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青春激揚中國夢(追夢路上·特別策劃·中國夢 我的夢)

2022年11月30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張鵬程

  馮文婧

  董 瑞

  冉宏林

  徐夢桃

  “我們要埋頭苦干、擔當作為,以更加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的重要講話,擲地有聲。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逐夢路上,奮斗者正青春:他們是80后、90后、00后,風華正茂,踔厲奮發,蓬勃青春與家國情懷同頻共振﹔他們守望鄉村、探索太空、躬身田野、拼搏賽場,將個人發展與祖國前途命運緊密結合。

  “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把青春獻給祖國和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青春力量,方能不負時代,不負韶華。

  ——編  者 

  

  河南省太康縣清集鎮二郎廟小學校長張鵬程——

  “用愛心澆灌每一株幼苗”

  本報記者  畢京津

  “爺爺,我渴了”“爺爺,看這個”……在河南省太康縣清集鎮二郎廟小學,隨著下課鈴聲響起,一群孩子爭先恐后沖向校長張鵬程,有的抱腿,有的拽胳膊,圍著他說個不停。

  二郎廟小學校長張鵬程,是個80后。因為頭上白發多,被孩子們親切地稱為“校長爺爺”。

  擔任二郎廟小學校長4年多,張鵬程對初來學校時的情景一直印象深刻——全校隻有27名學生,校園雜草叢生,教室沒有照明燈具,且漏水嚴重。

  “一定要把學校的教學環境搞上去。”張鵬程暗暗下定決心。做樓頂防水、改造供電線路、更換教室門窗和黑板……沒有資金,張鵬程就把家裡准備蓋房用的錢先拿來墊上﹔沒有工人,張鵬程就自己上。學校環境越來越好,張鵬程的白發也越來越多。

  別看張鵬程家離學校隻有100米,他卻很少在家住。因為二郎廟小學是寄宿制,他晚上總是在宿舍陪學生。每晚,張鵬程都要起來一兩次,看看哪個孩子蹬掉了被子,叫醒容易尿床的孩子。

  翻開張鵬程的筆記本,上面記錄了每名學生的生日。“每到孩子生日,我就給學生發點零食,或買一個布娃娃之類的小禮物,向孩子表示一下祝福。別看事情小,能讓孩子感到溫暖,安心讀書、快樂上學。”張鵬程說。

  讓張鵬程欣喜的是,近年來,在縣委、縣政府的重視下,二郎廟小學新建了宿舍樓、餐廳,硬化了路面地面,美化了校園,增添了體育設施設備,圖書室、學生浴室一應俱全,並在每個教室和學生宿舍安裝了空調。良好的教學環境,吸引了不少學生前來就讀。目前,學校學生已從最初的27人增加到280人,教職工30人。

  “教育之路還很長,我會永遠記住自己肩負的責任,要用愛心澆灌每一株幼苗,用智慧培育每一個孩子。在鄉村教育這個大舞台上繼續奮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添磚加瓦。”談到未來,張鵬程憧憬滿懷。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北斗三號衛星總體主任設計師馮文婧——

  “衛星一舉一動深深牽引我的心”

  本報記者  婁霄霄

  “當北斗三號系統最后一顆全球組網衛星發射上天,太陽翼成功展開,在陽光照射下發出金燦燦的光芒,那一刻,真是華麗又震撼。”時隔兩年多,回想起北斗三號星座組網任務圓滿成功的那天,馮文婧仍十分振奮。收官之星閃耀蒼穹,作為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北斗三號衛星總體主任設計師,她帶領團隊攻堅克難,讓世界領略到北斗衛星的風採。

  2010年碩士畢業參加工作,馮文婧剛好趕上北斗二號衛星密集研制與發射。“當我第一次進入衛星廠房,看到碩大的衛星矗立在面前時,深感震撼,也意識到了身上的責任重擔。”馮文婧說。

  工作之初,馮文婧每天要處理上萬個遙測數據。遙測遙控就相當於衛星的耳朵和嘴巴,衛星在天上看不見也摸不著,隻能通過遙測數據進行分析和判斷。“隻有對每個遙測數據的含義了然於胸,才能在關鍵節點做出准確判斷,成為給衛星看診把脈的好醫生。”馮文婧說,“真的是把衛星當成自己的孩子一樣,衛星一舉一動深深牽引我的心。衛星狀態好,我就能睡個安穩覺。”

