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第九版出入境健康申明卡本月末啟用

2022年08月26日09:1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九版出入境健康申明卡本月末啟用

根據口岸疫情防控形勢,海關總署8月25日宣布,將於8月31日零時啟用第九版《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其中取消了對出入境人員核酸檢測信息、既往感染情況、疫苗接種日期的申報要求。同時第九版《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對以往出入境人員容易產生疑問的項目進行了完善或調整,更利於出入境人員理解和填寫﹔並增加了在線確定《採樣知情同意書》的功能,更加方便進出境旅客簡化現場檢疫流程。各互聯網申報渠道如健康申明卡微信小程序申報、互聯網網頁申報、掌上海關APP也同步啟用新版申報功能。

為進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海關總署於2020年1月25日發布了《關於重新啟動出入境人員填寫健康申明卡制度的公告》,在全國口岸重新啟動出入境人員填寫《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健康申明卡》進行健康申報的制度。目前出入境健康申報的填報方式有兩種,一種是電子申報,入境旅客可以在值機時、登機前、落地后等時段通過掃描或下載“中國海關旅客指尖服務”微信小程序和APP進行線上健康申報﹔另一種是紙質申報,旅客可以在機上或旅檢通道領取紙質健康申明卡填報。

為節省出入境時的通關時間,出入境人員可通過微信小程序中“海關旅客指尖服務”、互聯網網頁、掌上海關APP等,在通關前24小時內向海關申報,過關時向海關出示即可。其中,“海關旅客指尖服務”是中國海關首個面向進出境旅客個人通關申報服務的微信小程序,是海關創新“互聯網+”政務服務模式,全面推進智能化監管的新嘗試。提前准備好海關碼可以更好地提高入關效率,節省滯留在入境口岸的等待時間,也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接觸。

海關提醒,根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海關總署聯合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國境衛生檢疫工作依法懲治妨害國境衛生檢疫違法犯罪的意見》,除強調進一步加強國境衛生檢疫行政執法工作外,還明確了刑法第三百三十二條規定的“妨害國境衛生檢疫罪”有關法律適用問題,其中就包括,檢疫傳染病染疫人或者染疫嫌疑人採取不如實填報健康申明卡等方式隱瞞疫情,或者偽造、涂改檢疫單、証等方式偽造情節等。因此應認真、如實地填寫健康申明卡,有助於海關及時了解健康狀況,採取科學有效措施,控制疫情跨境傳播。

各地疫情

海口等7個市縣將有序轉入常態化防控

海南累計送返旅客近20萬人

國家衛健委8月25日通報稱,8月24日,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345例﹔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289例。

8月25日,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稱,8月24日,海南省新增217例本土確診病例、309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

海南省24日報告感染者數延續下降趨勢。三亞疫情防控形勢趨好﹔儋州、樂東疫情逐步下降,儋州已連續5天未報告社會面感染者﹔樂東24日報告2例中風險區篩查病例,疫情穩定可控﹔瓊海、定安、昌江、五指山多日無病例報告,澄邁已連續三日無新增。海口等7個市縣經過各級專家評估,已實現高質量社會面清零目標,下一步將有序轉入常態化防控。其余6個市縣繼續保持無疫情。

目前,海南省已累計送返旅客199966人。8月9日至24日,海口美蘭機場、三亞鳳凰機場累計安排出港航班1288個,送返旅客共計175879人。8月16日至24日,海口港已累計安排發船37班,送返旅客24087人。受台風“馬鞍”影響,港口於24日20時停航,之后視氣象條件恢復通航。

西藏共有高風險區559個

西藏自治區8月25日召開新聞發布會,會上介紹,8月25日0時至14時,全區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8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96例。截至8月24日24時,全區共有高風險區559個,中風險區267個。

林芝市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8月25日通報稱,截至8月24日24時,林芝市察隅縣、墨脫縣、米林縣經連續多輪核酸篩查,社會面無陽性感染者,密接、次密接人員嚴格管控到位,未發現傳染源進入社會面。經專家研判,即日起將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上海新增1例本土確診病例

上海8月25日舉行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海市衛生健康委一級巡視員吳乾渝介紹,當日上海市社會面新增1例新冠病毒肺炎本土確診病例。這例確診病例已轉運至定點醫療機構隔離治療。

沈陽新增5例無症狀感染者

8月25日,遼寧沈陽市召開新聞發布會。會上介紹,8月24日0時至24時,沈陽市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新增5例本土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均為密切接觸者在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期間例行核酸檢測陽性。

沈陽市疾控中心第一時間開展陽性感染者病毒全基因組測序,確認此次病毒屬於奧密克戎變異株BA.2.76進化分支,與西藏返遼人員感染毒株高度同源。

(北青報記者 屈暢)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