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七部門聯合開展青少年法治宣傳教育活動

憲法民法典納入重點學習內容

2022年11月13日07:5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憲法民法典納入重點學習內容

  11月11日,四川省第五屆“關愛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傳教育活動在成都啟動。此次活動重點是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入開展憲法、民法典和未成年人保護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進法等與青少年成長成才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的學習宣傳,引導青少年自覺守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依法維護自身權益。

  學校“主陣地”和課堂“主渠道”是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重點途徑。在充分利用傳統有效的普法方式的同時,本屆活動將注重運用新技術新媒體開展精准普法,因地制宜組織開展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法治教育活動,切實增強青少年的參與感、體驗感、獲得感。

  活動還將針對閑散青少年、有不良行為或嚴重不良行為青少年、服刑人員未成年子女、流浪乞討未成年人、農村留守兒童等重點群體,開展有針對性的法治教育、管理和服務工作,完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機制,做好涉案和失管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導。

  四川省第五屆“關愛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傳教育活動主辦單位包括省關工委、省委政法委、省高級人民法院、省人民檢察院、司法廳、團省委、省法學會。

  活動自2009年啟動以來,已成功舉辦四屆。截至目前,全省各級關工委已配合法院、公安、消防、禁毒、紀委監委等部門建立“青少年普法基地”178個﹔全省現有青少年普法宣講團成員5100余名,全省中小學校有法治副校長10075名、法治輔導員12852名,其中“五老”志願者兼任法治副校長2182名。

  啟動儀式上,四川省人民檢察院第九檢察部等57個“四川省青少年普法教育先進集體”,周憶等92名“四川省青少年普法教育先進工作者”,王政義等84名“四川省青少年普法教育優秀輔導員”受到通報表揚。(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婷)

(責編:章華維、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