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第二水源”提前完成年度目標

李家岩水庫工程大壩填筑至高程680米

2022年12月29日07:42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李家岩水庫工程大壩填筑至高程680米

  12月下旬,氣溫不斷降低,成都崇州的山區下起了大雪,但文井江畔的李家岩水庫工程現場卻是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一處處工地項目建設如火如荼、一輛輛施工車輛往來穿梭、施工人員們干勁十足……

  12月28日,記者從成都環境集團李家岩公司獲悉,12月27日,李家岩水庫工程大壩填筑至高程680米,提前完成年度目標。同時,溢洪道、城鄉供水系統和壩后電站等工程也正有條不紊地推進。這意味著,能為成都中心城區提供至少30天應急水源保障的“第二水源”,又向成都市民邁出了關鍵的一步。

  據了解,作為國家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李家岩水庫工程是成都市的“第二水源”。其開發任務是以城鄉供水為主,為城市提供應急備用水源,兼顧灌溉、發電等綜合利用。水庫總庫容1.73億立方米,壩后電站裝機容量12兆瓦,工程總投資48.09億元。

  最大壩高123米

  “今年,李家岩水庫大壩填筑量達60.4萬立方米,累計大壩填筑量67.4萬立方米。”成都環境集團李家岩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李家岩水庫大壩為鋼筋混凝土面板堆石壩,大壩最大壩高123米,超過了40層住宅樓的高度﹔壩頂長度為373米,大壩填筑總量約404萬立方米。12月27日,李家岩水庫工程大壩填筑至高程680米,提前完成年度目標,其中高程680米是指大壩填筑的海拔高度為680米。

  談及在李家岩水庫大壩填筑施工中遇到的困難,該負責人表示,料場地質條件復雜和區域小氣候突出,“目前,壩料運輸距離較遠,料場開採難度大,質量控制要求非常高。”針對料場地質條件復雜的問題,李家岩公司組織參建各方合理規劃爆破次序,分區分塊制定開採方案,加強爆破組織與協調,確保有用料出料“量、質”雙提升,保証大壩填筑需要。

  針對料場區域小氣候問題,李家岩公司組織施工單位根據天氣情況合理安排鑽爆時段,保証料場產出﹔通知制定挖裝方案,減輕雨霧天氣裝運影響﹔另外持續優化料場內部道路布置,確保形成循環通道,加強道路維護保通,全力保証料場開採。

  計劃2024年具備下閘蓄水條件

  記者了解到,李家岩水庫工程施工還有一些“黑科技”。其中包括李家岩水庫大壩填筑採用的智能碾壓系統。“這個系統不僅可以實現無人駕駛振動碾壓,還可以做好質量控制監測。”據上述負責人介紹,智能碾壓系統將提高碾壓的智能化和標准化程度,且實現了過程的可控,保障了工序質量。同時,該系統不僅可以降低操作人員勞動強度,還可以避免由駕駛員熟練程度和疲勞度影響造成的質量不穩定,可實現一人操作多台壓路機進行碾壓作業,提高施工機械化裝備水平和施工總體效率。

  談及未來建設計劃,成都環境集團李家岩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綜合考慮料場開採、道路運輸、壩面作業、工程特點等,計劃明年5月20日前大壩填筑至度汛高程720米,2024年5月底完成大壩填筑。據該負責人介紹,大壩填筑完成后,還將完成一二期面板及止水施工、蓄水安全鑒定、蓄水驗收、大壩完建等重要節點,“計劃2024年底具備下閘蓄水條件。”

  據了解,李家岩水庫工程建成后,多年平均供水2.68億立方米,同時可為成都市提供4209萬立方米應急庫容,可滿足成都中心城區至少30天、人均70%用水定額的應急水源需求,對有效解決成都市中心城區供水單一水源問題、保障中心城區供水安全、提高供水保障水平和抗風險能力具有重要意義。(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林聰)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