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咨詢、挂號、面診、開單、取藥……

核酸採樣方艙變發熱診療站 為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務

2022年12月23日07:52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核酸採樣方艙變發熱診療站 為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務

  便民發熱診療站為居民提供醫療服務

  12月22日,冬至。在青羊區萬和路青羊新華少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門口,一座鐵灰色的鋁合金建筑掩映在綠樹下,“青羊便民發熱診療站”幾個大字十分醒目。“這不是之前做核酸的地方麼?現在這發熱診療站是什麼?”一位70多歲的大爺在崗亭邊瞧了瞧上面的字,又回身看了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正納悶時,一名醫護人員給他解釋。“大爺,現在這裡不做核酸了,這裡是發熱診療站,不用進醫院,就在這裡為有發熱症狀的居民提供咨詢、挂號、面診、開單、取藥一站式服務……”

  挂號看病開藥幾分鐘就搞定

  12月21日,成都市醫療保障局發布《關於將便民核酸採樣方艙改建的便民發熱診療服務站納入醫保門診聯網結算的通知》,將便民核酸採樣方艙轉換成的便民發熱診療服務站(以下簡稱發熱診療站)納入醫保結算管理。屆時,市民可在發熱診療站配藥並使用醫保結算。

  青羊區將新華少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便民核酸採樣方艙改造成便民發熱診療站,並派出醫院家醫團隊、急診科一醫一護士為居民提供醫療服務。

  記者在現場看到,這個便民發熱診療站麻雀雖小卻五臟俱全。藥品、中藥大鍋湯和醫保結算設備一應俱全,來咨詢或就診的市民在窗口邊除可免費領取醫院熬制的防疫中藥外,還可在診療站咨詢用藥、預防措施等問題﹔有發熱症狀的市民經診療站的醫生面診后,即可當場開具處方,通過現場刷醫保卡或現金支付,當即就能拿到藥物。剛剛通過診療拿到幾顆布洛芬緩釋膠囊的陳大姐對記者說,“在這裡挂號、看病、開藥才幾分鐘,還不擠,挺方便的……”

  最大限度保障發熱患者就醫

  距離成都金花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一兩百米開外,一個全新的便民點位——發熱診療站於12月14日火線投用上崗。記者從該中心副主任陳武處了解到,投用一周多以來,診療站先后為100余名發熱病人開出藥方,其中接診量最大的一天共有40余人因發熱前來就診問藥。

  據陳武回憶,一周多以前,他所在的金花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發熱哨點接診病人逐漸多起來了,眼看著發熱哨點外打起了擁堂,中心主任鐘艷熙決定按上級部門要求,快速增設發熱便民診療點。依托原有的核酸採樣點,利用原有設施設備,再增加電腦,連接了網絡,快速改造成“發熱診療站”,對發熱患者進行分流,減少居民排隊等候時間,給輕症患者提供診療、取藥的“一站式”服務,最大限度保障發熱患者就醫。12月14日上午8︰30,發熱診療站火線投用,站內全天配備一名全科醫生和一名護士,為前來就診者提供發熱診療、抽血化驗、抗原檢測、新冠陽后的健康咨詢、用藥指導等服務。(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余星雨 盧佳麗 文/圖)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