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陽”了還可以吃羊肉嗎?專家:咳嗽、發燒不建議吃

2022年12月23日08:43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很多地方都有冬至吃羊肉的習俗,一碗鮮香濃郁的羊肉湯下肚,渾身上下都變得暖和起來,對老百姓而言,吃羊肉是冬季進補御寒的主要方法之一。

今年冬至,很多人的情況有些特殊,不少人“陽”在家中。那麼這些患者是否還適合吃羊肉湯呢?對此,四川省人民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鄧波表示,新冠患者是否能享受美味的羊肉湯,還需看個體差異。

“如果有咳嗽、發燒,不建議吃牛肉、羊肉、韭菜、洋蔥等熱性有刺激性的食物,可以選擇喝雞湯、鴨湯、排骨湯、魚湯,加白蘿卜,冬瓜、藕、山藥、蘑菇等食材一起烹飪。”鄧波介紹。

對於正在發病期的患者,鄧波指出,如果沒有食欲,但又需要加強營養,可以喝牛奶(如果有乳糖不耐受,則選擇不含乳糖的)、奶昔(添加香蕉、蘋果、橙子、獼猴桃等水果)、蛋花湯、雞蛋羹、豆漿(可以加些核桃芝麻,或者紅薯、玉米)等,除此之外,百合雪梨銀耳羹、芝麻糊、藕粉等食物也是不錯的選擇。

鄧波說,如果已經“陽過”,並且飲食食欲尚可,沒有咳嗽等症狀,大家可以根據自身情況,少量吃些羊肉或羊肉湯。

封面新聞記者  周家夷 鐘曉璐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