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面對各類災害事故,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聞警即動、沖鋒在前——

守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法治頭條)

2022年09月22日06: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地震、洪澇、干旱、森林火災等各類自然災害面前,作為我國應急救援主力軍、國家隊的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聞警即動、沖鋒在前、敢打必勝,在各類災害事故處置應對中當先鋒、打頭陣、挑重擔,為守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作出了積極貢獻。                                

  ——編  者

  

  抗震救災,爭分奪秒救民危

  本報記者  魏哲哲

  9月5日12時52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瀘定縣突發6.8級地震。受地震影響,雅安市石棉縣王崗坪鄉幸福村通往外界道路損毀,通信中斷,村內200多名群眾情況不明。

  四川省消防救援總隊立即決定:組建由消防救援人員和醫護人員組成的前突分隊,連夜前往幸福村救援。冒著滑坡的風險,穿越垮塌的隧道,承受舟艇的顛簸……經過連續10小時水陸交替的長途跋涉,9月6日14時40分,隊伍終於靠近幸福村。

  由於舟艇沒有停靠點,隊員們便從淺灘涉水上岸。剛下水,遠處便傳來“轟隆隆”的聲音,河水開始猛漲。“山洪要來了!快向高處走!”樂山市消防救援支隊消防員談柯大聲提醒。短短10分鐘,河水就從膝蓋處上漲到大腿處,急流阻礙著前進腳步。“加油,互相拉一把!”大家彼此鼓勁、相互扶持,終於及時登上岸邊的高處。

  困難還有很多。通往幸福村的山路坡度近70度,攀爬過程中,醫護人員開始體力不支。消防員舍棄攜帶的生活物資,將醫療隊員的醫用裝備背在身上,遇到陡峭山路時,消防員利用繩索搭建繩橋,或俯身搭建人梯,讓醫護人員踩在背上往上攀爬……大家手腳並用,互幫互助,終於在9月6日16時左右到達幸福村,讓與外界失聯28小時的村民及時得到救援。

  隊員們立即設置好安置點,迅速營救被困群眾,對傷員進行緊急救助。在前突分隊的協調調度下,村民們有條不紊地分組行動起來,有的負責伙食,有的負責照顧老人、小孩和病人,有的負責勘查山路。“現在暫時不具備轉移條件,請求調派直升機將急需救治的人員轉運到醫院救治,我們會對其余人員做好安置保障工作,等待安全時機進行轉移。”眉山市消防救援支隊消防員李金柯利用衛星電話與指揮部聯絡。

  爭分奪秒趕赴幸福村緊急救援,是四川省消防救援隊伍始終把拯救生命作為首要任務、全力投入抗震救援的縮影。此次抗震救援中,四川消防救援總隊累計派出1271名消防救援人員馳援震區,營救被困人員243人,疏散轉移遇險群眾6549人,全力做好被困人員搜救、危房排查、受災群眾安置等工作。

  

  鏖戰山火,眾志成城護青山

  本報記者  倪  弋

  “昨晚又進山滅火了吧,又是一宿沒睡吧?”“你怎麼知道?”“才凌晨4點,你的微信步數就超兩萬步了。”這是8月19日重慶市消防救援總隊機動支隊支隊長陳禹和妻子的微信聊天。這支機動支隊定位為“攻堅組”,在火災扑救中發揮“中心站”作用,因此各處火場都有他們的身影。

  受持續多日的極端高溫少雨天氣影響,8月17日以來,重慶市涪陵、巴南等地先后發生10余起森林火災。置身滅火一線,陳禹和隊員們連續多日沒睡過一個整覺。

  8月21日22時,重慶市北碚區歇馬街道虎頭村突發山火,火勢很快蔓延到縉雲山。縉雲山植被茂盛、山高林密,情況十分危急。

  作為滅火戰線上的一名“老兵”,北碚區消防救援支隊通訊勤務班班長何山雖然有多次扑滅山火的經歷,但像縉雲山這次大面積大規模的火勢,他也是第一次遇到。“火勢太大,水槍很難壓制住,隻能不斷澆水,阻止火勢蔓延。”何山回憶。

  2002年出生的北碚區雲豐消防救援站消防員鄧江露沖在了最前線。“我后面都是志願者和村民,這個水槍陣地不能丟!”鄧江露暗暗告訴自己。“火勢太大了,往后退……”現場不斷有人大喊,但鄧江露硬是耐著高溫炙烤,堅守陣地直到第二天早晨,有效阻止了火勢蔓延。

  陳禹帶領的機動支隊的核心任務是鋪設遠程供水水帶,保障全區域滅火不間斷供水。“570公斤的遠程供水水帶,在城區用車輛就可完成鋪設,但在山火現場幾乎全靠人力扛上去。”陳禹回憶,由於山路崎嶇,不時有消防員踩空摔倒﹔加之山路太窄,隻能人擠人地往上走,根本沒有空余位置讓后面人補位,大家摔倒了就再站起來,舉不動了也咬緊牙關堅持往上抬。

  “我們消防員在前面滅火,后面有無數志願者為我們運送物資、提供支持。”何山說,運送物資的摩托車在滅火現場來回穿梭,晝夜不停。

  “山火不滅,一步不退!”這是廣大消防員的共同心聲。他們不畏艱險、沖鋒在前,連續多晝夜遂行滅火任務。重慶市消防救援總隊共出動2396名消防救援人員,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應急管理部南方航空護林總站、甘肅省森林消防總隊隴南支隊共派出1000余名消防救援人員馳援重慶,匯聚起共抗火魔的強大力量。8月26日,重慶森林火災各處明火被全部扑滅,無人員傷亡和重要設施損失。

