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雀兒山隧道、新二郎山隧道入選“2022中國新時代100大建筑”

2022年12月04日08:08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雀兒山隧道、新二郎山隧道入選“2022中國新時代100大建筑”

  近日,中國科技新聞學會發布了“2022中國新時代100大建筑”。據了解,2022中國新時代100大建筑涵蓋了場館/展覽館、交通樞紐、超高層建筑、交通工程、橋梁、隧道、核電站、水電站等多個行業。其中隧道工程9項入選,含鐵路隧道工程2項、公路隧道工程7項。

  封面新聞記者獲悉,四川公路院設計的雀兒山隧道、新二郎山隧道(雅康高速二郎山隧道)入選。四川公路院勘察設計項目2項入選,七佔其二,充分展現了四川交通在貫徹“適用、經濟、綠色、美觀”等建設理念方面的引領性和影響力。

  據了解,國道317線雀兒山隧道,洞口海拔4378米,隧道長7079米,是世界上已建成的海拔最高、也是唯一一座海拔超過4000米的超特長公路隧道,原路段每年有長達8個月的積雪覆蓋期,山高路險、高寒缺氧,被稱作“川藏第一險”。

  四川公路院設計團隊經過十余年的不斷科技攻關,克服了高寒高海拔超特長隧道的諸多關鍵技術難題,在隧道抗防凍、高原施工通風、制氧供氧、清潔能源利用等方面形成了成套技術,取得了多項創新成果。

  雀兒山隧道於2017年順利通車,將原來2個多小時的翻山路程,縮短至隻需要10多分鐘,徹底結束了“翻越雀兒山,腳踏鬼門關”的歷史,為川藏兩地人民提供了更加便捷和安全的交通環境,為涉藏地區經濟發展和社會長治久安發揮積極作用。

  雀兒山隧道還獲得2018年國際隧道協會(ITA)年度工程大獎,成為我國首次入圍並獲得該獎項的山嶺公路隧道工程,以及2018-2019年度國家優質工程獎、第十八屆中國土木工程詹天佑獎等頂級榮譽。四川公路院依托項目編制的《高海拔公路隧道設計與施工技術指南》,為同類工程提供了技術支撐和借鑒。

  新二郎山隧道(雅康高速二郎山隧道)長13.4km,是四川雅安至康定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長度為當時已通車公路隧道全國第4,在全國涉藏地區通車高速公路中隧道長度位列第一。隧道位於龍門山、鮮水河、川滇斷裂組成的“Y”型構造交匯部位,穿越11套地層、12種岩性、13條斷層,最大埋深1500米。隧道下穿世界自然遺產——大熊貓棲息地保護區,生態環保要求高。2012年9月26日開工,2017年12月31日通車。

  隧道建成后,海拔高度較G318線老二郎山隧道降低約700m,路程縮短40公裡,通行時間由2小時縮短為15分鐘,避免了因冬季結冰帶來的安全隱患,實現全天候通行,結束了甘孜涉藏地區不通高速的歷史,也為區域后續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提供有益參考。

  設計過程中,四川公路院設計團隊強化技術攻關,在環境敏感區長大隧道綠色建造技術、基於綠色能源利用的長大隧道節能減排技術、復雜艱險山區長大隧道全壽命周期安全運營技術方面取得系列成果。

  此外,四川公路院主要依托二郎山隧道開展的課題研究獲中國公路學會特等獎,隧道還獲得國家優質工程獎、省部級科技進步獎7項、四川土木工程李冰獎、省部級勘察設計獎5項,形成專利20項、專著5部。

封面新聞記者 苟春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