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雙流:推動統戰各領域守正創新持續發展

2022年12月22日16:14 | 來源:中新網四川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雙流:推動統戰各領域守正創新持續發展

  民主黨派工作水平不斷提升、民族宗教工作成為全國典范、民營經濟持續發展、支援巴塘縣完成脫貧攻堅……黨的十八大以來,成都市雙流區委統戰部全面落實中央和省委、市委、區委統一戰線工作重要部署,推動全區統一戰線各領域工作守正創新、持續發展。

圖為雙流“蓉城一家親公園”一角。雙流區供圖

圖為雙流“蓉城一家親公園”一角。雙流區供圖

  據了解,過去十年間,雙流新成立了致公黨雙流支部,全區民主黨派基層組織增加到6個,民主黨派成員由300多名增加到500多名。與此同時,當地還深度打造“民盟之家”“民革之家”等一批具有雙流特色的黨派陣地,促進一大批黨外優秀干部在人大、政府、政協等工作崗位上參政議政、履職盡責、助力發展。

  而在民族宗教工作方面,雙流亦成為全國典范。當地全面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探索創新各民族“嵌入式社區”思路舉措。

雙流當地社區統一戰線宣傳欄。雙流區供圖

雙流當地社區統一戰線宣傳欄。雙流區供圖

  聞名遐邇的東升街道白鶴社區歐城花園小區,建成於2001年,居住著藏、彝、羌等18個少數民族的居民,是一個典型的多民族共居的老舊商品房小區。該小區生動實踐民族共居小區“1+211”治理模式,打造民族共居、共學、共事、共樂社區。

  “作為一名在甘孜州退休的少數民族干部,親身感受到了這十年民族地區在經濟社會發展、生態環境保護、脫貧攻堅事業等方面的變化。在雙流,我和社區各族居民也感到這些年空氣越來越好,城市越來越美,生活越來越好,美麗空港公園城市已成了各民族業主幸福生活的大家園。”歐城花園小區黨支部書記澤洛的話,成為雙流民族宗教工作創新發展的真實寫照。

圖為雙流“蓉城一家親公園”一角。雙流區供圖

圖為雙流“蓉城一家親公園”一角。雙流區供圖

  過去十年,雙流區還深入貫徹中央和省市非公有制經濟領域統一戰線工作要求,實施企業家素質提升、優秀企業家培育、企業家社會責任引領等行動,把雙流打造成為“新時代企業最容易做生意的地方”。據了解,在戰疫抗洪、搶險救災、對口援建工作中,全區逾千家愛心企業累計捐款贈物逾億元,通威太陽能、金發科技、川開電氣、天味食品、緯創資通、千嘉科技、新易盛、國星宇航、中寰流體等一大批企業入選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列入全市民營企業100強。

  與此同時,聚焦雙流高質量發展進程中新的社會階層人士隊伍不斷發展壯大的實際,雙流還及時成立區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合會,建立由相關領軍人物、行業帶頭人、公益熱心人任主任的4個專委會,並成立了區新聯會工會組織。新階統戰“雙流做法”得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統戰部領導多批次現場調研肯定,“雙流新力。星空驛站”陣地更是獲評“成都市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實踐創新示范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過去十年雙流還認真做好港澳台統一戰線工作,全面落實惠台利企政策措施,建立“服務台商走訪”長效機制,創新“以辦大學的理念辦社區”模式,全力為緯創、仁寶等台資企業創造良好生產生活條件,促進扎根雙流、穩定發展。

  近年來,作為對口援建對象,雙流持續加大對甘孜州巴塘縣的資金支持力度,先后投入財政幫扶資金3.4億元、募集社會援助款物2600余萬元,支持巴塘縣實施經濟社會發展項目286個,巴塘17個鄉鎮標准中心校、衛生院、便民服務中心和61個貧困村連戶路、村衛生室、村文化室全面建成達標,通過國家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檢查驗收,2020年提前退出貧困縣序列。

  十年中,兩地主要領導先后26次互訪交流,雙方開展各領域協作活動363次,353名雙流干部和700余家雙流愛心企業與巴塘群眾結對認親,200余名巴塘優秀學子在雙流學習成長,50余名巴塘優秀黨政干部人才來雙流挂職交流。

  “下一步,成都雙流統一戰線將緊緊圍繞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決扛起政治責任、著力提升工作效能、積極服務發展大局、全面落實主責主業、持續鍛造干部隊伍,全力推動新時代雙流統戰工作高質量發展。”雙流區委統戰部相關負責人如是說。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