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全國首份!四川出台碳市場能力提升方案

2022年11月15日07:49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首份!四川出台碳市場能力提升方案

  碳市場能力提升行動的重點任務

  培育碳市場參與主體

  提升碳排放數據質量

  規范碳資產開發交易

  推動碳金融創新發展

  提升發展低碳化水平

  11月14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從四川省生態環境廳獲悉,《四川省碳市場能力提升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日前已正式印發,明確了“十四五”時期全省碳市場能力提升的目標任務和重點工作。據悉,這是全國首份提升碳市場能力的專項行動方案,其中有哪些新目標,又將如何落實?

  “建設全國碳市場是利用市場機制控制溫室氣體排放、推進綠色低碳發展的一項重大制度創新,也是推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重要政策工具。”四川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制定《方案》是參與全國碳排放權和溫室氣體自願減排交易市場建設的關鍵舉措,是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促進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的重要支撐。《方案》提出,以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願景為引領,以系統布局和重點突破、政府引導和市場驅動、管理提質和交易提效為基本原則,以提升數據質量為重點,主動適應、積極融入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和溫室氣體自願減排交易市場,全面提升各類主體參與碳市場能力,管好盤活碳資產,提升企業低碳競爭力,強化監管執法,夯實碳達峰碳中和基礎。

  從目標任務看,《方案》明確,到2025年,重點排放單位溫室氣體排放核算報告、核查溯源、質量管理體系更加完善,碳市場相關咨詢、檢測、核查、認証、交易、科技、金融等機構服務能力明顯提升,碳市場監管執法全面加強,國家核証自願減排項目備案數量居全國前列,碳排放管理人才隊伍建設基本滿足市場需求,全社會“排碳有成本、減碳有收益”的低碳發展意識明顯增強。

  如何實現這一目標?《方案》從培育碳市場參與主體、提升碳排放數據質量、規范碳資產開發交易、推動碳金融創新發展、提升發展低碳化水平五個方面明確了碳市場能力提升行動的重點任務。其中,在推動碳金融創新發展方面,提出開展氣候投融資試點和綠色金融創新示范,將加強省、市、區三級聯動,深化四川天府新區國家氣候投融資試點,支持成都市申建國家級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而在提升發展低碳化水平方面則明確,推動發電行業改造提效,穩妥有序推動有條件的工業企業開展自備電廠電能替代和“煤改氣”,到2025年,全省煤電機組平均供電煤耗力爭降至320克標准煤/千瓦時。

  “下一步,生態環境廳將會同其他相關部門,按照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要求,堅持市場化思維和法治思維,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提升碳市場綜合能力,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四川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李彥琴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