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特別策劃>>四川報告:鄉村振興進行時>>生態宜居探微

【四川報告·鄉村振興進行時 | 生態宜居探微】

甲根壩,“驢友”們眼中的世外桃源

楊俊富
2022年11月15日15:0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在地理上,康定市以折多山埡口為界,分為折東和折西。甲根壩鎮在折西地區,離康定城90公裡,海拔3200米,是康定西部的一個偏遠鄉鎮。一條力邱河由北向南穿越全境,河床平坦寬闊,農牧民們沿河谷逐水而居,在河床地種植青稞、小麥、豌豆、馬鈴薯及元根、白菜、萵筍等各類蔬菜,在山上放牧牦牛、黃牛、馬和羊。

近年來,甲根壩鎮依托“環貢嘎兩小時經濟圈”,借力高原農業和折西木雅文化等地域優勢,致力開發打造集農旅一體的田園觀光旅游,建設了一批有特色的民俗集群,通過發展旅游推動鄉村振興。轄區內有雌雄雙子碉、雅哈埡口貢嘎山觀景點、觀鳥基地,以及康定最多最古老的百年俄色樹等。除此之外,還有很多等待開發的原生態旅游資源。因此,這裡被“驢友”們視為“尚未開發的處女地”、人間的“世外桃源”。

提吾村的“黑青稞庄園”

2022年秋,我們一行四人,為看甲根壩鎮萬畝青稞基地成熟時的壯觀美景,驅車來到了這裡。

力邱河水清冽歡快地流淌著,一群群牛羊在河灘草地悠閑地啃著已經開始發黃的草。河灘地連片成熟的青稞如金色的海洋,麥浪簇擁著一座座典雅漂亮的木雅民居,仿佛一艘艘精致漂亮的游船,在浪濤中歡快地起伏、蕩漾。收割機如貪吃的牦牛,埋頭啃噬著這一大片金黃,“突突突”地鳴唱著,與遠處俄色樹林中的鳥鳴比歌喉。

另一塊麥地裡,一群自駕游的攝影愛好者,正舉著手中相機,或蹲地,或弓腰,對著五六個身穿木雅民族服飾、彎腰割青稞麥的村民“咔嚓咔嚓”,不停地按動快門。

不遠處,一條觀光棧道在麥浪和一株株上百年的古老俄色樹下蜿蜒,三三兩兩的游客在棧道上或極目遠眺,或舉手機相機拍麥浪、拍稀罕的俄色樹。

俄色樹繁華的花季在5月。現在,白色的俄色花早已凋零,抱著尚未成熟的紫色俄色小果子靜靜地哺乳著,仍被攝影者們的鏡頭惦記、追光。

高處的山,在力邱河谷兩邊連綿起伏,肩頭緊挨著藍天白雲,遠遠看上去,好像天空真的被它們頂著,要不然,就會塌下來一樣。牛羊在山坡上啃吃青草,仿佛散落的雲朵。那裡,兩三個時尚美女游客正在與牛羊合影,拍視頻直播。

沿著觀光棧道,我們感受著高原特有的田園風光,不知不覺就走進了“提吾村青稞庄園”,走進了甲根壩鎮鎮政府引導打造的民宿群落。這裡的民居,是典型的折西木雅建筑風格。牆體是就地取材的石頭與泥土砌筑,每一面牆體都開有密集的窗。窗沿,畫著紅黃黑顏色的吉祥圖案。而屋蓋,是漢式的翹檐琉璃瓦。

甲根壩鎮黨委書記丁真說:“我們的藏式木雅建筑,最突出的風格就是人與自然和諧統一。你看,石塊、泥巴、木料都是來自大自然。別看我們這裡是高寒地帶,住在這樣的石頭房子裡,不用安裝空調,也冬暖夏涼,舒適得很。”

或許,這就是這裡的生態保護得如此完好的原因之一吧。因為這裡的人民熱愛自然、親近自然、愛護自然,人與自然和諧統一。

帶領我們走訪的鎮干部德且說:“我們以前住的木雅建筑,屋頂抹的是泥巴,農戶收了青稞,就在上面用連枷打。每逢下雨會漏雨,所以每年都要用泥巴補漏。現在交通方便了,生活水平提高了,青稞收割有收割機,不用再搬上屋頂打。在政府倡導引領下,房頂都統一了風格,從外面運回金色琉璃瓦蓋上,再不怕落雨天了。”

