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扎實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工作 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戶曉

2022年12月22日07:2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戶曉

  直播、錄播,線上、線下,12月上旬,黨的二十大代表、“時代楷模”、四川省甘孜縣郵政分公司駕押組組長其美多吉,通過多種方式在家鄉甘孜州連續開展多場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活動。

  同一時間段,作為省委宣講團新時代文明實踐青年宣講分團成員,黨的二十大代表、雅安日報傳媒集團時政新聞部主任熊蕊,一邊宣講一邊參與“黨代表跑一線”視頻節目的錄制。據她介紹,這些視頻將報名參加“理響巴蜀”理論宣講短視頻展播。

  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以來,四川各地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各宣講團、宣講隊成員,以及來自社會各界的宣講志願者等,紛紛採取自己專業擅長、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廣泛開展對象化互動化宣講。

  好的宣講活動離不開頂層設計的保障,如何推動宣講工作高質量高效率進行?注重分層分類,黨員領導干部先學一步、學深一層,是四川的具體實踐。11月8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圍繞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召開專題學習會,省委主要負責同志帶頭談認識體會,示范帶動全省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中學習研討。

  具體到全省的宣講工作中,講“准”、講“實”、講“活”、講“新”成為4個關鍵詞。

  如何准?11月2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中央宣講團成員、四川省委主要負責同志作宣講報告,並深入四川大學、涼山州等地,與高校青年師生、基層干部群眾開展互動交流,為各級宣講團作出示范、提供指引。隨后,《四川省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提綱》編印完成、省委宣講團動員會暨集體備課會召開……一系列安排部署,指導各地進一步准確闡釋好、解讀好黨的二十大精神。

  如何實?我省組建由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分別擔任團長、副團長的省委宣講團,分為15個分團赴各地各部門開展集中宣講。同時,153名專家學者組成宣講專家庫,依據13個宣講主題確定153個宣講題目,比如《讀懂新時代十年裡程碑意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何以能“贏”》等,為各地各部門根據自身需求提供“菜單式”宣講服務。

  如何活?黨的二十大代表宣講、“百人千場”宣講、“四講六進百縣千企”宣講……除活動形式上的創新外,我省還發揮“理響成都”“知客”“巴山挎包”等“一地一品”基層理論宣講品牌作用,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戶曉。方式方法上,也是豐富多彩。宣講員們拿出專業技能,通過雲講堂、三句半、快板、歌舞等方式,讓理論宣講更接地氣、更有活力、更具溫度。

  如何新?網絡宣傳,是重要的抓手。有“展播”——“理響巴蜀”理論宣講短視頻征集展播活動,已推出《學習黨的二十大 青年說說心裡話》《黨的二十大精神傳萬家》等理論宣講短視頻175條,全網點擊量超3600萬次﹔有“競賽”——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精神網絡答題賽啟動在即,將引導全省黨員干部進一步學深學透。

  數據是最好的注腳:截至12月16日,省委宣講團已宣講152場﹔省委宣講團新時代文明實踐青年宣講分團、省委宣講團勞模工匠宣講分團開展宣講超過1000余場﹔各地基層宣講已開展3.1萬余場。

  深化理論研究闡釋方面,四川聚焦黨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戰略、重大舉措,發布“研究闡釋黨的二十大精神”省哲學社會科學規劃重大項目20個,推出更多服務四川現代化建設的應用研究成果。(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浩)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