  “北斗研究走的是長征路,需要一代代航天人接力傳承。很多北斗人都認為自己很平凡,但他們創造出了不平凡的北斗系統。”馮文婧憶起,老航天人和年輕人在一線並肩奮戰,彎下腰擦拭衛星的包裝箱,在測試現場連接電纜分析數據……他們對航天的執著信念、對科學的嚴謹態度、對事業的奉獻精神,深深地影響著新一代航天人。目前,馮文婧所在團隊平均年齡30多歲,作為年輕的航天人,他們立志傳承好航天精神和嚴慎細實的工作態度,為航天事業奉獻青春力量。

  在馮文婧看來,能夠為航天事業添磚加瓦,是自己的榮耀。“個人的事業,如果能同國家的發展緊密地聯系在一起,是一件非常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馮文婧說,她和團隊將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為建設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綜合導航定位授時體系而努力。

  

  雲南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勐養管護所巡護員董瑞——

  “守護人象和諧,守護美好生態”

  本報記者  沈靖然

  “父親是保護區的巡護員,我在大山裡長大,學的專業也是林業,一畢業就來干生態巡護了。”董瑞今年38歲,是雲南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勐養管護所巡護員。從“巡二代”到如今的技術骨干,18年來,董瑞始終堅守在保護區的第一線。

  去年短鼻象群“北上南歸”,讓亞洲象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董瑞正是一線監測隊伍中的一員。“去年底回到保護區后,今年年初短鼻象家族又添了新寶寶!”談起短鼻象家族,董瑞難掩興奮。

  雲南是我國野生亞洲象唯一的棲息地。在全球大象數量不斷減少的背景下,過去近40年間,雲南野生亞洲象的種群數量從150頭左右增至300頭以上。“種群數量提升,正是我國生態環境越來越好的縮影。”董瑞說,“今年6月我們監測發現,去年在墨江出生的象寶寶體格大了約1/3,今年剛出生的幼象也大了一圈!象群目前身體健康、狀態良好,旅途中出生的象寶寶已經逐漸長大,擁有一定的獨立能力,遷移並沒有為象群帶來不良影響。”

  “守護人象和諧,守護美好生態,是我們共同的願望。”為提升村民的保護意識,除了開展保護區日常巡護工作,董瑞和同事每年都要到附近村庄給村民們開展生態文明教育。講解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森林法,辨識保護動植物……這樣的生態科普課堂,董瑞每年要講授三四十場。

  “起初一些村民無法理解為什麼這個不能砍、那個不能捕,我們就反復給他們講案例、說道理,讓村民們明白生態系統是一個整體,每個生物物種都有自己獨特的價值。”董瑞說,“例如亞洲象,他們排出的糞便是很多中小型野生動物的食物,也為植物種子傳播提供了途徑﹔大象在密林中踏出的象道,還能促進動物的擴散。我們把這些知識科普給村民,如今,大伙都知道了生物多樣性,知道了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生態保護觀念逐漸加深。”

  “共同建設美麗家園,不僅是我們生態保護一線工作人員的心聲,也是老百姓共同的夢想!”董瑞說。

  

  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長冉宏林——

  “俯身於田野,是我無悔的選擇”

  本報記者  王明峰

  入冬后,天黑得早了,冉宏林覺得時間明顯不夠用。作為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長,忙完一天的考古發掘,他又匆匆趕回所裡,繼續投入工作。辦公室裡,桌上和地上都擺滿了修復過的陶俑和壇壇罐罐,還有一些帶著編號的殘片。“這可都是真文物喲。”冉宏林認真地提醒記者小心。正在趕編考古報告的他,需要隨時觀察研究文物。

  “從小到大,我對歷史最感興趣。小時候常翻小人書看歷史故事,看電視也喜歡歷史劇,也許那時起就為今天埋下了種子。”高考填報志願時,冉宏林毅然選擇了北京大學考古專業。考古文博學院師生親密無間,如同一個大家庭,融洽的學習氛圍讓他全身心投入考古研究。

