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房產

機構:住房租賃底層邏輯變化,企業需切換至資管軌道

2022年08月15日09:0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機構:住房租賃底層邏輯變化,企業需切換至資管軌道

  今年以來,我國住房租賃行業再迎實質性拐點:保障性租賃住房試點40城建設提速,多地陸續公布籌建進度﹔保障性租賃住房公募REITs落地,已有兩單即將上市。

  供給增量的上涌與金融閉環的合攏,令行業焦點逐漸向租賃住房“投-融-建-管-退”生命周期的后階段移動,如何管好租賃資產進而順利在金融市場退出成為行業尤為關心的議題。

  “隨著租賃住房增量加速擴充、資本退出路徑打通,我國住房租賃行業的發展焦點即將轉移到‘投-融-建-管-退’生命周期的后階段上來。”日前,ICCRA住房租賃產業研究院院長趙然在《中國住房租賃品牌價值藍皮書》(以下簡稱“藍皮書”)發布會上表示,在“管”(資產管理)上擁有更高超能力的企業,才能享受政策、金融的紅利,進一步鞏固規模和市場。

  藍皮書認為,我國住房租賃行業進入了產品線豐富、穩定發展的新階段。ICCRA數據顯示,超過三分之一的租賃住房運營機構選擇多產品線定位。44%的單體項目規模適中,在300-500套(間)或500-800套(間),而這樣的體量與多條產品線適配。

  另一方面,我國住房租賃行業經過前些年從風口到暴雷的劇烈波動,現已逐步邁入穩定運營期。ICCRA監測數據稱,目前租賃住房運營機構的品牌存續時間超過3年以上的達到92%,其中14%的品牌更是超過10年。

  “住房租賃的底層邏輯換軌成為了資產管理邏輯,這是住房租賃企業眼下要特別關注的。”趙然認為,“在資產管理的軌道上,企業更應當重視品牌運營,一個品牌如何切入市場、如何借助品牌策略達到4%甚至更高的收益率,就成了凸顯品牌力的最優級指標。”

  趙然表示,接下來,隨著政策與金融紅利的釋放,住房租賃企業能否抓住機遇的關鍵就在於深深扎進品牌運營的底部,科學制定資產布局、產品布局、人員儲備、供應鏈管理等一系列緊耦合策略。

  “品牌崛起是住房租賃底層邏輯的轉換,以資產管理、長線運營的思路倒逼企業優化產品、優化服務,進而以更多高品質供給讓租賃住房真正成為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需求的壓艙石。”她表示。(中新財經記者 左宇坤)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