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45起地方頂風違法佔地批地案例曝光

2022年11月30日09:3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45起地方頂風違法佔地批地案例曝光

  侵佔耕地挖湖造景、地方政府及部門主導違法佔地、虛假種植虛假復耕……自然資源部29日公開通報45起土地違法違規典型案例。

  通報指出,2021年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機構開展耕地保護督察發現,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防止耕地“非糧化”文件印發后,部分地方仍然頂風違法違規侵佔耕地挖湖造景、綠化造林,一些基層市縣政府及部門主導推動違法佔地,補充耕地、補劃永久基本農田責任不落實,有的甚至弄虛作假,嚴重沖擊耕地紅線,危害國家糧食安全。

  通報顯示,這些違法案例包括17起侵佔耕地挖湖造景問題,10起地方政府及部門主導推動違法佔地、非法批地、監管職責不落實問題,6起違法佔用耕地綠化造林以及破壞永久基本農田問題,7起補充耕地、補劃永久基本農田不實問題,5起在違法建設用地上以簡單覆土、虛假種植等方式虛假恢復耕地問題。

  自然資源部表示,這些案例反映出有關地方耕地保護意識不強,地方政府耕地保護主體責任及有關部門監管責任不落實,監管不力、執法不嚴。地方各級政府及相關部門要深刻汲取教訓,加快整改查處,既處理事,又處理人,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以“零容忍”的態度,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採取約談、問責、移送紀檢監察機關等嚴肅追責問責。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機構將對督察發現問題整改持續跟蹤督促。(新華社記者王立彬)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