  

  洪災救援,不放棄一絲希望

  本報記者  亓玉昆

  山洪裹挾著泥沙向山下襲來,洪水像猛獸一樣,咆哮著涌向沿途村庄……8月17日22時許,受強對流天氣影響,青海省西寧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遭遇罕見的強降雨,青山鄉沙岱河河流改道漫溢,瞬間引發山洪災害,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嚴重威脅。

  時間就是生命!大通縣解放南路消防站5輛消防車26名消防救援人員迅速趕往現場緊急救援。漆黑的深夜,齊腰的洪水,肆虐的狂風,車輛無法通行,26名先遣隊員蹚著水,分兩組徒步前往青山災區,沿途搜救、轉移、疏散被困群眾。

  山洪導致房屋損毀、道路塌方,多處道路交通中斷,暴雨仍在持續。救援形勢嚴峻,青海省消防救援總隊梯次調集共計107台消防車、604名指戰員奔赴現場。甘肅省消防救援總隊緊急調派指戰員進行跨省增援。公安、醫療等救援力量及洪澇、地質等領域災害事故處置的專家陸續到場。

  消防救援人員按照“不漏一戶、不漏一人”的原則,使用人工搜索、儀器搜索、搜救犬搜索等方式開展搜救,一步挨著一步尋,一家挨著一家查,沿河道兩側開展拉網式排查。

  “從救援當天起,給我們送餅子、面包等食物的群眾絡繹不絕,但大家總是匆匆墊了幾口就繼續去搜救。”消防員袁復祥說,生命至上,我們不放棄任何一絲希望,隻想抓緊每一分每一秒搜救出更多群眾,幫他們渡過難關。

  此次救援中,消防救援隊伍成功疏散轉移遇險群眾480名,累計排查民房752間,摸排河道187公裡,清理淤泥2876立方米,搜索灘涂農田62.3萬平方米。

  山洪過后,受災群眾被集中安置在過渡安置點。在過渡安置點用火用電的過程中可能存在一些消防隱患,為確保安全,10名被臨時抽調的防火監督業務骨干,每天要24小時不間斷巡查,檢查建筑疏散通道、滅火器材、用火用電等情況,及時消除動態火災風險。同時,他們還每天講解日常火災防范、滅火器使用方法等知識,全面提升受災群眾火災防控意識。

  如今,大型機械、重建力量已陸續進駐,開啟重建。截至目前,仍有50多名消防救援人員堅守一線,幫助這片綠水青山重新恢復活力,助力實現災后“零火情”,讓受災群眾安心、安全地重建和回歸家園。

  

  逆火而行,生死奮戰90小時

  本報記者  張天培

  6月8日12時41分,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化工分部的裂解乙烯中間罐區乙烯泵發生故障,導致大量液態乙烯泄漏並遭遇靜電火花,引發爆燃。

  50米高的烈焰濃煙直沖雲霄,蔓延的火勢將200米內的草地燒焦。火焰猛烈燃燒的爆裂聲、高壓氣體泄漏的呼嘯聲、撕裂金屬的轟鳴聲夾雜在一起,伴隨著強烈熱輻射和濃烈刺激氣味……如果處置不當,將引起整個乙烯裝置的連鎖爆炸,后果不堪設想。

  險情就是命令!廣東省消防救援總隊啟動重特大化工災害事故Ⅰ級響應。12時53分,茂名消防支隊作為先遣力量迅速調集32輛消防車、253名消防救援人員開展救援。

  一系列指揮命令在第一時間發出:必須保証人民群眾生命安全,迅速組織疏散周邊群眾﹔詳細了解現場狀況,全力控制火勢蔓延﹔協調應急、公安、環保等部門,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和聯動機制……

  現場指揮部果斷作出部署——人工關閥斷料。所有人都清楚,在如此危險的條件下關閥,是一場生死考驗。

  仝傳龍、楊濤、楊炳3名消防員臨危請命,深入事故罐區管廊平台、罐底和罐頂實施關閥。“我們3個人組成一個臨時小組,跟隨技術人員進去關閥。但當時我們不知道閥門具體位置,不知道裡面的氣罐何時可能爆炸,也不知道關閥后會引起什麼樣的反應。”楊濤回憶。

  由於戴著空氣呼吸器無法交流,楊濤隻能依靠簡單的手勢與隊友溝通。穿過交錯的管線,攀過窄窄的鐵梯,爬上三四米高的平台,熱浪從防護服和頭盔縫隙涌入,管道泄漏的“嗞嗞”聲仿佛也在不斷地催促……楊濤在心裡默念:必須速戰速決!

  戴著雙層手套,握著專用扳手,伴隨著沉重的呼吸,楊濤3人跟著技術人員在危機重重的現場穿梭,先后5次深入事故罐區管廊平台、罐底和罐頂實施關閥。歷經6小時奮戰,3人終於手動關閉26個儲罐的134個閥門,確保罐區30條管線安全。最終,6月12日9時30分,經檢測各項指標恢復正常,隊員們在確保無復燃復爆危險后移交現場。

  在這場戰役中,廣東省消防救援總隊救援人員連續奮戰90小時,確保了次生災害零發生、救援人員零傷亡。

  

  版式設計:汪哲平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2日 19 版)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