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我國航天員首次在空間站迎接“太空快遞”

天舟五號創造多個航天新紀錄

本報記者 余建斌
2022年11月13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拍攝的天舟五號貨運飛船與空間站組合體完成自主快速交會對接示意圖。
  孫豐曉攝(新華社發)

  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2日10時03分,在文昌航天發射場,搭載天舟五號貨運飛船的長征七號遙六運載火箭點火發射,將天舟五號貨運飛船送入預定軌道。隨后,天舟五號貨運飛船與在軌運行的空間站組合體進行自主快速交會對接,中國航天員首次在空間站迎接貨運飛船來訪。

  朝著在距離地面約400公裡軌道上運行的中國空間站組合體,天舟五號首次實現2小時自主快速交會對接,創造世界紀錄。這一技術突破對於提升我國空間交會對接水平,提升空間站任務應急物資補給能力具有重要意義。

  空間站階段最快交會對接,讓人類航天器交會對接用時進入“2小時”時代

  此次任務是中國空間站“T”字基本構型在軌組裝完成后,“太空快遞”首次送達,執行運輸任務的仍是長七火箭。

  自2017年執行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任務起,長七火箭與天舟貨運飛船五度攜手,火箭總體技術狀態逐漸趨於穩定,但研制團隊以“打一發進步一發”為目標,從未停下追求改進的腳步。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火箭研究院長七火箭總體主任設計師邵業濤介紹,本發火箭進行了10項技術改進,包括發動機可靠性增長設計等,進一步提高火箭可靠性。

  今年是空間站建造決戰決勝之年,根據任務安排,全年共計劃實施6次飛行任務,包括發射空間站問天艙和夢天艙、兩艘天舟貨運飛船、兩艘神舟載人飛船。截至目前,已完成5次任務,均取得圓滿成功。隨著空間站轉入長期在軌運營階段,未來幾年,長七火箭將保持每年2次左右的發射頻率,為空間站天地物資運輸提供保障。長七火箭既可發射天舟貨運飛船,也可以發送其他衛星載荷,后續可在中低軌衛星發射中發揮更廣泛的作用。

  天舟五號也是中國空間站在太空形成“T”字基本構型后迎來的首位“訪客”。值得關注的是,此次它與空間站組合體的交會對接用時大幅縮短,創造了空間站階段交會對接最快紀錄,讓人類航天器交會對接用時進入“2小時”時代。

  與天舟貨運飛船此前的6.5小時快速交會對接相比,2小時快速交會對接技術對於中國空間站的長期在軌運營具有重大現實意義。這不僅意味著運輸時長的大大縮短,使運輸保鮮物品成為可能,而且能極大增強太空緊急救援能力。從6.5小時到2小時,標志著交會對接模式更加多樣化、功能更加豐富,適應能力更強,我國的空間交會對接技術更趨成熟。

  世界現役貨物運輸能力最大、在軌支持能力最全面的貨運飛船

  天舟五號是我國第五艘貨運飛船,也是一艘全密封貨運飛船。作為空間站的地面后勤補給航天器,天舟貨運飛船有全密封貨運飛船、半密封貨運飛船和全開放貨運飛船3種型譜,滿足不同貨物運輸需求。目前,天舟五號是世界現役貨物運輸能力最大、在軌支持能力最全面的貨運飛船。

  據介紹,天舟五號裝載了神舟十五號3名航天員6個月的食品、醫藥物品等在軌駐留消耗品、推進劑、應用實(試)驗裝置等物資,還搭載了“澳門學生科普衛星一號”、宇航用氫氧燃料電池、空間寬能譜高能粒子探測載荷等試驗項目。物資共計約6.7噸,貨物(含載荷)約5.3噸,攜帶補加推進劑約1.4噸,將為神舟十五號乘組3人6個月在軌駐留、空間站組裝建造和空間應用領域提供物資保障。

  其中,由中國科學院牽頭負責的空間應用系統,讓天舟五號貨運飛船帶去了空間站艙內外科學實驗載荷、實驗單元及樣品等應用物資,如空間冷原子干涉儀將基於天和核心艙高微重力科學實驗櫃開展實驗。此外,此次送入空間站的艙外材料暴露試驗裝置,將開展微重力和空間輻射環境對有機形狀記憶合金、輕質抗輻射金屬材料以及月壤水泥等特殊材料的組織結構和性能影響研究。

  此次任務是在中國空間站有人駐留情況下,首次進行貨運飛船交會對接。為了進一步提高近距離交會對接過程的可靠性,天舟五號具備故障情況下手控遙操作交會對接任務備份能力。當飛船靠近並貼緊空間站時,航天員同步在空間站組合體中密切關注著天舟的各個動作和各項參數。當對接圓滿完成,貨運飛船停穩后,航天員將很快進入其中,拿到來自地球的“家鄉貨”。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為我國首個完成200次發射的航天發射中心

  我國所有天舟貨運飛船都是從文昌航天發射場點火升空,至今已成功發射5艘天舟貨運飛船。

  天舟五號貨運飛船的成功發射,是文昌航天發射場所在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完成的第200次發射任務,該中心也成為我國首個完成200次發射的航天發射中心。

  據介紹,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執行第一個100次發射任務用了32年,執行第二個100次發射任務僅用了6年時間。始建於1970年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負責管理使用西昌、文昌兩大航天發射場。2021年以來,文昌航天發射場以100%的成功率,完成了空間站天和、問天、夢天3個大型艙段和4艘貨運飛船的重大航天發射任務。近年來,文昌航天發射場逐步形成了新一代大推力運載火箭高密度發射能力,實現我國近地軌道運載能力從10噸到25噸、地球同步軌道運載能力從5.5噸到14噸的巨大飛躍,大幅提升了我國進入太空的能力。

  隨著空間站“T”字基本構型組裝完成,發射場約每半年發射一次“天舟”。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總工程師鐘文安介紹,在一次次發射任務中,文昌航天發射場科技人員增強航天測試發射能力,持續開展科研攻關,在基礎研究、技術突破、工程研制等方面使勁用力,確保研究成果能夠服務轉化於高密度航天發射任務。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后續將重點圍繞新一代載人火箭發射工位、重型火箭發射工位等拓展建設內容,為中國航天的巡天望遠鏡、載人登月、深空探測、行星探測、空間站建設應用與發展、低軌互聯網星座等提供強有力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3日 04 版)
(責編:章華維、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