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迎接高原惡劣天氣挑戰  川藏綠色驛站獲離網光伏發電系統保障

朱虹
2022年11月12日19:2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在高原,每到寒冷的冬季,光明與溫暖顯得尤為珍貴。

國道318川藏公路第一關——折多山口,海拔4298米,是四川最重要的河流大渡河與雅礱江的水分嶺。11月11日,“通威組件上高原 點亮最美川藏線”通威集團“川藏綠色驛站”離網光伏發電系統公益捐贈儀式在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折多山成功舉行。

川藏綠色驛站屋頂的通威高效組件

川藏綠色驛站屋頂的通威高效組件。受訪者供圖

本次通威捐贈的綠色驛站位於4000米以上高海拔地區,大風、大雪等高原極端天氣對組件結構、運行穩定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為此,特別選用了與全球首個超高海拔光伏實証實驗基地項目(國家電投興川實証光伏電站)同款的通威高效疊瓦組件﹔該組件更高的載荷能力,更好的抗熱斑和抗遮擋性,確保了其在高原環境下效率表現更長久、更穩定。連續登上高原,接受嚴苛環境、復雜場景的檢驗,充分展現了通威組件的全球技術領先性和產品可靠性。

川藏綠色驛站。人民網 朱虹攝

川藏綠色驛站。人民網 朱虹攝

“通威為建設中的川藏綠色驛站——折多山驛站和理塘驛站送來了太陽的光明與溫暖——35.1千瓦的離網光伏發電系統,促進川藏公路游客參與垃圾回收,踐行低碳行動,共同打造長江上游生態屏障。”據綠色江河環保促進會會長楊欣介紹,4年來,通威已累計向綠色江河的生態環境保護項目捐贈了近100千瓦的離網光伏發電系統,為青藏高原生態環保工作持續注入了綠色動能。2018年,通威向青藏綠色驛站捐贈三套離網光伏發電系統,為4100米的昆侖山驛站、4768米的三江源驛站和4710米的風火山驛站正常運轉提供了有力保障。2019年,通威捐贈的光伏發電系統為班德湖觀測站設備運轉和分布在野外的觀測設備提供了強大的電力,使得野外攝像機拍攝的視頻信號源源不斷傳送到觀測站乃至上海長江11號主題郵局,為斑頭雁的行為研究和棲息地的保護及科普提供了保障。得益於這樣的保障,當年班德湖聚集的斑頭雁有3000多隻,2022年已達到5963隻,成為世界上斑頭雁最密集的區域。2020年,通威向綠色江河長江源水生態環境保護站捐贈了30千瓦光伏電站,這是迄今在長江正源沱沱河流域最大規模的獨立電站,為長江源水生態環境保護站及長江1號郵局提供了電力保障。

工作人員冒著風雪安裝組件。受訪者供圖

工作人員冒著風雪安裝組件。受訪者供圖

當前,全球氣候挑戰日益嚴峻。據了解,作為全球領先的光伏企業,通威充分發揮自身在高純晶硅和太陽能電池領域的領先優勢,加大技術創新,為全球客戶提供高質量、高性能、高可靠性組件產品,讓通威智造的高效組件不僅點亮世界屋脊,更賦能全人類的綠色低碳生活。而此次,通威在海拔四千多米的318川藏線第一關折多山口為川藏綠色驛站捐贈光伏發電系統,能有效保障驛站在高原惡劣天氣下能夠獲得持續穩定的電力供應。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