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工業鏽帶”變“產業秀帶” 自貢汽車文化產業園開園

2022年09月08日16:47 | 來源:自貢網
小字號

原標題:“工業鏽帶”變“產業秀帶” 自貢汽車文化產業園開園

  曾經廢棄的自貢南華鋸條廠廠房片區,經過后工業景觀化改造,得到再開發利用,汽車養護中心、汽車維修中心、概念餐廳、主題茶社、汽車主題口袋公園等產業集群拔地而起。近日,位於貢井區青杠林路的自貢汽車文化產業園開園,實現了從“工業鏽帶”到“產業秀帶”的蛻變。

俯瞰汽車文化產業園

DJI_0357.jpg

  1966年,上海南華鋸條廠“西遷”自貢,設立自貢南華鋸條廠。作為遷入我市的22家三線企業之一,該廠成為當時我市五金制造企業的“領頭羊”,曾一度佔據全川乃至全國的主要市場,為我市經濟社會發展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隨著時代變遷與產業結構調整,十余年前,自貢南華鋸條廠逐漸退出了歷史舞台。

A21A2000.jpgA21A2010.jpgA21A2008.jpg

  2021年6月,自貢汽車文化產業園項目在該廠原址開工,成為我市“工業鏽帶”向“產業秀帶”轉化的重點項目之一,於2022年5月31日竣工,目前已開園試營業。“老舊工業廠房是城市歷史文化、居民情感記憶的綜合載體,自貢南華鋸條廠‘脫胎換骨’過程中,力求留住歷史文脈。”據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項目立項初期,項目設計師深入老廠區尋找歷史遺跡、捕捉存留憶跡、訪談原廠員工,把三線精神和文化植入創作中。“我們盡可能保留園區文脈、尊重園區既有風貌,挖掘廠區物質及非物質文化遺存,保留部分建筑並進行加固設計,重現‘三線企業’品牌文化,重塑還原南華場景,力求展現一個富有時代氣息的文化產業園區。”

A21A2015.jpgA21A2019.jpgA21A1998.jpg

  據了解,建成后的自貢汽車文化產業園佔地約30畝,建有汽車文化、汽車服務、綜合配套、三線精神專題展廳等特色區域,涵蓋汽車維修、汽車美容、汽車配件銷售、汽車服務站、汽車俱樂部等,為市民提供更多休閑、體驗、消費的場景。目前,已吸引鑫馳汽車科技、新奧新能源汽車、四川翔瑞特種車輛公司、寶沃汽修、國匯新能源公司等10余戶商戶入駐。(自貢網記者 周嘉 羅樂 攝影 宋姿熠)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