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中國的北斗 世界的北斗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2年11月10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工作人員在第五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銀川國際會展中心展區介紹“北斗+智能安全帽”設備。
  新華社記者 王 鵬攝

  近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新時代的中國北斗》白皮書(下稱“白皮書”)。白皮書指出,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在全球范圍內實現廣泛應用,賦能各行各業,融入基礎設施,進入大眾應用領域,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時空基石,為衛星導航系統更好服務全球、造福人類貢獻了中國智慧和力量。

  中國的北斗,也是世界的北斗。世界的北斗,是中國的北斗。從北斗一號到北斗三號,從雙星定位到全球組網,從覆蓋亞太到服務全球,新時代的中國北斗,既造福中國人民,也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應用於全球半數以上國家

  在莫桑比克加扎省賽賽市,有一片佔地2萬公頃的非洲最大水稻合作種植項目。在如此大面積的稻田上耕、種、管、收,對當地的種植戶來說是個不小的難題。

  基於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的農技創新,讓農戶們嘗到了甜頭。隻要打開手機APP,就可以操控植保無人機。通過北斗系統獲取定位信息,植保無人機可以按照設定的路徑噴洒農藥。與傳統人工噴洒面積每小時僅三四畝相比,植保無人機每小時能為上百畝田地噴洒農藥,還能在夜間工作,極大提高了作業效率。

  據了解,中非賽賽農業合作項目把植保無人機廣泛應用於農田測繪、水稻播種、農藥噴洒等田間植保作業,當地的各種大中型拖拉機上也使用北斗自動駕駛系統。“北斗+”的精准農業模式,為莫桑比克實現糧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

  作為中國首個面向全球提供公共服務的空間基礎設施,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及相關產品在越來越多非洲國家落地應用,產生了顯著的經濟社會效益,成為推動中非合作提質升級的新引擎。

  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新聞發言人冉承其說,目前北斗產品已在全球半數以上國家和地區得到應用。

  “在沙特阿拉伯,北斗已應用於城市市政基礎設施建設、沙漠人員或者車輛定位等重要領域﹔在塔吉克斯坦,基於北斗系統的大壩變形監測,保障著大壩安全和當地人民生命安全﹔在布基納法索,北斗應用到醫院建設的精確測繪過程中,縮短了一半以上的建造時間,為當地疫情防控作出了貢獻。”冉承其介紹,北斗還在東盟、南亞、東歐、北非等地區得到成功應用,例如在中歐班列運行中的應用等。

  提供高性價比的公共產品

  在日前舉行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國際委員會(ICG)第十六屆大會上,各方代表就高精度應用、空間服務、系統兼容等衛星導航領域熱門議題進行了深入交流。其中,中方專家圍繞北斗系統在建設運行、應用推廣、國際合作等方面的最新進展作了大會主旨報告。

  冉承其介紹,大會期間有很多國家和組織提出了加強和北斗合作的願望,都評價北斗是一個好用的系統。“我們特別願意把中國的系統、產品、應用和理念向全世界推廣”。

  冉承其說,作為全球四大衛星導航系統之一,北斗與美國的GPS系統、俄羅斯的格洛納斯系統簽署了兼容與互操作聯合聲明,並與歐洲的伽利略系統進行了頻率協調,共同推動全球衛星導航應用。

  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總設計師楊長風表示,目前,北斗以其較低成本、較高精度的特點成為中國向世界提供的高科技、高性價比公共產品。“十四五”期間,北斗規模應用要實現市場化、產業化、國際化。其中,在國際化方面,北斗將結合“一帶一路”倡議,為海外市場提供更多產品和服務。

  北斗系統建設之初,就把建設、應用和國際合作作為“三駕馬車”。中國參與和成功舉辦了三屆中阿北斗論壇和兩屆中國—中亞北斗合作論壇以及首屆中非北斗合作論壇,通過發布論壇聲明、行動計劃、應用場景,共同推動衛星導航和北斗系統的應用。中國還同阿盟、中亞、非洲、東盟等建立密切聯系,在測試評估、聯合應用、教育培訓等方面都有很多深度合作。

  坐落於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城的中阿北斗/GNSS中心,是中國第一個海外北斗中心。中心可為非洲與阿拉伯國家提供衛星導航培訓、測試評估和技術研究。未來,更多衛星導航人才將從這裡走出,讓北斗系統發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各國人民。

  “同時,我們還通過‘請進來、走出去’,請國外的學生到中國來學習,培訓和介紹我們的技術和產品,讓大家更好地認識北斗、了解北斗、應用北斗。”冉承其說。

  躋身“國際俱樂部”

  除了提供定位導航服務,北斗的系統服務優質多樣。面向全球用戶,北斗還可以提供國際搜救、全球短報文通信等全球服務﹔可向亞太地區提供區域短報文通信、星基增強、精密單點定位、地基增強等4種區域服務。

  在以前,海上的求救者向國際搜救衛星組織發出信息后,並不知道對方是否收到。北斗系統創新性地將單向溝通升級為雙向溝通。利用北斗衛星的SAR(合成孔徑雷達)反向鏈路,能讓求救者得到對方“已讀”的反饋信號。這對求救者來說是一個巨大的精神鼓舞,也是對國際搜救組織的貢獻。

  今年4月,國際搜救衛星組織第66屆理事會確認,北斗系統搭載的6顆搜救載荷符合全球中軌衛星搜救系統空間段標准要求,北斗搜救系統加入國際搜救衛星組織的技術審核工作全部完成。北斗已經躋身搜救的“國際俱樂部”。

  冉承其說,中國持續推進北斗系統進入民航、海事、搜救衛星、移動通信、電工委員會等國際組織標准體系。中國政府目前已草擬提交國際民航組織的承諾函,承諾北斗系統將為全球民航用戶免費提供基本導航服務。此外,國際航標協會正式發布包含北斗星基增強系統的標准,標志著全球海事用戶可據此開展北斗星基增強海事應用。

  短報文也是北斗的“絕技”之一。北斗系統是世界上首個具備全球短報文通信服務能力的衛星導航系統,通過14顆中圓地球軌道衛星,為特定用戶提供全球隨遇接入服務,最大單次報文長度560比特(40個漢字)。而在區域范圍內,北斗可通過3顆地球靜止軌道衛星,為中國及周邊地區用戶提供數據傳輸服務,最大單次報文長度14000比特(1000個漢字),具備文字、圖片、語音等傳輸能力。

  “建立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初心是‘服務全球、造福人類’。隨著北斗系統在世界上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肯定和接納,北斗正在為促進航天領域國際合作作出更大貢獻。”楊長風說。

(責編:高紅霞、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