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種植牙醫療服務價格調控目標發布

2022年09月16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北京電  (記者彭韻佳)國家醫保局日前公布《關於開展口腔種植醫療服務收費和耗材價格專項治理的通知》,明確三級公立醫院單顆常規種植牙醫療服務部分的總價原則上不超過4500元。對於符合特定條件的地區或醫療機構,價格放寬比例不超過20%。

  三級公立醫院單顆常規種植牙的醫療服務價格調控目標4500元,是指門診診查、生化檢驗和影像檢查、種植體植入、牙冠置入等醫療服務價格的總和,不含種植體和牙冠。種植體、牙冠兩個部分的價格通過集中採購和競價挂網產生。

  通知要求各地堅持公益性原則,降低公立醫療機構種植體植入費、牙冠置入費、植骨手術費等價格,進而發揮對市場的參照作用,引導民營醫療機構按照符合競爭規律和群眾預期的水平,制定合理價格。

  通知明確,全牙弓修復種植、顱頜面種植、復雜植骨等技術難度大、風險程度高的項目,允許與常規種植牙手術價格拉開適當差距。固定義齒、可摘義齒等其他缺牙修復方式的醫療服務價格保持相對穩定,鼓勵醫療機構優先為患者提供適宜的缺牙修復服務。拔牙、牙周潔治、補牙等以技術勞務為主的項目,歷史價格偏低的可適當提高價格。

  根據通知要求,各省級醫療保障部門在種植體集採、牙冠競價的結果產生后,進一步合並制定並公開本地區種植牙全流程價格調控目標(含種植體、牙冠、醫療服務)。

  據介紹,種植體、牙冠、醫療服務等各項價格的治理措施將在2022年12月至2023年3月在各省份陸續落地實施。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