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失聯17天 瀘定水電站員工甘宇獲救

2022年09月22日09:3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失聯17天 瀘定水電站員工甘宇獲救

甘宇已被直升機轉運到醫院進行救治(央視視頻截圖)

  “9·5”瀘定6.8級地震發生后,瀘定灣東水電站水工羅永冒著生命危險逆行關閉泄洪閘后,與水電站員工甘宇一起逃生,但在路上兩人失散,羅永在9月8日下午被人救出,甘宇則一直失聯。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連日來當地搜救力量始終在搜索甘宇的下落。

  9月21日上午10時許,石棉縣通報,甘宇已在石棉縣境內被當地群眾救至家中。截至北青報記者發稿時,甘宇已被直升機轉運到醫院進行救治。醫生介紹,甘宇全身多處骨折,多處皮下氣腫,需進一步檢查。父母探望甘宇含淚說從未放棄:“爸爸媽媽一直都在!”據了解,甘宇被困后靠喝泉水、吃野果頑強生存。

  四川瀘定縣人民政府9月21日通報稱,當日上午10時許,接石棉縣通報,“9·5”瀘定6.8級地震中失聯人員甘宇已在石棉縣境內被當地群眾救至家中,初步獲悉目前其生命體征平穩。瀘定縣抗震救災指揮部已與石棉縣抗震救災指揮部對接,兩縣抗震救災指揮部已集結救援力量對其轉移救治。中午12時,瀘定縣抗震救災指揮部已組成由縣級領導帶隊的工作組,與灣東電站負責人、甘宇父母前往石棉縣開展工作。

  9月21日下午,北青報記者聯系到發現甘宇的當地村民倪太高,他表示,自己的家在地震中垮塌,近日他和家人都被安置到附近的臨時安置點生活。19日得知有附近水電站的員工失聯的消息,他便決定自發進山裡尋找,“我說這個人要是活著的話,可能要翻到這邊的山,我曾經在山裡採藥,對山路熟悉,知道哪裡安全、哪裡危險,所以就決定進山裡幫忙找人了。”

  倪太高表示,9月20日他就進山裡找了半天,路上仍有不少山體垮塌留下的痕跡,這一天沒有發現甘宇的下落。21日他再次進山,一邊搜尋一邊喊,當日上午7時許,他聽到了回應。“我聽到有人在喊‘哦’,一會兒又喊‘救命’,就順著聲音的方向走。”

  終於,上午9時許,倪太高見到了甘宇,“他狀態還可以,看到我大哭了一場。他說他叫甘宇,非常渴,問我有沒有水。我出來的時候帶了兩盒純牛奶,就都給他喝了。”從央視發布的視頻中可以看出,甘宇雙手布滿傷痕,一邊緩慢進食一邊告訴老鄉:“你就說找到甘宇了,我叫甘宇。”

  倪太高說,甘宇告訴他,自己已經很多天沒吃過東西了,隻靠喝水求生。在將甘宇轉移到安全地帶后,倪太高給鄉政府打了電話匯報情況,“很快電話就又打過來了,讓我說明所在的位置,還讓我拍了甘宇的照片發過去。”

  “甘宇身體虛弱,身上也都是外傷,目前救援人員已經帶著擔架來到我們這裡了,正打算把甘宇轉移到醫院去。”倪太高說,“他能獲救,我也是非常高興的。”

  文/記者 屈暢(部分綜合央視)

  救援時間線

  9月5日

  地震后,甘宇和羅永放棄第一時間逃生,在灣東水電站堅守一夜。

  9月6日

  早上,甘宇和同事羅永一起,向外逃生,中間打通電話和公司取得聯系。

  9月7日

  甘宇因體力不支,讓羅永出去找救援,和羅永分開。

  9月8日

  羅永依靠找到的打火機,點燃柴火后被救援人員發現,被困75小時后,通過救援直升機運送到瀘定縣城。

  9月9日

  由於當地起霧和下雨,救援沒法開展。

  9月10日

  成都和德陽兩支消防救援隊伍搭乘直升機,飛赴指定地點開展搜救,救援隊伍由十多名專業消防救援人員、當地向導和之前被救回來的羅永組成。

  9月11日

  救援力量再次在周邊展開搜救,未能找到甘宇。

  9月21日

  確認獲救消息,甘宇在石棉縣王崗坪鄉猛虎崗被老鄉營救。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