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蓉平

蓉平:“幸福成都”14連冠 超越榮耀的城市符號

2022年12月22日19:5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一如過往的每一個年終歲末,成都再度捧回了“最具幸福感城市”大獎。

比起這個分量十足的獎項,14年不間斷排名第一,或許早已超越榮譽本身。時間的沉澱中,成都的“幸福”已變成具有深厚文化涵義的城市符號,滲入城市的肌底——它已隱於城市邊角,融於一街一巷﹔它已成為一種習慣,長於你我之間。

成都之於幸福,更豐盈、更飽滿、更縱深,在時間的刻度上,更在生活生產在每一個時刻。幸福之於成都,不只是概括城市形象的形容詞,還是激發城市動能的動詞,更是給人安全感、獲得感的名詞。

幸福,是一種更高階、更獨特的成都追求。

不止步於眼前的成就,始終看向更宏大、更高遠的前方,這是成都幸福的核心競爭力。冠之以“成都”的幸福,既是由公園城市向公園城市示范區邁進的行動,也是由文明城市向文明典范城市進階的目標。

宏觀上的追求,指向具體的措施,那是發布《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行動計劃(2021—2025年)》,對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作出具體行動部署,推動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加快探索山水人城和諧相融新實踐和超大特大城市轉型發展新路徑﹔也是在出台“創城十條”后,出台《成都市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行動方案》,以此統籌布局、協同實施,切實推動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做到綱舉目張,並在全市每周定期舉行一次“文明茶館大家談”活動。

微觀上的呈現,指向生活的細節,那是正在上演的城市圖景。冬日暖陽下,金黃的銀杏葉點染了一城色調,興隆湖邊掠過的水鳥激活一城生機,那些來來往往的人群,攜老帶幼,文明以待,享受愜意人生,讓成都幸福具象於人們的言行舉止。

幸福,是一種更勇毅、更奮發的成都精神。

把不可能變成可能,創造一個個讓人驚嘆的歷史時刻,這是成都幸福的不竭動能。面對經濟高質量發展、超大城市現代治理、安全韌性城市建設等新任務、新挑戰,成都聚焦“三個做優做強”、產業建圈強鏈、“四大結構”優化調整等重大部署,集中精力做好一系列穩當前、打基礎、利長遠的發展要事,推動城市發展行穩致遠。

面臨高溫、限電、地震、疫情等多重復雜考驗,成都全力克服困難挑戰,向世界呈現了一場精彩的乒乓盛宴,得到國際乒聯、參賽各方和社會各界高度評價﹔盛夏時節,空中客車飛機全生命周期服務項目在成都雙流正式動工,並於9月獲選為2022年“空中絲綢之路”建設“綠色發展示范案例”﹔秋冬之交,天府絳溪實驗室、天府錦城實驗室在成都揭牌,成都4家天府實驗室正式“組團出道”,天府實驗室建設總體布局進入新階段﹔年終歲末,首批組團“出海”的成都企業代表,到達首日就拿下合計價值1200萬歐元的意向訂單。

沒有翻不過的山,沒有跨不過的坎。每一次全力以赴,都離幸福近一點﹔每一項成績的獲得,都是成都精神的再現。

幸福,是一種更精致、更細膩的成都美學。

讓極致的更極致,讓溫暖的更溫暖,這是成都幸福的動人之處。這裡將人的發展、人的需求和人的感受作為所有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追求一座城市的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讓日常生活不僅僅是生活,更是一種城市藝術,具有審美情趣。

年初,成都提出“1米高度看城市”的兒童視角,推進兒童友好理念融入城市規劃建設。構想正一步步變成現實。顯而易見的,是大大小小公園裡遍布著各種兒童藝術中心、兒童游樂場等等﹔不易察覺但更彌足珍貴的,是將孩子視為城市的主人翁,在城市建設中引入少年兒童視角,接納孩子們的公交站台改造提案,還為孩子們打造觀鳥的“鳥島”。視線轉向猛追灣畔的活水公園,在這裡,綠色低碳、生態環保再次升級,成就了錦江邊的第一個“無蚊公園”。這是城市另一種意義上的精細,也是融入科技感的城市新美學范式。

又如切中發展痛點的城市通勤。成都努力提升城市通勤效率,力圖將中心城區建成區的平均通勤時間縮短4分鐘,不僅是為職住更加平衡適宜、出行更加便捷舒適,更為了通勤場景如詩如畫,讓市民“上班的路”“回家的路”充滿美學意蘊。

幸福,是一種更利他、更和諧的成都選擇。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為民初心是成都幸福的密碼。世間最美好的,莫過於人與人之間的守望相助﹔世間最動人的,莫過於人與城的雙向奔赴。

無論是疫情還是地震,無論是高溫還是限電,成都人都以主動之姿,扛起了一座城市的春夏秋冬。那是暴雨下為醫護人員撐起的傘,是烈日下為防疫人員送去的三餐冷飲,是缺藥時期小區裡越來越多的“共享藥箱”﹔也是三環路上貨車起火后,一群成都人用滅火器、濕毛巾、扳手滅火救人,是在火鍋店門口為戶外工作者和路人免費提供的越來越多的冰水﹔更是相關部門在應急情況下做好慢性病患者、危急重症患者、透析患者、腫瘤放化療患者、孕產婦、新生兒等特殊重點人群的醫療服務保障工作,還是為滿足市民新冠就醫咨詢需求,開通新冠就醫咨詢線上服務,是政府將便民核酸採樣方艙轉換成的便民發熱診療服務站等。

為民所想,解民之憂﹔民呼政應,政通人和。幸福就是我們和城市一起成就夢想,是人和人對彼此的愛與牽挂,是此時此刻抵達你我心底的獲得感、安全感、滿足感。

一年一度,成都再次捧起“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榮譽。請看,這裡是雪山下的公園城市﹔請聽,這裡是人人向往的理想之城﹔請品,這就是“成都幸福”!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