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農民工博物館9月23日正式開館 收集展品3662件

2022年09月22日08:59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農民工博物館9月23日正式開館 收集展品3662件

9月23日,為2600余萬川籍農民工而建、坐落於成都市新津區興義鎮中國天府農業博覽園(以下簡稱天府農博園)的四川農民工博物館將迎來開館。目前,整個布展工作已全部完成。

博物館一角

  四川省農民工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四川農民工博物館在天府農博園主場館G4館的二層和三層,展館面積1800余平方米,共分為5個展廳。包括序廳、第一單元“鏗鏘的足音——農民工發展歷程”、第二單元“守望的溫度——情暖農民工”、第三單元“勞動的光輝——最美農民工”和尾廳。

  2020年,經四川省委、省政府同意,四川在天府農博園內開始打造四川農民工博物館。博物館聚焦農民工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的卓越貢獻,通過步入式場景、沉浸式影像等多樣化展示手法,記錄農民工的歷史脈絡,展望農民工的未來發展,構建了一個沉穩、積極、向上的展示空間,呈現有溫度、有力量的農民工群體的故事。

博物館一角

  四川農民工博物館目前共收集展品3662件,本次陳列展品1300余件,包含了收音機、磁帶、傳呼機、務工証、鋸子、木銼、鑿子、吹塵槍等極具時代特色的農民工在外生產生活物品,以及記錄農民工外出務工經歷的珍貴音頻影像資料等。

  博物館在布展時特別突出了互動性。在尾廳中,前來參觀的農民工朋友還可以通過“我的博物館”來錄播自己的經歷,將寶貴的回憶永久保存在博物館中。同時,農民工博物館還將打造線上博物館,屆時農民工朋友們可以通過四川農民工服務平台,足不出戶“雲參觀”自己的博物館。

  四川是農民工大省,1978年到2021年,全省農民工人數從118萬余人增長到2600余萬人。農民工隊伍的發展壯大,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快工業化城鎮化進程、破解城鄉二元結構難題、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作出了巨大的歷史性貢獻。

博物館一角

  長期以來,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農民工工作,把服務保障農民工作為戰略性工程來抓,先后制定加強農民工服務保障十六條措施、促進返鄉下鄉創業二十二條措施等政策舉措,建立健全服務保障農民工機制體制,堅持就業增收和返鄉創業服務並重,常態化開展服務保障農民工“十大專項行動”和“送慰問、送文化”等“十送”服務。2020年,為全面記錄川籍農民工發展歷程,傳承其吃苦耐勞無私奉獻精神,讓全社會都關心關愛農民工,經四川省委省政府同意,在天府農博園內開始打造四川農民工博物館。

  (圖片由四川省農民工服務中心提供)

川觀新聞記者 劉春華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