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零排放動力強,最高時速160公裡

全球首列氫能源市域列車亮相成都

2022年12月29日07:30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首列氫能源市域列車亮相成都

  首列氫能源市域列車於新津下線

  28日,由中車長客股份公司聯合成都軌道集團共同研制、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全球首列氫能源市域列車在成都新津正式下線。列車採用“復興號”關鍵核心技術,四輛編組,最高時速160公裡,內置“氫能動力”系統,為車輛運行提供強勁持久的動力源,可實現600公裡超長續航。

  氫能是一種清潔、零碳的可再生能源,是國家推進“雙碳”戰略落地的重要新型能源選擇。氫能市域列車採用氫燃料電池和超級電容相結合的能源供應方式,替代原有接觸網供電方案,能量由氫氣和氧氣在氫燃料電池中進行電化學反應產生,反應產物僅為水,無任何氮硫副產物,並且反應過程平穩,噪音小,因而具備環保、零碳的特征。專家介紹,一列時速160公裡的氫能源市域動車,一天來回跑500公裡,一年大概可以減少1萬多公斤二氧化碳的排放,減碳效果非常明顯。

  此外,由於擺脫了接觸網運行條件的束縛,車輛可以廣泛應用於現存的非電氣化線路區段,大幅提升市域車輛的應用范圍,同時避免了進行電氣化改造帶來的龐大基建投入和維護成本。

  零排放交通是可持續發展的重要目標之一,這種氫能列車體現了綠色交通與先進技術的結合。全球首列氫能源市域列車的研制成功,將引領市域交通綠色低碳發展新方向,帶動氫能源相關產業鏈的良性循環和創新發展。(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李娟 攝影 魏麟瀟)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