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讓群眾日子越過越紅火(青春日記)

陳高威
2022年11月13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買了一輛二手車,載著大包小包,2020年底,我研究生畢業后,響應“到西部去、到基層去”的號召來到四川,組織安排我到成都市郫都區德源街道禹廟村駐村。回首過去兩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要因地制宜謀發展。作為超大城市郊區的農村,必須要走出一條具有特色的鄉村振興路子。

  鄉村振興要瞄准村情來抓。我們村是傳統的稻蒜輪作種植模式,但基礎設施不完善,大蒜市場價格不穩定,影響產業進一步發展。針對基礎設施問題,我們村爭取到1000多萬元的政策資金,去年基本實現了高標准農田全覆蓋,解決了困擾百姓的灌溉和機耕問題。去年,我還積極參與申請省級現代農業園區培育項目。功夫不負有心人,我終於爭取到了一批資金,稻蒜產業向標准化、品牌化方向發展有了資金保障。如今,村裡已經建好了烘干中心、晾晒大棚等,村裡每畝地年產值接近1.7萬元。

  村裡老百姓有了穩定工作,民生才有保障。村子毗鄰城區,城裡的大量用工需求就是我們轉移人口就業的方向。聽村裡大叔大嬸說想到城裡工作,我們積極與附近工廠、企業無縫對接,在平台發布用工信息,並利用大家喜聞樂見的農村廣播、公眾號、微信群等途徑傳播。如今,我們村有勞動能力的村民都實現了就業,有的還自己創業當了小老板,用村民的話說就是“日子越過越巴適”。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是這些年從上到下重點抓的工作。記得我剛到村裡,在走訪調查時發現村子深處有一個老舊院落,院落裡部分房屋成了危房,路也不好走,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咱這兒要是能改造改造,可就好了。”一位大姐抓著我的手說。恰巧,成都市開展川西林盤保護修復項目公開申請。抓住這一機會,我連忙填寫材料,遞交了申請表。改造完成,老院落煥發新面貌,一位參與老舊院落改造的農戶說,“我家房子比城裡人樓房住著還巴適。”

  作為一名基層年輕干部,我感覺最重要的就是踏實干好自己的本職工作。須知,一點一滴努力,大家都看在眼裡。讓群眾的日子越過越紅火,努力奮斗、苦干實干、善作善成,才無愧於青春和時代。

  (作者為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區德源街道禹廟村駐村干部,本報記者王永戰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3日 05 版)
(責編:章華維、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