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牢牢把握“兩個健康”主題 推動全市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成都市工商聯(總商會)第十三次代表大會開幕 施小琳講話 王鳳朝包惠張剡謝瑞武出席

2022年12月04日07:4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牢牢把握“兩個健康”主題 推動全市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12月3日,成都市工商聯(總商會)第十三次代表大會開幕。省委常委、市委書記施小琳出席開幕會並講話。她指出,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營經濟發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省委發展民營經濟的決策部署,把握時代大勢、堅定發展信心,秉持優良傳統、肩負時代使命,推動民營經濟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成都作出更大貢獻。

  市委副書記、市長王鳳朝,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包惠,市政協主席張剡,市委副書記謝瑞武出席開幕會。省工商聯主席、省商會會長唐燕到會指導。全國工商聯、重慶市工商聯、各副省級城市工商聯及市州工商聯致賀信。

  上午9時,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開幕。

  施小琳在講話中代表中共成都市委向大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與會全體代表以及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的廣大非公經濟人士致以親切問候、表示衷心感謝。她指出,市工商聯第十二次代表大會以來,全市各級工商聯牢牢把握“兩個健康”工作主題,堅持政治建會、團結立會、服務興會、改革強會,團結帶領廣大非公經濟人士搶抓機遇、迎難而上、創業奮斗,投身高質量發展實踐,在經濟社會發展、疫情防控、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推動全市民營經濟發展邁上了新台階。

  施小琳指出,民營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參與者、建設者和貢獻者。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民營經濟發展,圍繞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促進“兩個健康”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黨的二十大報告就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作出許多新的重大論述,為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明確要求學習借鑒先進地區好經驗好做法,推動我省民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刻把握黨中央對發展民營經濟的鮮明態度、對民營經濟重要地位作用的高度評價、對民營經濟發展中問題的科學研判和鼓勵支持引導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決策部署,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來,更好發揮民營企業優勢作用,推動民營經濟在現代化建設中貢獻更大力量。

  施小琳指出,當前成都正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致力探索中國式現代化城市建設新路子,面臨著一系列發展機遇。希望廣大民營企業堅持與時代同向同行、與城市共興共榮,把握國家戰略賦能的政策機遇、城市能級提升的發展機遇、市場腹地廣闊的開放機遇,不斷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主動服務和融入現代化建設大局,在創新創造中推動民營經濟發展壯大。要堅守實業主業,壯大實體經濟,深度融入成都制造強市戰略,推動技術、人才、資金等資源要素向實業主業集中,主動在成都現代產業體系構建中搶抓機遇、培育優勢、加快發展。要堅持科技賦能,提升發展質效,立足成都資源稟賦,加快構建以企業為主體、產學研用一體化的創新聯合體,進一步加大研發投入、攻關核心技術、促進成果轉化。要堅持創新驅動,實現轉型升級,聚焦高端產業和產業高端,加快從“新基建”“新數創”“碳達峰碳中和”等新興領域尋找機遇,積極創造新業態、推出新產品、探索新模式,不斷向產業鏈價值鏈高端攀升。要深化對外開放,開拓更大市場,用好用足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深入實施“走出去”戰略,聯合“抱團出海”提高國際化經營水平,不斷提高成都民營企業的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

  施小琳強調,非公有制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力量,要始終聚焦“兩個健康”加強全周期服務,用心用情護航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聚焦政策精准落地,真心實意辦實事解難題。繼續加大助企紓困力度,把該免的免到位、應減的減到位、能緩的緩到位,提級做好企業12345熱線辦理,專班對接、靠前服務,密切跟蹤企業發展態勢、動態掌握企業困難需求,千方百計幫助解決困難問題。聚焦優質高效服務,著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營商環境5.0政策版本,以更高標准、更大力度、更實舉措,不斷營造有利於“兩個健康”的市場、政務和法治環境,讓廣大企業家安心經營、放心投資、專心創業。聚焦良好生態營造,加快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大力營造尊商重商親商安商的社會環境,建立企業家社情民意直通車制度和民營企業意見建議快速處理、及時反饋和服務跟蹤機制,確保民營企業訴求“事事有反饋、件件有落實”。

  施小琳指出,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希望廣大企業家堅持以產業報國、實業強國為己任,堅定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肩負社會責任、創造社會價值,開拓創新、銳意進取,誠信為本、守法經營,帶領企業闖出一片新天地。希望新一屆工商聯領導班子不斷加強自身建設,深刻把握“兩個確立”,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充分發揮聯系和服務民營經濟人士的橋梁紐帶職能作用,擔負起促進“兩個健康”的使命擔當,不斷開創工商聯工作新局面。各級黨委政府要切實加強對工商聯工作的統一領導和支持,市級有關部門要加強與工商聯的聯系和業務協作,幫助工商聯建強隊伍、增強力量,多為民營企業紓困解難,齊心營造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濃厚氛圍。

  市領導劉玉泉、杜海波、劉旭光、鮮榮生出席開幕會。市工商聯有關負責同志致開幕詞,致公黨成都市委會主委梁偉代表市級民主黨派致賀詞,市婦聯主席譚學軍代表市級人民團體致賀詞。市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市工商聯(總商會)第十三次代表大會代表等出席。(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張家華)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