鄉村振興進程中,甲根壩鎮根據康定市委市政府的決策,走農旅一體化的田園觀光旅游之路,連片發展“萬畝青稞基地”。2022年,鎮政府投資打造了“提吾村青稞庄園”,建設了一批有特色的民俗集群。盡管這兩年旅游線路正在升級改造,卻早已吸引了自駕游的游客和攝影愛好者前來。

提吾村的民宿

游客的不斷涌入,讓提吾村的民宿迅速多了起來。以前有3家,去年全村進行統一風貌改造后,自發來的游客增多,在鎮政府的鼓勵下,發展到了10家。每一家都有一個以本地特色文化為主題的名字,比如“紅草地”“木雅建筑”“木雅服飾”“木雅鍋庄”“黑青稞庄園”等等。

我們走進離觀光棧道最近的一家農院,院門口牆上的牌子上寫著“紅草地民宿”。房屋建有3層,石頭牆,藏式窗戶,典型的木雅建筑風格。老板出來迎接,臉上堆著爽朗的笑。

老板50歲,白襯衣下擺扎進黑色西裝褲褲腰,一個精壯而陽光的康巴漢子。他說他名字叫降澤,家裡有30多畝地,在政府打造“萬畝青稞基地”田園觀光游政策的引領下,全種上了青稞。為應景,讓自家的“紅草地民宿”名副其實,他特意在離家不遠的棧道邊水灘上種了一片紅草地。只是今年大旱,水凼的水被蒸干,紅草灘變成了枯草灘。不過,這也不會影響游客的興致,高寒地帶的涼爽正是今夏飽經燥熱天氣虐待的人們所追求的快感。

降澤以前做生意,把本地土特產虫草、貝母等藥材運到成都去賣,又把成都的日用品批發運回本地,再批發給擺攤的小商賣。2014年,降澤修建了這棟住房,3層共700多平方米。當時沒想到開辦民宿,隨著康定旅游的全域發展,一些自駕游客闖進了甲根壩鎮這片“尚未開發的處女地”,拍攝俄色花、碉樓、原生態的田園風光,去亞攏村雅哈埡口看貢嘎雪山……常有游客來村裡找住宿、找飯吃。

降澤家的民宿在2017年便應運而生,接著村裡又有兩家開辦了民宿。“今年提吾村通過風貌改造,盡管受疫情影響,到目前也有兩萬多元收入。因為正在擴修通往這邊的旅游環線,早上9點到晚上8點要斷道,來的游客還都是散客,要是這邊旅游開發了,肯定會翻幾倍。”說話時,降澤的眼裡閃爍著晶亮的光。看得出,他對未來充滿信心。

從“紅草地民宿”到“木雅服飾民宿”,步行十多分鐘就到。進門時,拴在院牆角落鐵絲上的藏獒凶猛地扑騰著,嚇了我一大跳。主人羅布招呼了一聲,它就安靜下來了。

羅布是村黨委書記,50多歲,中等個子,白襯衣外面套了件褐色西服。他家裡七口人,他、妻子、女兒、女婿、兒子、兩個孫子。大女兒,已婚,留在家經營“木雅服飾民宿”,主要出租給游客在村子附近拍照。女婿、兒子都在做鬆茸、虫草、貝母等藥材生意,大孫子已經上初中,小孫子讀一年級,真的是幸福美滿的一個大家庭。

羅布家的房子是十多年前修建,也是3層。上樓的木梯很陡,至少達60度。跟著羅布上到3樓客廳,他的女兒和妻子熱情地拿出女式木雅服飾,讓同行的90后女孩阿藺穿。面對一堆典雅的服飾,寫作時文思敏銳的阿藺不知所措。“先穿啥后穿啥呢?”她茫然地看著大家。

現場的3名木雅婦女知道她不會穿,於是,3人齊動手,把服飾一件一件往阿藺身上套。在她們的共同幫助下,半小時后完成穿戴,而阿藺直呼“好重”。

能不重嗎?上裝、下裝都是自制的氆氌縫制,配飾和挂件、頭飾都是銀器、鬆耳石,至少40斤吧。不過看到相機裡漂亮的“木雅姑娘”,她還是開心不已。

羅布的大女兒介紹,木雅服飾分為簡裝和盛裝。簡裝由結珠丹(帽子)、鄧坡(外衣)、洞恰(鑲嵌有海貝的皮質腰帶)、麻果(長裙)、格巴亨特(圍腰)組成。盛裝是在簡裝的基礎上,加上繞布達(頭上銀盤)、果恰(頭飾)、戛烏(護身盒)、歐恰(銀腰帶)、冷扎更他(挂鏈)、俄若(銀挂飾)、扎窩(腰鏈)等等。木雅服飾穿戴很花費時間,一般都在重大民俗活動和節慶活動才穿。現在的木雅人平常也都穿簡便時尚的漢族服裝。

