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房產

四川:從城西出發,探秘成都城市文化生活

2022年08月26日15:36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從城西出發,探秘成都城市文化生活

  從“少不入川”到“蓉漂”新潮向,成都以其獨特的文化魅力和城市發展活力讓“一座來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成為現實。成都人的幸福感,不僅源於千年古蜀文明孕育出的文化自信,還源於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構建的品質生活空間。

  從“三城三都”建設到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成都在城市文脈傳承的同時,不斷兌現群眾對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這一點,在城西國賓板塊的發展中就足以驗証。

  城市文脈的傳承與延續

  秦開蜀道置金牛,漢水元通星漢流。基底深厚的區域文化,讓以金牛賓館為核心的國賓板塊成為成都文脈擴散、延續的重要承載地。

  據金牛區最新規劃,“國賓交往中心”將作為重點片區進行建設。片區將以天府藝術公園為核心,依托四川國賓館“金牛賓館”,做強文化展示、國際交流、高端峰會等功能,加快打造代表四川開放新高度的“一帶一路”對外交往中心,重新喚醒國賓板塊的“外交”功能。

  對城市美學的極致追求

  2018年,成都首次提出建設“公園城市”,自此,金牛區開始加快國賓片區的改造進程。以金牛賓館為核心,規劃打造天府文化新地標—天府藝術公園。

  據了解,天府藝術公園總佔地面積約6000 畝,其中公園區域約3033畝,以一核、三坊、三湖、三園、八景為核心理念打造,規劃打造了涵蓋商業街區、生態水域、文化景觀、藝術場館等多個維度的城市空間。

  其中,“三坊”中以文博坊為代表的天府美術館、天府人文藝術圖書館、成都當代藝術館,三大文化地標均已全部呈現。由迎桂湖、芳菲湖、荷花湖組成的“三湖”也已全部對外開放。

  以公園生態為基底,注入城市文化靈魂,天府藝術公園構建的美學空間盡顯天府文化魅力,成為成都當前最熱門的休閑旅游打卡地之一。

  此外,國賓板塊上規劃的興盛TOD板塊,將植入科技文創應用場景體驗、特色商務、高端酒店等,打造站城一體多元復合的新商業示范,為城西美好生活賦能。

  隨著天府藝術公園、興盛TOD等建設加快推進,國賓板塊城市界面也不斷刷新,生態美學、生活美學與人文藝術魅力在此交融,成為城市文脈傳承與創新的核心聚集區,並承載著成都公園城市以及國際文化名城的發展厚望,展示著成都的國際視野與文化自信。

  引領一種生活方式

  “變化太大了,現在放眼一望都是景觀,下樓就是公園,簡直太巴適了。”原躍進村村民馮女士感嘆,從曾經的“西南第一村”到“城市風貌窪地”,再到如今的“城市文旅品牌”,躍進村所在的國賓板塊正依托城市有機更新,煥新城西人的生活方式。

  清晨去天府藝術公園晨跑,傍晚去迎桂湖觀賞一場落日,閑暇時,去天府人文圖書館沉浸式閱讀、去成都美術館享受一場藝術盛宴、去易園感受川西園林的魅力……一種兼具人文藝術與煙火氣的生活方式正在城西蔓延,也吸引著更多熱愛生活的人前往城西定居。

  成都萬科、城投置地等城市的建設者們也紛紛加入城西品質生活圈建設隊伍,為城西群眾構建更優質的居住空間,城投置地·萬科·國賓蜀園芳菲苑應運而生。

  成都萬科作為城鄉建設者和生活服務商,深耕成都30余年,自萬科金域西嶺開始,萬科國賓潤園、萬科玖西堂等圍繞金牛大道的布局持之以恆。

  據悉,為了與川西文化相呼應,萬科在園林的設計上將蜀風蜀韻融入到項目的景觀和建筑設計中,以“川西山水”“川西庭院”“川西書院”為設計理念,讓整個建筑景觀被文化與藝術氛圍在籠罩。為居住在該板塊的業主打造出更具巴蜀風情的品質社區。

四川:從城西出發,探秘成都城市文化生活

  緊鄰芳菲湖的國賓蜀園·芳菲苑,依托國賓板塊的醇熟配套以及天府藝術公園生態與人文藝術底蘊,無疑將為板塊居民呈現湖居生活新方式。

  “我們希望國賓蜀園通過對生活美學、現代技術、自然生態和未來設計之間的價值重構,構建城西品質生活圈,打造群眾家門口的‘詩與遠方’。”國賓蜀園相關負責人表示。(文:譚維維,圖片來源:成都萬科)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