  “俯身於田野,是我無悔的選擇﹔能與三星堆結緣並相伴一生,是我莫大的榮幸。”2013年研究生畢業后,冉宏林來到三星堆遺址工作站,每天拿著小刷子小鏟子刨土挖土、刮地畫圖、清理文物。考古發掘工作看似簡單重復、枯燥無味,冉宏林憑著對考古的熱愛與執著,不但堅持了下來,還找到了新的研究思路。他將三星堆一、二號坑所有的出土器物反復“攤開”、拼對,進行細致的排列組合分析后,發現了互補現象,解決了兩個坑的年代問題。

  “現代化的考古發掘大棚、恆溫恆濕的考古發掘艙、多功能的考古發掘操作系統……簡直是將實驗室搬到了現場。”讓冉宏林開心的是,最近幾年,在高科技的加持下,三星堆遺址考古發掘新發現驚喜不斷。同時,借助新媒體等傳播方式,三星堆考古掀起了一撥又一撥文博熱,也受到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追捧。就連冉宏林,也從默默探索的幕后發掘者,成為聚光燈下的文物宣講人、用熱愛傳播歷史的考古界“網紅”。

  “我想徹底解開三星堆遺址的謎團,揭開它那神秘的面紗。”冉宏林說,考古是歷史的顯影劑,讓中國悠久的文化歷程可觀可感,也讓大家體會到我們古代文明的偉大。致力考古發掘,還原歷史圖景,冉宏林將個人的考古夢想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為增強國人文化自信貢獻力量。

  

  北京冬奧會冠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運動員徐夢桃——

  “更專注、更努力,勇攀最高峰”

  本報記者  張  曄

  北京冬奧會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決賽現場,當108.61分的成績出現在記分屏幕上,徐夢桃在焦急與興奮中反復追問:“我是第一嗎?”確認后的她高舉著五星紅旗放聲呼喊,眼淚與笑容一起綻放。

  二十年滑雪,四戰冬奧。這次奪冠,不僅是徐夢桃運動生涯中的“圓夢時刻”,也實現了中國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隊冬奧金牌零的突破。

  生於體育氛圍濃厚的家庭,4歲學體操,12歲學滑雪,徐夢桃從小就展現了對體育的熱愛和天賦。“小時候,家裡電視常常放著體育頻道,一看到升國旗奏國歌就激動不已。”徐夢桃說,練體操時,她就已認定體育是未來的事業。后來從零開始轉練滑雪,也隻有“更專注、更努力,勇攀最高峰”。

  在冬季項目遠不如現在紅火時,徐夢桃就早早定下了一個個大目標——“想突破紀錄、創造歷史,想拿奧運冠軍、拿大滿貫……”再后來,隊伍的使命和祖國的榮譽讓夢想的藍圖越畫越清晰——“我想做一個能支撐隊伍的人,我想和我的隊友們一起,把中國人的名字記載到國際雪聯空中技巧的長河史冊中。”

  在北京冬奧會之前,徐夢桃已經參加了3屆冬奧會,溫哥華冬奧會第六,索契冬奧會第二,平昌冬奧會第九。一次次遺憾之后,她依然保持著頑強拼搏的韌性和矢志不渝的信念,“每一屆都選擇了女子最高難度參賽,我不會給自己退路。”

  日常訓練,她習慣“拿吃苦當找補”,一遍遍把基礎動作做到最好,一次次沖擊更難的技術動作。競技生涯,徐夢桃多次韌帶斷裂,做過4次大手術,左膝內外側半月板切除比例高達百分之六七十……傷病沒有阻擋她追求卓越的腳步,“尋找方法、不斷突破、挑戰自我、勇攀高峰,這就是我心中真正的體育精神。”

  冬奧會閉幕式上,身為旗手的徐夢桃坐在奧運冠軍高亭宇肩上,揮舞國旗昂然入場。“高”舉中國“夢”的瞬間,成為億萬觀眾印象深刻的畫面。“我們在家門口取得了好成績,更想把好運傳遞給米蘭冬奧會上的運動員!將個人夢與中國夢緊密相連,是我永遠不懈的追求。”徐夢桃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30日 06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