切片等產業鏈,晶硅光伏產業今年新開工(續建)晶硅光伏項目9個,總投資373.3億元﹔新簽約項目16個,總投資約600億元。民用核技術在建、擬建項目9個,總投資257.6億元,兩大產業集群項目接續落地大力提升樂山工業經濟發展活力和整體競爭力。

  同時,強化引導公共機構節能降碳、社會用能結構優化,大力鼓勵重點領域企業開展節能降碳技術改造,培育綠色發展試點示范。不斷加大環資領域污水處理、垃圾分轉運等項目儲備,積極爭取納入國省資金盤子、政策籠子,幫助工業企業加強節能技術改造,有力助推產業綠色低碳轉型發展步伐。

  下一步,樂山將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道路,扎實推進綠色發展工作。樂山將全力推動雙碳工作,加快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提升產業集聚水平,加大產業綠色轉型步伐,大力發展光電信息、民用核技術、新型建材、綠色化工、食品飲料五大產業集群,建設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集聚區。推進綠色生產生活,健全綠色發展機制,積極推進完善工業領域、公共機構、建筑綠色能源消費,交通運輸領域能源清潔替代等政策措施,有力促進經濟社會綠色高質量發展。

  “三線一單”減污降碳協同管控試點助力“綠色硅谷”建設

  2022年5月,經生態環境部批准同意,樂山市成為全國7個“三線一單”減污降碳協同管控試點城市之一。截至目前,試點工作已完成《樂山市“三線一單”減污降碳協同管控研究報告》的初稿編制,明確了試點工作的目標、任務和主要技術路線。

  試點工作開展以來,“三線一單”減污降碳協同管控試點工作取得階段性的成果。建立了全市污染物及碳排放數據庫,繪制了全市污染物及碳排放分布圖,形成了“一套數”“一張圖”。梳理明確了樂山市減污降碳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形成了問題清單。明確了本次試點工作的目標、任務,將建材、陶瓷、鋼鐵、晶硅光伏等四大重點行業,峨眉山經濟開發區、沙灣經濟開發區、夾江經濟開發區、五通橋新基地等四大重點區域納入了本次試點范圍。建立二氧化碳的減排和污染物的減排預測模型(Leap模型),初步提出了以“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為抓手,通過優化管控單元和生態環境准入清單,全面推進重點行業企業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及溫室氣體協同減排,一體推進重點行業大氣污染深度治理與節能降碳改造,深入推進樂山高新區近零碳園區和碳匯區建設,全面提升樂山綠色低碳發展水平。

  樂山將以本次試點工作為契機,加快推進樂山市“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成果的優化調整,構建“三線一單”減污降碳協同管控的長效機制,積極探索“三線一單”減污降碳協同管控的“樂山經驗”和“樂山模式”,持續推動樂山傳統產業綠色轉型升級,助力“中國綠色硅谷”建設,加快建設美麗樂山提供堅強的環境保障。

  據發布會通報,樂山市在省內首推的《樂山市畜禽水產養殖污染防治條例》立法工作也取得積極進展,落實了專項立法經費,確定了立法目的、立法內容、立法計劃及立法實用的范圍,此次立法將進一步促進畜禽、水產養殖污染防治,特別是將規模以下畜禽養殖污染防治、水產養殖尾水治理納入法治化、規范化,厘清各相關部門職能邊界,提升小流域治理水平,推動全市小流域水質持續改善。(李薪 )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