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久坐一族 警惕“坐”出來的健康危害

喬業瓊 實習生張詩悅
2022年09月22日09: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久坐一族 警惕“坐”出來的健康危害

  很多人因為工作、學習等原因,成為久坐一族,殊不知長期久坐會誘發眾多疾病。9月是“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月”,在本期《1分鐘養生課》上,青島市市立醫院康復醫學科副主任劉凱為廣大網友講解久坐的相關危害,並由青島市市立醫院康復醫學科康復治療師邢天洋進行康復訓練動作演示。

  “統計顯示,國人平均一天坐超過十個小時,長期靜坐少動將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僅僅連續坐30分鐘,新陳代謝將減緩 90%﹔如果每天保持坐姿2個小時以上,良性膽固醇(HDL)將降低20% ﹔超過3小時,將大大增加罹患心臟疾病的概率。”劉凱說。

  劉凱表示,具體來說,久坐主要有以下五大危害:

  一、損害新陳代謝,誘發糖尿病。久坐導致餐后血糖、胰島素等急劇升高,身體新陳代謝的速度變慢,容易誘發2型糖尿病。

  二、促使血壓升高。久坐造成血流量減少,導致肌肉血管收縮,血壓升高。

  三、損害心血管健康。血糖調節障礙以及血壓升高會進一步影響心腦血管功能,增加罹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四、引發腰肌勞損。長時間保持靜坐不動,腰部緊張不放鬆,引發腰肌勞損。

  五、導致下肢血液循環不暢。長時間保持坐姿,腹部血液流動速度變慢,下肢肌肉和血管受損,帶來腸道功能障礙、痔瘡、前列腺炎等疾病隱患。

  長期久坐不利於身體健康,建議定期做一做放鬆動作,在此推薦三套訓練動作。

  首先,靠牆站立,頭頸部靠牆,肩部水平外展,屈肘,雙臂沿牆面緩慢上下移動,一組10次,每天2∼3組。

  站立位拉伸股四頭肌,緩解大腿前側肌肉緊張,拉伸過程中保持正常呼吸不要憋氣,一組15秒,每天2∼3組。

  踮腳練習,可以促進下肢血液回流,每組30次,每天3∼5組。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