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關愛快遞員、網約車司機、貨車司機等新就業群體,四川這樣干

2022年12月29日07:52 | 來源:四川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關愛快遞員、網約車司機、貨車司機等新就業群體,四川這樣干

  快遞員、網約車駕駛員、貨車司機……這些新就業群體,是服務人們幸福生活、助力城市發展的重要力量。在和諧勞動關系建設中,如何更加全面保障新就業群體的利益?12月28日,在四川省人社廳召開的和諧勞動關系“春風行動”新聞通氣會上,參加通氣會的交通運輸廳、省郵政管理局分別介紹了相關情況。

  全省3.5萬名網約車司機參加職業傷害保險

  今年以來,全省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深化勞動關系基層治理,扎實推進和諧勞動關系建設。通過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更加全面保障貨車司機、網約車駕駛員等新業態從業人員的勞動權益。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廳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決策部署,聚焦交通運輸行業新就業形態重點領域,集中解決勞動者權益保障突出問題,不斷提升行業勞動關系治理能力。

  為從源頭規范交通運輸行業新就業形態運行,交通運輸廳開展交通運輸新業態平台企業抽成“陽光行動”,全省頭部網約車平台全部實現向社會公開計價規則和抽成比例。對滿幫、貨拉拉、滴滴貨運等10家頭部貨運平台進行聯合約談提醒,督促解決平台隨意調整計價規則、上漲會員費等問題。出台《四川省加強貨車司機權益保障十條措施》,持續辦好維護貨車司機權益保障“9件實事”。以曹操專車為試點,推動網約車平台為網約車駕駛員購買從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險,全省3.5萬名網約車司機參保。

  今年以來,交通運輸部門在全省重點高速公路、國省干線、物流場站、內河港口布局“暖心之家”37個,已建成21個,搭建以線下“暖心之家”、線上“蜀道暢”微信平台為核心,線上線下相結合,真正為貨車司機辦實事的黨群服務矩陣,讓貨車司機“四海皆有家、處處享溫暖”。出台進一步加強貨車司機管理服務六條措施和支持企業共渡難關十條措施,系統解決“急難愁盼”問題。著力解決通行難,向貨車司機發放“入川指南”,精准快速核發重點物資通行証316520張﹔科學高效執行“入川即檢”,在全省進出川卡口設置801個核酸採樣點,為從業人員提供免費核酸檢測服務,嚴格落實“即採即走即追”閉環管理,有效杜絕層層加碼、“一刀切”。

  全省建成快遞員工會之家近百個

  “ 維護保障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是全省郵政系統年度四項重點工作之一。”省郵政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快遞員群體是一個龐大的群體,也是社會關注度較高的群體。今年以來,在和諧勞動關系“春風行動”中,全省郵政系統採取多項舉措,不斷提升企業快遞員群體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堅持黨建引領,進一步增強快遞小哥幸福感。組織成立省級快遞行業黨委,指導成立市級行業黨委19個,建立非公基層黨組織96個。黨建引領下,各地出台關愛快遞員意見政策、措施等文件和簽署合作協議49個。全省建成快遞員工會之家近百個,15個市(州)設立快遞行業共青團指導(工作)委員會。

  健全社會保障,進一步增強快遞小哥獲得感。今年以來,新增快遞網點靈活就業人員優先辦理工傷保險22655人。引導企業以“郵快合作”“交快合作”等方式推進“快遞進村”,降低快遞分撥轉運派送成本,節約的成本向一線快遞員傾斜。各地郵政部門支持開展工資集體協商26場次,快遞員群體勞動收入穩步提升。

  優化維權服務,進一步增強快遞小哥安全感。推進全省郵政快遞作業場所傳送帶堵縫、人車分流“兩項任務”落實,防范場內機械傷害、車輛輾軋等事故發生。目前,全省主要寄遞企業25個省級、85個市(州)級處理場所已完成“四個全覆蓋、五個必須、六個嚴禁”的整治目標,基本實現安全管理規范化。

  推動社會融入,進一步增強快遞小哥自豪感。截至2022年11月,組織快遞從業人員參加職業技能培訓9107人次,累計投入500余萬元。全省各地開展行業職業技能大賽11場次,參與人數近千人,獲得榮譽稱號117人次。(四川在線記者 劉春華)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