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防沉迷問題初步解決 鞏固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成果

2022年11月15日15:1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多名客服人員同時在線接聽,努力解答著每一個來電反饋的問題。宋豪新攝
多名客服人員同時在線接聽,努力解答著每一個來電反饋的問題。宋豪新攝

人民網成都11月15日電 (記者 宋豪新)11月8日,四川成都天府三街的一棟辦公樓裡,數百平方米的工作平台上,多名客服人員同時在線接聽,努力解答著每一個來電反饋的問題。原來,這裡是騰訊位於成都的未成年人保護營地。

記者走訪發現,一年多來,游戲行業防沉迷效果顯著,未成年人游戲沉迷問題得到有效遏制,防沉迷問題初步解決,但仍存在部分孩子使用家長身份信息繞過防沉迷系統、部分家長監護不力等問題。相關專家表示,這些問題值得重視,有待進一步解決。

《2022年上半年中國游戲產業報告》指出,2022年上半年,我國未成年人游戲總時長、月活躍用戶數、消費流水等數據同比均大幅減少。

另有數據顯示,當前未成年人玩家中71%每周游戲時間少於3小時,游戲行業未成年人保護相關工作成效明顯。

各平台積極推動落實未成年人游戲防沉迷工作。根據2022年6月最新數據,騰訊游戲未成年用戶活躍賬號數量比去年同期下降76.15%。目前,未成年人游戲時長及流水佔比持續降低,僅為平台總量的1%。

在周末、寒暑假等未成年游戲時長高峰期,各平台相應攔截措施取得顯著成效。2022年寒假期間,平均每天有792萬個已實名認証為未成年人的游戲賬號在非可玩時段嘗試登錄騰訊游戲而被攔截﹔因拒絕或未通過身份驗証,約74.17%的賬號在登錄環節被納入防沉迷監管,約77%的賬號在支付環節被攔截充值行為。

長期以來,網絡游戲都是家庭教育的重要議題。在落實未成年人防沉迷相關工作的過程中,新時代背景下的家庭親子關系成為下一步工作的重點和難點之一。騰訊未成年人家長服務平台負責人李靜分享了騰訊抽樣調查的數據,前來申請受理疑似未成年人消費問題的案例,有98%的賬號為冒用成年人身份信息繞過監管導致。

李靜表示,沉迷網絡游戲的未成年玩家年齡段主要集中於初中、高中階段,和同齡人相比,這一青少年群體在課余生活中的興趣愛好更少,對參與社交的積極性更低,需要更多關注與呵護。

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兒童研究所所長兼青少年法律研究所所長孫宏艷認為,家長自身對電子設備和互聯網的依賴加深,也會導致親子交流的減少,進一步加深孩子的網絡沉迷。未成年人防沉迷工作的根本最終在於家庭,建立和諧平等的代際關系,讓孩子有一個溫暖的港灣,才是保護未成年人的核心。

相關人士表示,作為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的“最后一公裡”,家庭教育的作用不容忽視。走好“最后一公裡”,是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的最關鍵一步,也是對社會各方關切的必要回應。父母和家庭應當承擔起未成年人保護的第一責任,共同落實家庭教育的理解實踐,避免當前的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出現短板。同時,通過政府相關部門不斷引導,綜合平台層面的持續努力,各方可以共同細化網絡空間中未成年人保護的具體規則措施,在當前的未成年人保護成果基礎之上,繼續推進完善對未成年人群體的網絡保護。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