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氣候災害或增大超半數人類傳染病風險

2022年08月15日09: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電  英國《自然·氣候變化》期刊近日發表一項研究顯示,數百種已知人類傳染病中,超半數在某種程度上因洪水、熱浪和干旱等氣候災害而風險增大,突出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迫切性。

  美國夏威夷大學馬諾分校等機構的研究人員通過查閱醫學文獻發現了3213個氣候災害與傳染病相關的實例,系統地研究了10種對溫室氣體排放敏感的氣候災害對已知人類傳染病的影響。研究發現,全球人類面臨的375種傳染病中,218種(即58%)傳染病在某種程度上因氣候災害而風險增大。

  研究人員還確定了1006種氣候災害通過不同渠道影響人類健康的路徑,包括暴雨和洪水過后蚊蠅滋生﹔干旱促使蝙蝠遷徙增加新發傳染病從動物傳播到人類的風險等。

  研究人員指出,因氣候災害而風險上升的傳染病數量之多,表明氣候變化對人類健康構成的威脅之大,迫切需要採取積極行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8月15日   第 09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