羅布說,今年提吾村新鋪了路,房子進行了風貌改造,游客比往年多,明年路通了,還會更多。他家也正在籌備裝修房屋,開辦民宿接待,村裡還有幾戶也都在籌備開民宿。

甲根壩鎮的旅游資源

甲根壩鎮有著獨特的高原田園風光,也是木雅文化最為濃厚、保存最完好的地方。在甲根壩鎮政府,我們見到了剛從呷巴鄉調來工作不久的丁真書記,他跟我們介紹了這裡尚待開發的旅游資源。

甲根壩鎮有多處保存完好的高碉,尤其是日頭村的雌雄碉雙碉,川西高原獨一無二。

高碉是木雅建筑的一大特征,主要用於防御、觀察敵情、燃放煙火傳遞消息、囤積糧食等,大都建在險峻位置。以石頭、泥土砌筑,門洞開在6米之上,上去需要搭長梯,有八角碉、四角碉。

在木雅片區,甲根壩鎮的高碉分布最為密集,共有15座。其中,日頭村就有8座,是最密集的高碉群,其余7座分布在甲各吾等7個村寨。

日頭村的高雕,有著800年的歷史,30米高,還分上下碉。兩碉並立,被學術界稱為“雙子碉”,本地人卻叫它們“雌雄碉”或“公母碉”。雙子碉是其他地方所沒有的。

為了一睹“雌雄碉”風採,我們特意驅車去了日頭村。高碉聳立在半山坡,是八角碉。兩碉相依相伴,像一對恩愛夫妻。也許是視覺原因,看上去一座高一點,一座矮一點。高碉的身邊,被密集的木雅民居房環圍。我們站立位置的身后,更高處的山坡,還有一座獨立高碉,一架長梯搭在約6米高處的門洞口,想爬上去看看,但門上著鎖。放眼遠眺,斜對面山坡上,也聳立著一座高碉,與這邊的高碉遙相呼應。

據丁真書記介紹,甲根壩鎮還有近千年的古剎日庫寺,在阿甲村,還有800年歷史的經堂,至今保存完好。它的建筑風格與古雕一樣,但它是“四柱八梁”的木結構建筑,全卯榫結構,做工難度更大。裡面的壁畫,有近700余年歷史,為明代初期所作,具有很高的研究價值。后來的木雅服飾是最初的升級版,因衣服上的配飾,最初都是鐵器,在勞作中各有功用,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勞動生產力的進步,逐漸衍生為銀器,成為真正的配飾。木雅人的母語,盡管沒有文字記載,但在甲根壩鎮,還有六七個村在用它交流、對話。

凡是高海拔應有的藍天白雲,甲根壩都有,3700—4000米高海拔牧場,也有。

這裡的鳥類越來越多,原因是當地老百姓生態保護意識越來越強,生態越來越好,還主動給鳥兒投食,目的就是把它們留住。

令人更為驚奇的是,甲根壩鎮兩戶村民保存有祖傳的“金書”“銀書”,就是用金片和銀片抄寫的經書,堆起來一尺厚,這也是外界沒有的,甚至全世界可能都絕無僅有。

“准備動員他們拿出來,建一個文物館,做好安保措施,供游客參觀。景區賦予了歷史文化,它才更有生命力。這是別處景區不具備的特有文化底蘊,我們極力做到要后來居上。”丁真書記說。

目前,甲根壩鎮已經規劃了以木雅村、日頭村、提吾村、立澤村、日歐村、木都村6個村為核心的“青稞現代農業園區”,政府計劃投資1億元,保護農耕文化的傳承,讓青稞的價值得到最好的發展,打造一張農旅生態游靚麗名片。另外,甲根壩鎮的建房匠人是周邊手藝最高超的匠人,鎮政府准備把他們組織起來進行勞務輸出,把木雅最優秀的建筑文化傳承下來發揚光大。日頭村因為古碉在川西高原獨具一格,政府部門准備投資1000萬元,進行打造和旅游開發。

聽了丁真書記的一席話,我們對甲根壩鎮這片被游人稱為“世外桃源”的旅游“處女地”的開發,充滿期待。

 

作者簡介:

楊俊富,德陽羅江區人,四川省作協會員、羅江區作協副主席,有作品發表於《人民日報》《詩刊》《北京文學》《紅岩》《延河》《星星詩刊》等百余家報刊,出版詩集《我是鄉村一隻小小鳥》,合著報告文學《魯鵬現象》等。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